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朱棣为什么能够夺位成功?简单列出几点原因(朱棣怎么了),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朱棣为什么能够夺位成功?简单列出几点原因(朱棣怎么了)。

网友提问:

朱棣只是一个藩王,为什么却能起兵成功,得到天下?

优质回答:

皇帝这个职业很诱人,高高在上,威风凛凛,生杀予夺,荣华富贵,有能力的人都想当。秦始皇巡游队伍经过,刘邦看了羡慕,说大丈夫就该做这样的人,项羽看到,说我将取而代之。

有能力的人都想当皇帝,那不乱套了吗?所以古人研究了一套办法,来证明皇帝不是谁都能当的,也不是随便可以当的。皇帝是天子,是上天派来治理天下的,不是真命天子不要争,争是要遭天谴的。所谓的君权神授,君权天授都是这个意思。皇帝上位合理合法,别人就拥护,否则就反对。得不到社会的认可造反是不会成功的。本来朱棣造反也没有成功的希望,只是建文帝朱允炆太幼稚,太懦弱,才给了朱棣成功的机会。

建文帝朱允炆是朱元璋的长孙,朱元璋的长子朱标死了,朱元璋明确表示让朱允炆继位。朱允炆继位合法性没有问题。

朱棣造反打着清君侧旗号,当年汉景帝诛晁错清君侧,事做得不地道,但堵住了藩王造反的借口。朱允炆也可以学这招,堵住朱棣的口。

下令朱棣停止进兵,退守燕京,朱棣如果不听,宣布燕王造反,号召全国讨伐。讨伐成功,燕王及追随者严惩不贷,脱离燕王者既往不咎。分化瓦解燕王部队。

派大军镇压燕王,颁布号令,得到燕王及家人首级者获重奖,只要死的不要活的。

燕王非正义之师,朱棣不敢带头冲锋,士兵士气不高,朱棣虽然能打仗,部队战斗力不能发挥,朱允炆集全国之力对付朱棣,朱棣哪有成功之理。

朱允炆败就败在太幼稚了,太仁慈了,朱棣造反这是大罪,必须去根的,他派耿炳文镇压,出发前却交代不要杀了或者伤了他的叔叔,让他背负杀叔罪名。

你不杀他,他可是要你命的。到了战场上,那边朱棣冲锋在前,这边有朱允炆的命令将士不敢放箭,朱棣像张着一张保护伞,带着士兵往前冲。这仗还怎么打?

朱棣无论是从经济实力、军事实力、还是战争的正义性上都没有优势,朱允炆就不说多高明,稍微有点执政经验,不下那样的命令,朱棣就没有成功希望。朱棣的成功纯粹是偶然。

互关互动,互利共赢!

其他网友观点

明成祖朱棣身为大一统王朝中唯一一个造反成功的藩王,他的成功有着当时历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必然性在于明初开国的局势,偶然性在于他的对手建文帝太菜了,给了他逆袭的机会。

明初边疆的局势是九大塞王守边,太祖朱元璋出于稳固江山的想法,对外派自己的亲子镇守边疆抵御元朝尾巴王朝强大的北元,避免了派其他大将造成拥兵自重隐患。对内起初为了给儿子朱标继位铺路,开始清洗功臣,朱标病死以后,为了给朱标之子他的孙子朱允炆继位铺路更是大力清洗功臣。

在当时的局势之下,朱棣身为守边塞王之一,锻炼了自己的军事能力,在北方军队有威望还有根基之地,朱棣是老四,到了建文帝年间前面三个兄长都死了,朱棣就是实际上的诸王之长了。而朝廷的大清洗功臣造成朱棣造反时没有几个能打的将领了,这就是朱棣成功的必然因素。

偶然因素就是在于建文帝朱允炆这个菜鸟对手了,建文帝继位之初就注重于提高文官的地位,其为政作风获得了当时文官集团和南方广大官僚阶级的支持,文官地位的提高,武将被打压是必然的,而这时候素有威望的燕王朱棣更受当时武将的拥戴和支持了。

建文帝的做法使他成为当时文官集团的代表,而朱棣成为旧有体制的代表,拥有北方军队的支持,新旧对立已经开始了。

建文帝的策略也一错再错,削藩先易后难,几个月之内收拾了五位藩王,逼的湘王自焚而死,让其他实力强大的藩王坐立不安,也给了朱棣准备时间,最后对朱棣下手时,早有准备的朱棣当然是起靖难之役反抗。

建文帝用人不当更是进一步错误,老将耿炳文失利以后,就以官二代李景隆代替,结果李景隆屡战屡败,六十万大军拼光退至济南,之后换将盛庸才勉强维持下去,最后朱棣兵行险着,一路南下直取南京,攻至南京时,谷王和李景隆开金川门投降,助朱棣完成最后一步。

建文帝策略错误也罢,更是用人不当,硬生生的使具有压倒性优势的自己这一方成为失败者,他的无能使朱棣成功的偶然性加大。

在当时局势之下的必然条件基础上,加上建文帝的无能,一步步出错带来的偶然使朱棣最终成功,真是时也命也。

个人见解,谢谢观看,更多精彩动动小手点个关注~

其他网友观点

并不是。

题主并没有限定大一统与否。

南朝宋武陵王刘骏推翻弑父兄长刘劭,登基为孝武帝。

南朝齐雍州刺史萧衍等拥立南康王萧宝融为帝,推翻皇帝萧宝卷。

南朝梁河南王侯景攻入京城,气死梁武帝,连废萧正德、简文帝、萧栋三帝,自己称帝,改国号为汉。

后唐潞王李从珂推翻养弟李从厚。

闽国富沙王王延政和兄长王羲撕破脸后在建州自立为帝,国号殷。王羲因内乱败亡后,王延政改国号为闽,但没有还都福州。不久也被南唐所灭。虽然并没有推翻皇帝,也算符合藩王造反及成为了本国唯一皇帝的条件。

更多朱棣为什么能够夺位成功?简单列出几点原因(朱棣怎么了)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