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黄连如何种植技术(黄连怎样种植和管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黄连如何种植技术(黄连怎样种植和管理)。

我是笠翁话农村,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

一、概述黄连又名味连、川连、鸡爪连等,是毛茛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主要是以根茎入药。

二、黄连商品主产区分布我国黄连主要产于陕西与四川交界的秦巴山脉和湖北西部十堰山区。黄连有云连、雅连和味连之别,味连栽培面积最大,雅连主要产于四川洪雅县、雅安市一带,云连主要是分布在云南西北部。

三、黄连生长习性1、生长环境

黄连一般生长在海拔高度为1300~1700米的高冷山区,喜欢阴湿凉爽的气候。冬季适宜一9℃上可正常过冬。黄连生长对水分要求较高,主要是不耐干旱,因其根入土比较浅、而叶面积大,所需要的水量相应就比较多,但也不能存积水。因此,进入雨季要及时排水和提前做好排涝设施。黄连为喜阴植物,最害怕强光直射,喜欢有遮挡的弱光,特别是幼苗期尤为明显。因此,栽培黄连必须搭棚,透光度达到各半即可。

2、适宜光度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阴生药用植物比较喜较弱的光照,但当光照强达不到阴生药用植物的光补偿点时,它们也不能正常发育。所以其要求的较弱光照条件是相对阳生药用植物而言的,黄连为阴生药用植物光但怕强光直射,有研究发现在25%的荫棚透光率时黄连小檗碱含量最高,反而产量明显下降。

四、栽培管理1、选地整地

选择土壤肥沃、腐殖土壤深度厚、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坡度则选25度为宜。将地上杂草及杂物全部清理并集中烧毁,进行土地深翻,整作1.4米的高畦。

2、种子繁殖

①采收种子

黄连栽培是用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在做务上一般情况用种子繁殖。黄连到5月上旬后种子就已成熟,这时期立即采摘种子后,将种子在土地或竹席上晒干装袋。

②种子砂藏

但这时的种子胚尚未分化,必须经过种子处理后方能播种。砂藏也叫低温层积处理,在低温沙藏条件下,种子暂时进入被迫休眠状态。到11月份经砂藏的种子开始裂口,即可播种。

3、荫棚与支架

对于阴生植物黄连苗期为避免高温和强光危害,必须要搭棚遮阳。由于药用植物种类不同及不同发育时期对光的要求不一,因此还必须根据不同种类和生长发育时期对棚内透光度进行合理的调节。至于棚的高度和方向,则应根据地形、气候和药用植物生长习性而定。荫棚材料应就地取材,做到经济耐用。有些药用植物具有缠绕茎、攀援茎或茎卷须,不能直立,栽培时需给以支架,以利植物正常生长。

黄连荫棚高度为70~80厘米,棚上苫盖松树枝或各类树枝为宜,并注意透光量。

4、播种育苗

经过一段时间砂藏的种子可以自然裂口后即可播种,每667㎡播种量1.5~2.5千克左右,苫盖1厘米左右干细土和腐熟的牛马粪一层方妥。

5、田间管理

黄连幼苗期生长比较缓势,而杂草就有生长的空间,所以必须及时除草,并追施尿素亩为10千克左右,生长至5月底黄连可出3片真叶。

6、移栽大田

应选择4片以上真叶、株高在6~7厘米以上的强壮苗。移栽时间适宜在春、秋两季。春栽在7月以前,成活率高,生长健壮。秋栽成活率不及春栽。移栽行株距为8厘米×10厘米,裁深5厘米左右,地面留4叶片左右即可。移栽以后进行田间管理,一定要及时防除田间杂草,及时追肥,同时要培土,防止苗倒伏,以利于增产。

7、病虫害防治

黄连的病害比较少,因其味甘苦病虫不易危害,在雨季易发生白粉病,可用抗菌性药剂防治。在山区栽培黄连,田鼠对黄连地危害性比较大,可施用灭鼠类药物进行保护,一般情况必须派人搭棚看守。

