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与满城汉墓有关的小故事作文(与满城汉墓有关的小故事简短),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与满城汉墓有关的小故事作文(与满城汉墓有关的小故事简短)。

墓主刘胜是景帝刘启庶子、武帝刘彻之兄、蜀汉帝刘备之祖。

1968年,贾汉德参军时还是一个20岁的棒小伙,从山西孝义来到满城县。他所在的部队是北京军区工程兵第六工区165团,主要工作就是“备战为人民”,每天到山上去打防空洞,流动性很强。虽然他在满城的时间只有5个月,但满城发现汉墓的历史却成了他头脑中最深的记忆。

1968年5月的一天,军化处干事张祖流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正在河北满城执行任务的工兵团在陵山主峰东坡开凿隧道时,突然底部岩石下塌,出现了一个洞口,派人下去勘测后发现这个洞穴是人工凿成的,洞中还有不少器物,像是古代文物。

张祖流虽然还不能确定这批文物的价值,但他深知“文物”二字的意义,他立即将情况逐级向上做了汇报,由北京军区直接请示了周总理。

1968年6月18日晚,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休息厅时周总理告诉郭沫若同志,满城县发现一座很大的古墓,请郭老负责办理这件事情。周总理指示:不管是什么文物,部队一定要保护好,不能损坏和丢失。

郭老决定从中科院考古研究所选派专家到现场。经过考察,6月19日选中了王仲殊、卢兆荫、张子明三位专家,并由河北省文化局的考古队员配合,随后向总理作了汇报。

6月22日,总理批复同意郭老的意见。27日考古专家到达陵山,开始发掘工作。

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军区立即派专人前往调查,一个由张祖流带队、河北省文物等相关部门人士参与的调查组被派往满城,其中郑绍宗就是首批赶往满城汉墓的两位考古工作者中的一个。一进洞口,大家都惊呆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略呈长方形,约20平方米的小厅,南北两个耳室,中间一个大厅及回廊,均摆放了许多文物,南北耳室各长30米,南室摆放了几辆战车和国王乘坐的安车,另外还有十几匹陪葬马匹的骨头,马身上配有金光闪闪的马具,郑绍宗拾起来看了一看后,惊喜地对大家说:“从工艺上看,是汉代的器物!”

兴奋不已的人们又走进北室,看得出这里是个大酒房,地上摆放着约有数百件大酒缸、石磨盘和彩绘的酒壶和陶罐等器物。中间大厅高7米,铜器、漆器和医疗器具琳琅满目。中室西南还有个尚未打开的后室。给张祖流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间大厅地面上的一根长约两寸的金针,熠熠生辉,看起来工艺十分精巧。了解完基本情况后,他们又连夜赶回石家庄向军区报告。

事关重大,军区再次向周总理汇报。周总理第二次批示:赶紧进行挖掘清理,重要的东西不能损坏,珍贵的文物一件都不能丢失。随后,周总理又向郭沫若提及了此事,建议他看看河北考古工作者的报告。有关部门决定由河北省考古单位与郭老所在的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经费由国家支付。

由此,河北文物工作队组织了工兵团二十来个战士进行前期发掘整理,把出土文物都登记编号并进行记录和测量。与此同时,北京积极进行相关研究,考察其具体年代。年事已高的郭老亲自参加了这项工作,翻阅了大量资料,对已出土的文物进行仔细的考证后,基本认定这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墓。

1968年6月25日,是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中国考古研究所的十几位专家来到陵山,与河北省联合组成了庞大的发掘队,开始对满城汉墓展开正式发掘。

奇怪的是整个墓室里也找不到刘胜的尸体。右侧墙有一张床,离地面只有一两寸,上只有一件衣服样的东西。四周放了很多兵器、铜器和玉器等。衣服上面是一层厚厚的污泥,已经看不出什么靓丽的颜色。专家们擦拭后,发现是玉片,一阵惊喜。

金缕玉衣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1100克。玉片四角均有穿孔,全部用金丝线编缀。汉代文献中曾有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用玉衣作葬服的记载,因为他们深信“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所以他们往往把死者严实地包裹在“金玉“内,以求肉身不腐。据专家介绍,西汉时代制作一套玉衣,即使一名非常熟练的玉工也要花上十年的时间。此种葬服一直延续到东汉末年,直到魏文帝曹丕下令禁止使用。而这种曾见于史书中的金缕玉衣,这还是第一次发现实物。

这件稀世珍宝要运到北京,但由于时代久远,不敢轻易动,恐怕玉片散落,专家们决定整体搬运。贾汉德和战友郭正中等5人承担了这项任务。看到专家这么重视,他们也是小心翼翼,按照制定的方案,用铁丝密密地从金缕玉衣下面穿过,每隔两公分左右穿一根,要一点点往里穿。5个人穿了半天时间,才将金缕玉衣全托起来,慢慢将玉衣抬起,放入事先准备好的木箱,轻轻抬出洞口,装上汽车。

更多与满城汉墓有关的小故事作文(与满城汉墓有关的小故事简短)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