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春汛还是春讯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春汛),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春汛还是春讯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春汛)。

网友提问:

春汛是什么意思「专家解答」

优质回答:

春汛为什么叫“桃花汛”?

春汛是指春季降雨、冰雪融化汇流形成的江河湖泊水位上涨的现象。春汛之所以又被称为“桃花汛”,主要是因为春汛发生在春回大地、桃花盛开的时节。例如,在黄河上,由于上游开河的凌洪传到下游,河水上涨,此时正值桃花盛开季节,人们便很自然的把“桃花”和“汛情”联系在一起,于是有了“桃花汛”这样颇具诗情画意的名字。

春汛发生在什么时间?发生在哪些流域或地区?

在我国,春汛多发生在3、4月份,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

在我国北方,春汛大多集中在河源或上游为冰雪覆盖的江河,这些河流的发源地多在山区,冬季积雪较多、冰层较厚,到了春天,天气回暖,融化的冰雪便会导致河水快速上涨。

例如,黄河在3月未至4月初,因上中游冰雪消融,下游出现春汛,洪峰流量可达3000 立方米每秒以上;松花江春汛也是由冰雪融化而成,多出现在4月中旬,洪峰流量可达1000~2000立方米每秒。

在我国南方,春夏之交进入雨季后,随着降雨的增多,河湖开始涨水,进入春汛期。

例如,珠江年年有春汛,洪峰流量一般为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长江支流如赣江、湘江等,因春季流域降雨较大,会出现明显的春汛;洞庭湖的“桃花汛”一般出现在每年3月份。

春汛有什么特点?

来得早。我国每年的入汛日期一般在4月1日前后,也就是说入汛其实进入的是“春汛”,春汛是每年汛期的“排头兵”;

影响有限。一般来说,与主要汛期相比,发生在春汛期间的洪水量级较小,洪水影响的范围有限,造成的灾害后果较轻;

重视度高。春汛期洪水的“威力”虽不如主汛期大,但也不容小觑。国家防总和水利部每年都高度重视防春汛工作,并做出重要安排部署。

春汛和凌汛、夏汛的区别是什么?

发生季节不同。春汛多发生在3、4月份,桃花盛开的季节;夏汛,顾名思义,主要发生在夏季;而在冬季的封河期和春季的开河期都有发生凌汛的可能。

形成原因不同。春汛是春季江河流域内降雨或冰雪融化汇流形成的;夏汛主要是由于降雨汇流形成的;凌汛是由于冰凌阻水而引起的。

洪水风险不同。相对伏秋大汛而言,我国江河春汛一般来说洪峰不大,洪水总量较小,造成堤防溃决、洪水泛滥、灾情严重的情况较少,洪水风险较低。

一年有几个这样的防汛“特殊时期”?

一年之中,类似春汛这样的防汛“特殊时期”还有“伏汛”、“秋汛”和“凌汛”。

“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就在伏汛期,伏汛期各流域降雨量大,江河水位急剧上涨,峰高量大,且高水位持续时间长,洪水风险较高。

秋汛的洪峰流量一般不及伏汛大,但有时洪水总量大,持续时间长,且江河堤防浸水时间已久,易发生险情,对堤防的威胁也大。

在凌汛期,有时会发生冰凌聚集,形成冰塞或冰坝,大幅度地抬高水位,轻则漫滩,重则决堤成灾。因此需要密切关注这些防汛的“特殊时期”。

春汛有可利用之处吗?

春汛不仅会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而且可能造成较大的洪涝灾害。若春汛洪水较大,不仅影响春耕,还会导致农田、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淹,影响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

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春汛也有其可利用之处。对于灌溉和航运来说,就是十分有利的。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在我国北方,三、四月份一般降水极少,很多地区会出现春旱。“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头等大事,春汛期的雨洪资源,可以给越冬作物和播种成苗的作物提供充足的水分,实在是难能可贵。黄河自1970年以来,利用三门峡水库把春汛水拦蓄起来,有控制地送往下游,为春灌提供水源,使春汛雨水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此外,春汛可以让冬季少水的河道水位快速上涨,有利于河道运输的恢复。

针对春汛,我们的防汛工作需要注意什么?

如何应对?

防汛部门要高度重视春汛防御工作,密切关注汛情,加强监测和巡防工作,保证信息沟通顺畅,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具体应对措施包括:

(1)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发生险情有效施救。

(2)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和安全监管。有灌溉及供水任务的水库,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拦蓄春汛雨水资源,为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创造有利条件。

(3)加强防御春汛洪水。做好水库除险加固、河道内春季施工和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除河道行洪阻碍,确保行洪排涝通道畅通。

(4)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桃花汛”期间,山区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要特别关注。

历年来发生的比较典型的“桃花汛”有哪些?

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在我国,春汛年年发生,近年来比较典型的“桃花汛”有以下几例。

(1)2008年4月18日至21日,安徽省沿淮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受上游地区强降雨影响,淮河水系出现自1964年以来同期最大的春汛,22日王家坝洪峰水位为27.78米,超过警戒水位0.28米,洪峰流量为3110立方米每秒。但是,与夏汛相比,此次春汛的洪水量级不大。

(2)2010年春季,淮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偏多。4月份淮河流域平均降水量为69.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7%。受连续强降雨影响,4月底淮河流域发生较大春汛,多个站点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泽湖水位更是一度达到历史同期第2高位。

(3)2010年3月,嘉兴遭遇60年来最强春汛。受强降雨影响,嘉兴全市河湖水位持续上涨,9个代表站均超过警戒水位,其中,6个站超过保证水位。持续的降雨和高水位,导致灾情较重。据统计,全市共有63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4.1千公顷,40家企业停产,损毁堤防29处、水闸10座,直接经济损失1.7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63亿元,工业损失1063万元,水利基础设施损失123万元。

(4)2016年4月,受上游地区暴雨影响,广西柳州市区迎来罕见春汛。4月10日,洪水淹没了柳州市滨江西路延长线部分地势较低路段。4月11日,柳江柳州水文站出现79.93米的洪峰水位,接近警戒水位。幸运的是,此次洪水消退速度较快,未造成更多的灾害。

春汛时期,公众应该如何规避风险,做好防御?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是人们踏青的好时节,外出游玩的人数较多。虽然春汛期间洪水不如夏季迅猛,但仍具有很大的破坏力,尤其是山洪灾害,突发性强,令人防不胜防。公众在外出游玩时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在出行前,应收听天气预报,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好行程。切记不可在强降雨天气下,前往山洪易发区域。

一旦遭遇山洪袭击,首先要迅速判断现场环境,尽快离开低洼地带,寻找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来不及躲避时,应选择较安全位置等待救援,并伺机发出救援信号。二是要与其他被困旅客保持集体行动,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单独行动,避免陷入绝境。三是如能脱险,应迅速向当地管理部门报警,并主动服从当地有关部门指挥,积极参加救援行动。

此外,进入春汛后,气温升高,南方河湖水位开始升高,北方冰河消融,溺水事故开始频繁发生。今年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已发生十多起青少年溺亡事件。因此,学校和家长应加安全教育,让孩子掌握防溺水、自救的相关知识,严禁孩子私自结伴去河边、湖边玩耍,叮嘱孩子千万不能野浴、下河游泳,也不能去冰面上行走、打闹,避免悲剧的发生。

来源:中国防汛抗旱

编辑:张榕

人文|风情|生活|旅游|饮食

雨城雅安微生活·精致生活我们一起分享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小雨哥拥抱你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更多春汛还是春讯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春汛)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