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李白是大侠吗(李白也是剑客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李白是大侠吗(李白也是剑客吗)。

网友提问:

李白是侠客吗?

优质回答:

侠客之义在于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认为李白只是喜剑而已,装饰之用,谈不上侠字。

其他网友回答

在很多人的眼里,只知道他是一个浪漫主义的大诗人,是有累世盛名的“诗仙”。而现实中,李白是一名剑客,有着与生俱来的的侠客气质。

他出生在西域,那里胡汉混杂,民风相对彪悍,野史传闻,李白甚至有一半的胡人血统,而他从小亦有着“仗剑走天涯”的豪情。李白的《与韩荆州书》中有云:“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这里的“十五好剑术”,或许就是少年李白的真实写照。

关于李白的剑术师父亦有传言,是当时的第一剑客裴旻,如果这是这样,李白的剑术应该是很高超的。而唐代魏颢在《李翰林集序》中描述李白:少任侠,手刃数人。排除个人崇拜和刻意夸大的成分,却也从侧面佐证了李白的侠义剑客之举。

《侠客行》是最能体现李白侠客情结的传世之作,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诗句之中,字里行间,都是快意恩仇。

其他网友回答

是。

何为侠客?李白早有《侠客行》一诗,想必题主也是因此生出一问。其诗中的侠客——苍穹之下,仗剑天涯,英姿勃发,斩尽天下不平,铲除世间险恶,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而后功成身退,即「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无名』猎刀

苍穹之下,仗剑天涯,英姿勃发,李白实属是做到了。李白先世数代定居西域,直到李白的父亲这一辈方才大举迁居,由胡入蜀。西域的狂放因子与巴蜀的游侠之风,都是李白恃才傲物、任侠仗义姿态的土壤,再加上他自幼锦衣玉食,当真视金钱如粪土,完全有痛饮狂歌、飞扬跋扈的条件。论身为侠客的实力,其剑术超群,「十五好剑术」,「剑术自通达」,诗文记载李白的剑术在唐代仅次于裴旻。李白年纪稍长后离蜀东行,「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也当真「头不离肩,剑不离身」。李白自称曾经手刃数人,据李白研究专家周勋初的意见,此事应是事实。论身为侠客的气魄,他的确为重侠重义之人,具体可见李白为同乡好友吴指南服丧恸哭一事。

只是后来几句“斩尽天下不平,铲除世间险恶,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而后功成身退”,只能算作李白的理想。李白(自认)时运不济,理想未泯,徒得诗仙一名传世,而天下不平,依然如故。渴望斩尽天下不平,最终自己却成为天下之大不平。 自然,今人看也不乏眼高手低的缘故。只是称作一个侠客仍旧绰绰有余。

至于不屑于李白为侠客的观点,许是多纠结于李白似乎是“功利”的。毕竟常人眼中的侠,乃以武犯禁,匡扶正义,大谦于天下之人心。而李白,似乎总在忧心自己的政途。然而,常识中的“侠”,总是伴随着礼崩乐坏、天下不安、人臣篡逆、纲常失纪。大唐盛世光景中的李白,志在成就姜太公、诸葛亮那样的事业,由布衣之士跃升为帝王之师,于谈笑之间安定天下,绝不是不破不立逆风而行。再者,他也绝不是纯粹的“功利者”,否则怎会写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样的诗句?

一首《侠客行》作结: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

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

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其他网友回答

不但是诗仙,而且是侠客。“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记住李白诗,忘记了李白的剑是世人悲哀!

其他网友回答

很多人的眼里,李白是一个浪漫主义大诗人,是唐代的“诗仙”。其实,李白还是一名剑客,有着深深的侠客情结。李白出生在西域,那里胡汉混杂,民风相对彪悍,李白从小就有了“仗剑走天涯”的豪情。

更多李白是大侠吗(李白也是剑客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