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园林绿化苗木栽培与养护(如何做好园林绿化苗木的管理措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园林绿化苗木栽培与养护(如何做好园林绿化苗木的管理措施)。

1、土壤要求土壤准备在园林绿化工程中,对苗木种类没有严格要求,但对土壤选择有一定要求。苗木栽植土壤的酸碱度必须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盐碱地或受过大污染的土壤不宜栽植苗木。如土壤不符合要求时,可适当对其进行改良。此外,苗木对土壤的硬度也有要求,符合要求的土壤硬度才能促进苗木茁壮成长。2、水质要求水质准备苗木栽植于土壤后,水分供给成为关键工作之一。栽植时需科学规划苗木浇水时间。浇水方案需根据各种苗木的生长周期及生长特点进行制定。城市绿化园林苗木对水质的要求并不严格,只要保证水质不受污染,且水质酸碱盐成分不宜过多即可。3、园林绿化苗木的选购苗木采购城市绿化苗木通常应选用根系长势好的幼苗,这种苗木生长较好,容易管理。同时,选择苗木时还要对幼苗长势、病虫害抵抗能力、绿化带设计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尽量选择青壮年期株体。为了方便后期修剪和设计,可选购比设计规格稍微大点的株体。

如何配置绿化苗木

1.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适地适生。根据立地条件,结合植物材料的自身特点和对环境要求来安排,使各种植物都能生长并生长得好。2.重视植物多样性。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视园林植物多样性是一个模拟和创建自然生态系统的过程。绿化苗木的配置注意乔、灌、草结合,高中低充分利用空间,叶面积指数增加,也能提高生态效益,有利于提高环境质量。另外,苗木配置还应遵循美学原理,重视园林的景观功能。不仅要讲求园林植物的现时景观,更要重视园林植物的季相变化及生长的景观效果,从而达到步移景异,时移景异,创造胜于自然的优美景观。具体到园林植物景观配置,笔者认为应掌握以下几点: 1.布局合理,疏朗有致,单群结合。 2.注意不同园林植物形态和色彩的合理搭配。 3.注意园林植物自身的文化性与周围环境相融合。

园林树木配植原则有哪些?

园林树木配置选择(北方): 一.独赏树:北方习用的种类有雪松、松类、柏类、银杏、玉兰、槐、垂柳等。二.庭荫:北方习用的庭荫树有油松、白皮松、合欢、槐、槭类、白蜡、梧桐、杨类、柳类以及各种观花、观果的乔木等。三.行道树:由于要求的条件多,完全合乎理想的行道树种并不多。以狭义的行道树(仅指乔木而言,巴黎只有10余种,伦敦不足10种,北京不足40种。在我国北方习用的行道树有银杏、毛白杨、国槐、白蜡、垂柳、馒头柳、元宝枫、悬铃木等。四.观花树(花木):花木类可依其特色布置成各种专类花园,如牡丹园、月季园、木兰园、丁香园等;亦可依花色的不同配植成具有各种色调的景区;亦可依开花季节的不同配植成各季花园;又可及各种香花于一起布置成各种芳香园等等。五.藤木(藤本类):根据功能要求与观赏要求的不同,绿篱可分为常绿篱、落叶篱、花篱、彩叶篱、果篱、刺篱、蔓篱、编篱等类型。 常绿篱:是最常用的绿篱,常用树种有桧柏、杜松、侧柏、紫杉、锦熟黄杨、大叶黄杨等。 落叶篱: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及华北地区,由于缺乏常绿树种也常用落叶树作绿篱,常用树种有雪柳、榆树、茶条槭、水腊、小叶女贞等。 花篱:由观花树木组成,为园林中比较精美的绿篱形式,一般在重点区应用,常用树种有桂花、米兰、九里香、迎春、珍珠花、锦带花、木槿、太平花、黄刺玫、月季等。 彩叶篱:为了丰富园林的色彩,绿篱有时也用红色、黄色及斑色叶树种组成,可以使园林在没有植物开花的季节,也有华丽的色彩。常用树种有红叶小檗、金叶女贞、花叶大叶黄杨等。 果篱:绿篱树种的果实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在秋季可以观赏其果实。常用树种有小檗、小紫珠、火棘等。 刺篱:在园林中,为了防范,常用带刺的植物作绿篱,则比铅丝篱经济且美观。常用的植物有小檗、枸桔、桧柏、黄刺玫等。 蔓篱:在园林中或一般机关和住宅,为了迅速达到防范或区别空间的作用,常用铅丝或木栅圈围起来,同时栽种藤本植物,使其攀援于其上。常用植物有多花蔷薇、五叶地锦、金银花、铁线莲等。 编篱:为了加强绿篱的防范作用或使其更加美观,有时把绿篱植物的枝干编结起来,使其成为网状或格栅的形式。六.地被植物:常用的地被植物除草本植物以外,木本植物中的矮小丛木、匍匐性树木及藤木均可应用。

更多园林绿化苗木栽培与养护(如何做好园林绿化苗木的管理措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