五、采收加工黄连生长期较长,一般移栽后第五年才能收获,是收获年限较长的药用植物。黄连最佳收获期应在10月上旬和11月下旬上冻前。用齿耙按行株距把成熟的黄连挖出,除去须根和叶片,清除杂物,每667㎡可产500千克左右鲜根。鲜根出土后,于家里做一个土火炕烘干,烘干时不宜火力过大,一边烘一边慢翻,直至干燥为止,一般每667㎡产干黄连根茎成品100千克左右。

六、黄连前景黄连性苦、泻火、燥湿,是市上常见的大宗中草药。国内市场年销售量约7000~9000吨左右。行情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迅速升温。目前市场黄连价格上升至150元左右。出口市场也十分喜人,黄连主要出口东南亚和世界各地,出口量也逐年上升。

总之,还是一句老话“种植有风险”,药农朋友不能一味跟风种植。应根据市场需要和当地气候条件允许,才能有保障。如有不同看法和赞同的朋友,请留言以对并点赞+关注!

概述:

黄连为毛莨科黄连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茎入中药。其主要化学成分含小檗碱,黄连碱,掌叶防已碱,木兰碱,药根碱,阿魏酸等,味极苦,对多种细菌,病毒有抑制作用。在现在中医药中常作辅助药物,用量极少,多数以1.5-4.5克。全国栽培和野生产地并不多,以四川,湖北,陕西,湖南,贵州,甘肃的海拔1000-2000米山谷凉湿萌蔽密林中野生和栽种,销售商品中分味连和雅连两种,目前生产上以种植味连为主。黄连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20一50厘米,根茎多分枝,呈束状或簇状,形成鸡爪,故有鸡爪连之别称,根茎粗糙,黄褐色,根茎上着生无数须根,栽培时常在两节之间形成细而光滑无根的杆状叫过桥枝。叶茎生,三出复叶,柄长,叶片坚纸质,三角卵形,表面绿色,有光泽。小叶短柄,中央小叶片呈菱形,边缘羽状深裂,花茎多数,多岐聚伞花序,顶生,花白绿色或黄绿色。蓇葖果长卵形,种子8一12粒,长圆形,褐色,花期2一3月,果期4一6月。

黄连植物生活习性1,温度,黄连最适生15-22度之间,能在8一32度正常生长,温度低于6度后生长变慢,高于32度茎叶徒长,过高温度会使出现许多病害,难于防治,零下8度黄连生长进入休眠状态。

2,水分,黄连喜阴凉潮湿环境,怕干旱,在黄连生长阶段需要土壤湿润,环境内空气湿度大,一旦土壤出现裂缝式干旱大多黄连植株枯死,土壤中也不可积水,长时积水会使黄连根茎腐烂。

3,光照,黄连最怕高温和干旱,光照直射下,引起蒸发和高温,所野生黄连均生长在高山上荫蔽好的山洼平地,有散光斜阳日照地,在强烈阳光直射下,黄连植株很快就枯萎。但发现过于荫蔽环境下,黄连生长纤细柔弱,易罹病害。人工栽种时需搭遮荫。随苗不断调节需射透光度。

4,土壤酸碱度,在野外生存黄连地区所测土壤pH值5.5-7,超过这值多没发现有生长。经人工栽种试验超出这范围值,黄连没有生长过3年就枯死,我们人工栽种出有价值黄连需5一6年,所以用以土壤酸碱度一定要掌握好。不然看不到收获。

