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缺铁性贫血吃什么铁剂比较好(缺铁性贫血吃啥铁剂),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缺铁性贫血吃什么铁剂比较好(缺铁性贫血吃啥铁剂)。

妊娠期贫血是一种较常见的妊娠期并发症,有报道称其可能占全部妊娠女性的20%以上。

妊娠期的贫血可能包含多种类型,有的是妊娠期的生理性贫血,因血容量增加、血液稀释所致;有的是摄入铁元素不足、胎儿发育消耗大量铁元素所致;还有的可能合并有造血系统的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造血物质缺乏(叶酸缺乏所致的巨幼细胞性贫血)和遗传物质异常(如地中海贫血等)等不同的类型。

在妊娠期发现贫血是非常容易的,只需要查血常规就可以了。但是在发现贫血后必须积极评估贫血程度并查找贫血的病因。对于缺铁性贫血,可以通过查“铁代谢”(包括血清铁、铁蛋白、转铁蛋白、总铁结合力、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进行病因的明确。

一般来说,缺铁性贫血主要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缺铁期:贮存铁含量下降,早期出现血清铁蛋白下降;第二阶段,缺铁性红细胞生成期:贮存铁进一步减少,铁蛋白减少的同时出现血清铁和转铁蛋白饱和度下降,总铁结合力增高和游离原卟啉升高,有部分孕妇可能出现一定的贫血症状;第三阶段,缺铁性贫血期:除上述特点外出现明显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减少,并出现多个系统症状。

对于处于这三个贫血阶段中的缺铁性贫血孕妇,应当及时、足量地进行铁剂和维生素C的补充,最好是选择容易吸收的铁剂(常见铁剂包括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右旋糖酐铁、乳酸亚铁、多糖铁复合物、蔗糖铁注射液等)。维生素C有助于铁剂在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的吸收。

另外,除了药物,缺铁性贫血孕妇平时在饮食中应该加强含铁丰富的食物补充,包括红肉、带皮花生、红枣、动物肝脏、动物血制品等。 对于病情特别严重的缺铁性贫血孕妇,在面临大出血、休克等情况下,可能还需要输血治疗。

缺铁性贫血是身体内的铁元素丢失过多或者摄入不足引起的。

所以,从理论上说,只要补充足够的铁剂或含铁丰富的食物就可以了。

但是人体是复杂的,跟外界关系可能有很多联系,有些患者因为出血量多,或者吸收不佳,引起血象升高不明显,需要分析原因,加一点氯化钾和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帮助血象尽快提升。

更多缺铁性贫血吃什么铁剂比较好(缺铁性贫血吃啥铁剂)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