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真定府是现在的什么地方啊(真定府是哪里),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真定府是现在的什么地方啊(真定府是哪里)。

【真定府】创置于公元1048年,废置于公元1913年,在公元1235年-公元1368年间的元朝统治时期曾被改为【真定路】,在公元1723年因为避讳雍正帝的名字胤禛,而改名为【正定府】。是一个存在于北宋、金、明、清四朝的【府级政区】,北宋、金两代的【真定府】归【河北西路】管辖,明代【真定府】归属于京师直辖的【北直隶】地区,清代【真(正)定府】归属于京师直辖的【直隶】地区。

明朝【真定府】治所在当时的【真定县】,也就是今日的【正定古城】。在明朝,【真定府】的地位较高,有神武右卫驻扎,是京南一大军事重镇。明朝【真定府】下辖5州、13县:分别是:真定县、井陉县、获鹿县、元氏县、灵寿县、藁城县、栾城县、无极县、平山县、阜平县、行唐县、定州、冀州、晋州、赵州、深州。

另外,5个州分别领有【州管县】(“府-州-县”管理模式),深州领管:安平、饶阳、武强3县,冀州领管:南宫、新河、枣强、武邑4县,晋州领管鼓城1县,赵州领管柏乡、隆平、高邑、临城、宁晋、赞皇6县,定州领管新乐、曲阳、行唐3县。

【下图为正定府文庙大成殿,可能是五代时期的建筑】

可见,明朝【真定府】一共管辖13个府管县、5个散州、17个州管县,共计35个州县,管辖范围还是比较大的。其中很多明朝地名到今天也没有多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大致上也便可以根据这些明朝地名与《中国历史地图集》里的地图,对照出明朝【真定府】在今日河北省的大致范围,它包括:

今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下辖的:正定县、晋州市、栾城县、藁城县、石家庄市区、鹿泉市、赵县、无极县、新乐市、行唐县、灵寿县、平山县、井陉矿区、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

今日河北省衡水市下辖的:深州市、安平县、饶阳县、武邑县、武强县、衡水市区、枣强县、冀州市;

今日河北省保定市下辖的:曲阳县、定州市、阜平县;

今日河北省邢台市下辖的:柏乡县、隆尧县、宁晋县、新河县、临城县、南宫市。

可见,明朝【真定府】大体上被明朝【保定府】切入了一条窄窄的突出部(今深泽、辛集一带),并领有如今石家庄、衡水大部分地区以及保定西南边、邢台北部的一个位于冀中偏南的【府级政区】。

以上便是明朝【真定府】的基本信息

如果您觉得对您有帮助的话,一定要点赞支持哦

唐朝中后期100多年,成德节度使就在真定城里,他们傻吗,怎么那时不搬到别的地方。

更多真定府是现在的什么地方啊(真定府是哪里)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