5,栽种地土壤肥力,黄连生长不但对酸碱度较严,对表土透气和肥力要求严格,需表土富含腐殖质中壤,还要透气性砂性壤土。

繁殖

黄连繁殖以种子繁殖为主,也可分株繁殖。

1,种子繁殖,采用育苗后择优移栽。

a,采种与种子处理,黄连要特别注意,采用2一3年植株所结种子发育不良,发芽率很低,不宜作种用。应采用采集4一5年生植株所结种子,在5月立夏前后,当蓇荚果变黄绿色,刚出现裂痕时,及时采收充实饱满果实。

b,黄连种子属低温型,休眠期长(9个月以上),种子一经干燥,丧失发牙能力。我们就要将采集种子随即湿沙,低温贮藏,完成胚后熟阶段。一般少量贮藏可用湿沙混拌鲜放入冰箱内(0一6度),贮藏180天以上,量大置山洞中贮藏。发芽率可达90%以上。

2,播种,在秋季10-11月进行,撒播将保鲜种籽与20倍过筛腐质土混拌均匀撒在苗床上,然后用木板拍实,让种子与苗床上土壤密触,再撒盖一层细干粪,用薄稻草盖上,保温保湿,第二年早春气温回升后揭去。

3,苗期管理

a,搭棚,播后每畦搭一矮棚,高70厘米,使棚内荫蔽度均匀分布(80%左右)。这有利于尚生长。

b,间苗,3一4月,幼苗长成2片真叶时,进行间苗,去弱留强,保持株距1厘米左右。

C,追肥,培土,间苗后,每亩追施淡人畜粪水或尿素对水,6一7月份再追肥一次,8一9月后施饼肥与细土混拌,均匀撒畦面,一般黄连苗要培育2年以上再好移栽,成活率最高。

分株繁殖,3一4年生(三角叶黄连)雅连,每株有分枝3一4根,味连每株有10-20根,可将这些分枝从根茎处分开,选留根茎长1厘米的连苗作分株苗。按行株距15X15厘米挖穴,穴深6厘米,每穴栽入1株,栽后覆盖细肥土压紧,浇透定根水,以利成活,栽后当年就有70%植株开花结籽,第2年全部开花,分株繁殖,具有生长快,种子和根茎产量高,质量好的优点。

种植技术1,选地整地

育苗地,低山选用生荒阴坡或半阴坡育苗,在播种前清除杂木杂草,翻耕深至少20厘米,施入有机肥整平作畦,开好排水沟。即可播种。高山选用可选用林间地,不积水平地,甚至栽种过别科药材收获的熟地,作育苗地。

种植地,可选用生荒地,林间,熟地栽培。

1),生荒地栽种黄连,地势上选早晚有斜射阳光,具有一定斜度山地,栽前(秋季)要翻地,除去残枝落叶,整平地,作畦,畦面最好运腐殖土和落叶混合铺上一层15厘米后新造土。

2),熟化地栽培黄连,地选好后,要结合整地作畦,下基肥后才栽种。

3),林间栽培黄连,选土层深,肥沃,荫蔽度好阔叶林,砍去过密树枝丫,让林间荫蔽度70%左右,依地势作畦栽种。

2,搭棚,荫蔽度不够地方栽种,要考虑搭棚,而且棚要牢固,黄连一栽种下去要5一6年后才收获,高山雪天多,棚上易积雪,要能承受雪天倒棚,打压坏栽种的黄连。

3,栽种,黄连苗移栽可2一3月(解冻区),可5一6月,也可秋季9一10月,以采用2一3年生连苗移栽,栽时选阴天或雨天较好,随挖随栽,选具有4一5片叶子的,剪去挖取过长须根,可醮生根粉配好泥浆,迅速栽种,注意黄连植物不可栽种过深,不要超过6厘米,过深连苗会成活,但多不生长,第二年后慢慢枯萎,每亩可栽苗5一6万株。

田间管理1,补苗,春夏栽的秋季补缺苗,秋栽的第二年春季补苗,采用原苗床苗,带士移入进行补苗,这样生长较一致。

2,除草,栽种黄连均采用疏松,或盖混树叶土,一般不需要松土,可除草就是了。

3,追肥,移栽后成活,即可施入稀薄人畜粪水或腐熟饼肥水液,促进幼苗生长,秋季可施入碎土杂肥(要粉碎),撒于眭表面,约1厘米厚,其他时期(春,秋季)施肥可用每亩10公斤尿素加25公斤过磷酸钙拌细土施肥。

