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软件兼容性测试包含哪些内容(兼容性测试一般会出现什么问题),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软件兼容性测试包含哪些内容(兼容性测试一般会出现什么问题)。

软件兼容性测试是指检查软件之间能否正确地进行交互和共享信息。随着用户对来自各种类型软件之间共享数据能力和充分利用空间同时执行多个程序能力的要求,测试软件之间能否协作变得越来越重要。软件兼容性测试工作的目标是保证软件按照用户期望的方式进行交互。

兼容性分类

兼容性通常有四种:向前兼容与向后兼容、不同版本间的兼容、标准和规范、数据共享兼容。

1、向前兼容和向后兼容。向前兼容是指可以使用软件的未来版本,向后兼容是指可以使用软件的以前版本。并非所有的软件都要求向前兼容和向后兼容,这是软件设计者需要决定的产品特性。

2、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指要实现测试平台和应用软件多个版本之间能够正常工作。如要测试一个流行的操作系统的新版本,当前操作系统上可能有数十或上百万条程序,则新操作系统的目标是与它们百分之百兼容。因为不可能在一个操作系统上测试所有的软件程序,因此需要决定哪些程序是最重要的、必须测试的。对于测试新应用软件也一样,需要决定在哪个版本平台上测试,以及与什么应用程序一起测试。

3、 标准和规范。适用于软件平台的标准和规范有两个级别:高级标准和低级标准。

① 高级标准是产品应当普遍遵守的。若应用程序声明与某个平台兼容,就必须接受关于该平台的标准和规范。

② 低级标准是对产品开发细节的描述,从某种意义上说,低级标准比高级标准更加重要。

4、数据共享兼容。数据共享兼容是指要在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数据,要求支持并遵守公开的标准,允许用户与其他软件无障碍的传输数据。

软件的兼容性是衡量软件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具体测试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1、操作系统兼容性

软件可以运行在哪些操作系统平台上,理想的软件应该具有与平台无关性。有些软件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上重新编译即可运行,有些软件需要重新开发或是改动较大,才能在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上运行,对于两层体系和多层体系结构的软件,还要考虑前端和后端操作系统的可选择性。

2、异构数据库兼容性

很多软件尤其是 MIS(管理信息系统)、ERP、CRM 等软件都需要数据库系统的支持,对这类软件要考虑其对不同数据库平台的支持能力,软件是否可直接挂接,或需提供相关的转换工具。

3、新旧数据转换

软件是否提供新旧数据转换的功能。当软件升级后可能定义了新的数据格式或文件格式,涉及对原来格式的支持及更新,原来用户的记录要能继承,在新的格式下依然可用,这里还要考虑转换过程中数据的完整性与正确性。

4、异种数据兼容性

软件是否提供对其他常用数据格式的支持,支持的程度如何,即可否完全正确地读出这些格式的文件。

5、应用软件兼容性

主要考查两项内容:一是软件运行需要哪些其他应用软件的支持;二是判断与其他常用软件一起使用,是否造成其他软件运行错误或软件本身不能正确实现功能。

6、硬件兼容性

硬件兼容性考察软件对运行的硬件环境有无特殊说明,如对计算机的型号、网卡的型号、声卡的型号、显卡的型号等有无特别声明,有些软件可能在不同的硬件环境中,出现不同的运行结果或是根本就不能执行。

软件测评报告请联系王经理18684048962,更多资讯请关注公众号:软件测评闲聊站

更多软件兼容性测试包含哪些内容(兼容性测试一般会出现什么问题)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