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高阳公主和辩机的儿子最后怎么样了(辩机对高阳公主说的情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高阳公主和辩机的儿子最后怎么样了(辩机对高阳公主说的情话)。

高阳公主和辩机和尚的恋情,恐怕是中国历史上最高深莫测的悬案。《旧唐书》对这件事未见一字记载,《新唐书》则言之凿凿,《资治通鉴》更是情节丰富。一般历史悬案,都可以找到几分说得过去的理由反驳对方,唯有这个案件,想反驳都没地方下手。《资治通鉴》基本是在《新唐书》基础上,添加了“文学创作”,不可信,不予讨论。《新唐书房杜列传》关于这个事件的记载如下:

“公主,帝所爱,故礼与它婿绝。主骄蹇,疾遗直任嫡,遗直惧,让爵,帝不许。主稍失爱,意怏怏。与浮屠辩机乱,帝怒,斩浮屠,杀奴婢数十人,主怨望,帝崩,哭不哀。”

《新唐书诸帝公主传》又记载:

“初,浮屠庐主之封地,会主与遗爱猎,见而悦之,具帐其庐,与之乱,更以二女子从遗爱,私饷亿计。至是,浮屠殊死,杀奴婢十余。”

在唐代其它重要著作中,都不见记载这段风流韵事。如果高阳公主的出轨对象,是一个一般人也就算了,偏偏是个大名鼎鼎的辩机和尚。按理来说,假如《新唐书》作假,为什么无事生非,弄个大名人参与进来,这不是很容易露馅吗?

无巧不成书,偏偏辩机和尚没有传记,相关书籍中,又找不到任何辩机和尚的死亡信息,就像凭空蒸发了一样!要知道,辩机和尚可是当时最知名的佛学大师之一,唐玄奘最倚重的弟子。《大唐西域记》就是由辩机执笔,唐玄奘从印度带回的经书,很多都是辩机翻译的。这样一位“缀文大德”竟然凭空消失,太离奇了。

这些信息,都向着有利于《新唐书》记载的方向而去,似乎这一桩风流案,是板上钉钉的事。可是为什么《旧唐书》没有一个字的记载,一点影子都没有:

“初,主有宠于太宗,故遗爱特承恩遇,与诸主婿礼秩绝异。主既骄恣,谋黜遗直而夺其封爵,永徽中诬告遗直无礼于己。高宗令长孙无忌鞫其事,因得公主与遗爱谋反之状。遗爱伏诛,公主赐自尽,诸子配流岭表。”

按理来说,当事人一个是李世民的爱女,一个是当世高僧,还涉及房玄龄家族,伴随谋反案件。如此重大的事件,《旧唐书》是无论如何不能漏记的,《旧唐书》成于后晋,《新唐书》成于宋,《旧唐书》没有获得资料,更晚的《新唐书》如何获得?

但如果说《新唐书》造假,这个假也造得太匪夷所思了吧?把无辜的大德高僧扯进来,没理由啊,也很难让人相信啊!请注意这是历史,不是吸睛的小说,更不是靠玩花边新闻吸引观众的小报。有人说《新唐书》作者欧阳修和司马光反佛,故意编造,这个说法也有点耸人听闻。

这就是案件最让人费解的地方,无论哪一方,都有不可辩驳的说法,无论哪一方,也都不能推翻另一方的立场!实在太吊诡了!

我觉得有可能是以下情况:

高阳公主确实心系辩机和尚,并且两人确有交集,不过事情并没有发展到暧昧,甚至“结庐同居”的程度,自始至终是高阳剃头挑子一头热。辩机和尚因为高阳公主的身份,也不敢得罪她,采取的是若即若离的策略。

假如是这样的话,辩机和尚终究也逃不过世人的讥讽,再加之后来高阳公主的坏名声,导致他受到诟病,从此淡出视野,不被记载于史册。

而高阳公主因为与大伯子房遗直的恶斗,被房遗直添油加醋告了黑状。这完全是有可能的,后来高阳公主告房遗直对她无礼,可见两人已经斗到不择手段的地步,拿她和辩机似是而非的事,添油加醋不是不可能。

但这种添油加醋的事,显然无法记载于正史,所以《旧唐书》根本没记载。不过正史不记载,唐人笔记不一定放过这个吸引眼球的事,他们就跟长嘴婆似的,根据获得的街谈巷议,加上自己的主观判断,各有记录。

传言有个特点:越传越真!到了宋朝重修唐史,欧阳修和司马光等,正是看到了很多唐人笔记,记载的高阳辩机恋情,他们认为这件事的可信度较大。加之反佛的立场,于是就堂而皇之地将此事录入了《新唐书》。

也就是说,高阳公主与辩机和尚的恋情,本质上是假的,不存在。仅仅是因为高阳仰慕辩机,俩人有一些超常的交往,被高阳的大伯子房遗直恶意传播了。高阳公主嚣张跋扈的性格,也不被世人喜欢,于是街谈巷议,把一根头发硬说成了金箍棒,并被各色人等,以各种形式记录。

《旧唐书》成书年代离唐朝更近,对事实更清楚,所以对此事根本不予采信。《新唐书》时代久远,惑于唐人笔记,加上个人的政治立场,采信了笔记里的说法,编进了史书。

更多高阳公主和辩机的儿子最后怎么样了(辩机对高阳公主说的情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