4,培土,黄连根茎是向上生长的,每年新老芽胞更替,叶柄脱后再生,野生山野多由落叶林中落叶覆盖,地下茎逐渐膨大成倒鸡瓜状簇生根茎,人工栽种,在我们追肥后,应进行培土,培土又不能过厚,约1厘米即可,否则过桥枝”细长,降低产品质量。

5,除花葶,除留种外,栽种后黄连,自第二年起当花葶抽出后,尽早剪除,使养分集中于根部生长。

6,荫棚管理,黄连生长期,对荫蔽度要求不一样,人工栽种要适当调整,是取得高产优质的保证。栽种第一年荫蔽度掌握在80%一85%,第二年荫蔽度可减至到60%一70%,到第三,四年可减至荫蔽度40%一50%。第五年可拆除遮阴物,作高棚,加强黄连光合作用,积累有机物质,同时根茎生长迅速,这样质优根黄,产量高。

病虫害及防治1,白粉病,黄连生长地多于荫蔽度大,但遇高温侵袭易在通风不良下发生白粉病,该病菌多在5月下旬初发,6一8月气温高时严重,9月后减轻,初期在黄连叶片上形成圆形黄褐色小斑点,逐渐扩大,长出白粉状,后期病斑形成小黑点(病菌子囊壳),严重时叶片干枯。

防治方法

a,一旦发生,调节透光度,增加阳光照射,增强植株抗病力。

b,发病初期可用65%代森锌500倍液,每7天喷一次。发病后期可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连喷3次。

C,选育抗病品种,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2,炭疽病,5月发病,叶片病初产生油渍状小点,扩大后病斑,中间灰白,边缘紫褐色,后期穿孔,叶柄上开始产生病斑,严重后全部叶枯死。

防治方法

a,翻耕土壤时,集中烧毁残枝,杂草,消灭越冬病源。

b,发病初期,用1:1:100波尔多液喷洒,7天一次,连喷3次。

C,发病后,立即除病叶,喷50%多菌灵800倍液,连续3次。

3,白绢病,夏,秋发生,病原菌丝先侵入黄连根茎,使叶片先在叶脉上出现紫褐色,后扩大,枯叶上有白色绢丝状菌丝和油菜子大小菌核,初期白色,后变褐色,由根茎腐烂,输送组织破坏,植株逐渐枯死。

防治方法

a,发现病株,立即拔除,并用石灰粉覆盖病穴。

b,发病初期用50%退菌特500倍液喷洒,7天一次,连喷3一4次。

4,寄生植物列当危害,列当寄生黄连根部,以吸取黄连植物汁液生长,使黄连丶生长停止。发现列当寄生,立即连根带土一起挖除,防止蔓延。

5,因黄连生长需搭荫棚,特别易糟蛞蝓发生生长,严重时叶片被食光,不发新叶。可撒石灰粉防治,也可用茶枯粉碎防治。

6,黄连虽然极苦,叶子也带苦味,但在连片栽种中发现野兔,麂子,地鼠,甚至野猪非常喜食黄连叶子,这个栽种于高山上也要特别防范。

采收,加工工黄连栽后5一6年收获产量较高,于立冬前后挖取,不要过早,过早含水量大,过迟植株备抽薹根茎中空,质量差,挖取全株,抖落泥沙,剪齐根茎及须根,即炕干,黄连切忌水洗,干后再撞去附暑泥沙,修须根。

种植前景如何?

黄连种植需5一6年才收获,每亩产量干货多为200-300公斤,基于这几年价格多在每公斤收购价多在100-200元/公斤,如果未来不涨价,那么,种植黄连亩/年价值也就是1千多元左右,稍比粮食类好些,但在种植药材上,种植黄连属低收入者了。

更多黄连如何种植技术(黄连怎样种植和管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