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植保技术推广论文(植保技术推广的主要方式与途径是什么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植保技术推广论文(植保技术推广的主要方式与途径是什么意思)。

植保技术推广的形式应该说是多种多样的。当前主要的有技术宣传、培训、样板示范、统防统治、开办植物医院、兴办农民田间学校等。

(一)宣传与培训

广范的科普宣传:包括广播电视宣传、印发病虫情报以及其他材料宣传、农村科技赶集、送科技下乡等许多方式。

专门的技术培训:包括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专业技术培训。在植保技术推广方面,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的技术培训,包括农民培训。病虫害防治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工作,需要培训,培养大批掌握植保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的基层植保员、农技员以及农民技术骨干,并通过他们把植保技术和方法贯彻落实到广大农民的生产当中。

(二)农民田间学校

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在我国是近几年借鉴引进国外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培训农民技术骨干的新形式,是推广植保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农村技术培训主要停留在县、乡级,传统的培训方式主要是冬闲室内封闭式、教导式培训。培训效果难以保证持久巩固。

新型的农民田间学校,是贯穿于整个作物生产季节的、以田间现场培训为主的技术培训形式。农民田间学校强调“以农民为主体”,突出“农民实际需要为第一”的思想观念。在病虫害发生防治的关键时期,植保推广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定期定人重点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让农民学员在田间边学习边实践,强化田间实际操练,让农民亲自调查观察、讨论分析、试验示范,使农民每次都有较多的发现,有较深的体会和较大的收获。培训的重点内容为植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培养农民科学地防治病虫害的自觉性,提高他们的田间调查分析和防治决策能力。通过这些训练有素的农民技术骨干,又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民科学种田、合理防治病虫害。

(三)办好示范样板,以点带面

搞示范试点,是我国多年来推广植保技术的成功经验之一。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农民是最务实的劳动者,亲眼所见的效果是最有说服力的。

通常是按作物、地区、生态条件特点,建立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基点。通过示范样板田,让领导和群众看到新技术实施的效果,提高他们对示范技术的直观认识与信心。

办示范点,同时也要积极宣传介绍,扩大影响,充分发挥示范点作为榜样辐射散布技术的作用,以点带面,推广成片。要积极引导,不断扩大推广范围。

(四)统防统治(或综防统治)

简单地说,统防统治就是指对病虫害进行大面积的统一预防,统一治理。

由于许多病虫害的发生为害具有区域化、突发性的特点,而在我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分散经营体制下,1家1户地防治病虫害往往有一定困难,不但防治成本增加,农药污染加重,而防治效果并不理想。

统防统治是为了适应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近年来在植保工作中形成的1种新做法,是1种新型的技术推广体制,是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指导下,在一定的生态或行政区域范围内,在当地植保技术部门协同政府部门统一组织及领导下,针对不同作物的主要病虫,统一进行监测预报,统一制定综合防治技术方案,统一安排落实各项配套技术(诸如耕作栽培制度、作物布局、品种搭配、种子处理、健身栽培以及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等等),经济有效地控制病虫为害。

统防统治适应了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防治病虫害的需要,符合病虫害大范围的发生发展规律,是推广植保新技术、开展综合防治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植保服务功能、提高植保技术效益的有效手段。统防统治充分体现了植保工作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植保服务的一体化和产业化,综合防治的规模化和现代化要求。统防统治代表了我国植保工作今后的发展大趋势与总方向,有巨大的生命力。

(五)植物医院(或植物诊所)

植物医院是植物保护和保健的咨询服务机构,是植保技术推广的重要场所或环节。植物医院是技物结合的产物,它一般是由农技或植保推广部门开办并直接领导,技术上依托植保研究或开发机构,物资上常依附农药企业或天敌开发公司。

植物医院开展植物保护保健方面的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为农民或基层推广部门诊断作物病害,鉴别害虫,解答问题,推广科技成果,普及科学知识,提供植保技术咨询服务。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各地开办了一大批植物医院,在病虫害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也有一些植物医院技术力量薄弱,变成了商业机构,单纯以卖药创收为目的,失去了植物医院的原有性质。当前应对植物医院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整顿引导,使植物医院本身得以健康发展,真正为农业和农民服务。

植物医院的建设和管理

(李国强,黄增灿)

更多植保技术推广论文(植保技术推广的主要方式与途径是什么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