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三秋在古代意思(三秋代指),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三秋在古代意思(三秋代指)。

三秋:古时七月为孟秋,八月为仲秋,九月为季秋,合称三秋,代指秋天。唐王勃《滕王阁序》就有“时维九月,序属三秋”之句。清代纳兰性德《与顾梁汾书》:“天清气朗,时值三秋。”

《诗经·王风·采葛》中曰“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这里的“三秋”即为秋的别名。因为秋季往往有三个月,农历七、八、九月份分别称为“孟秋”“仲秋”“季秋”,所以得名“三秋”。此外,“三秋”有时也单指秋季的第三个月,即农历的九月,如王勃《滕王阁序》中的“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中“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等等。

三秋别称

有秋、秋季、秋天、秋令、金秋、大秋、三季等。

三秋是江南农民根据时令和收、种、管三项农事所定的名称。

其他解释

1、秋季,亦指秋季第三月,即农历九月。王勃《滕王阁序》有“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柳永《望海潮》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2、三季,即九月。”孔颖达疏“年有四时,时皆三月。三秋谓九月也。设言三春、三夏其义亦同,作者取其韵耳”。亦指三年。《诗经·王风·采葛》有“一日不见,如三秋兮!”李白《江夏行》有“只言期一载,谁谓历三秋!

3、指孟秋,仲秋,季秋。

4、指秋收、秋耕、秋种。

更多三秋在古代意思(三秋代指)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