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登徒子好赋原文意思(登徒子典故),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登徒子好赋原文意思(登徒子典故)。

历史上有篇优秀的辩解书,就是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宋玉采取举例说明的劝说方法,使楚王相信了自己的人格,瓦解了他人的诋毁。由此可见,语言已成了一种维护自己尊严的武器,既能还自己一个清白,又能有力地还击诽谤者。

楚国大夫登徒子与宋玉不和,他在楚王面前诋毁宋玉说:“宋玉相貌美丽,擅长言辞,生性好色,大王千万不要让他出入后宫。”楚王召见宋玉将登徒子的话转述了一遍。宋玉说:“相貌美丽这是父母给的;擅长言辞,这是跟老师学习的结果。至于好色,臣没有这一毛病。”楚王说:“如果你不好色,别人为何要以此批评你?”

宋玉从容辩道:“天下的美女,没有谁能比得上楚国的女子;楚国的美女,没有谁能比得上我家乡的女子;而我家乡最美丽的姑娘,要数我邻居家的女子。从身材上讲,匀称曼妙;从身高上讲,多一分则高,低一分则矮;从肌肤上而言,面胜桃花,肤若凝脂,真可谓是恰到好处。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纤齿贝,一笑倾城。这样的女子趴在墙上窥视我三年,我都没有答应与之交往。与我相反,登徒子却十分好色。他的妻子蓬头垢面、耳朵痉挛、嘴唇外翻、牙齿参差不齐,既弯腰又驼背,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的,如此丑陋的女子,登徒子还与之结为夫妇,还生有五个子女。大王应该对比得出我俩谁好色吧?”

现在,人们每提到“登徒子”一词便会想到好色之徒。由此看来,“登徒子”一词已成为好色的卑鄙小人的代名词。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所描述的登徒子,实际是个热衷于在背地里诽谤他人的奸佞小人。在为自己辩白过程中,宋玉以对倾国倾城之女子毫不动心为例,说明他并不好色。又以登徒子妻子丑陋不堪,而他却和她生了五个孩子为例,反驳了登徒子诬陷他好色的说法,从而有力地反击了登徒子。

ロ才到底怎么定义?根据字面上的意思,或许能说出个道理。但是,就其实质而言,ロ才的含义非常广泛,只要能把话说得动听,把道理讲得透彻,把别人对自己的诬蔑巧妙地还给诬陷自己的人,就能证明你有一副好ロ才,从而赢得别人的尊重与赞赏。

更多登徒子好赋原文意思(登徒子典故)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