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汉惠帝皇后张嫣为何被称之为花神皇后的女儿(汉惠帝的皇后张嫣,为何会被称为花神?),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汉惠帝皇后张嫣为何被称之为花神皇后的女儿(汉惠帝的皇后张嫣,为何会被称为花神?)。

刘邦年轻时游手好闲,心慕信陵君而到处游侠,可是身无分文有时不免穷途潦倒,便来到魏地依附信陵君的门客张耳,张耳也是豪侠之人,在魏国灭亡后在外黄当县令,对刘邦的到来热情招待,容他噌吃噌喝达数月之久,秦未义军四起,张耳与陈余拉起大军响应,秦亡后被项羽封为恒山王,陈余反脸攻打义兄弟,张耳投奔刘邦被封为赵王,汉朝建立,张耳死,其子张敖继王位。感念前情,刘邦把女儿鲁元公主许配给张敖,与张耳结为亲家,也算告慰故人。

张敖和鲁元公主生下儿子张偃和女儿张嫣,刘邦不久逝世,吕后专权,扶持吕氏诸人掌权,顾忌朝中老臣势大,在一面打压平衡的同时,吕后也加大己方力量,为了亲上加亲,让儿子惠帝刘盈迎娶时年十一岁的外甥女张嫣为皇后,不顾刘盈的坚决反对,公元前192年,张嫣入宫,一来年幼,二来对婚事也并不满意,张嫣当上皇后后郁郁寡欢,不问世事。八年后吕后死亡,诸位老臣蠢蠢欲动,在齐王刘襄兄弟三人的推动下,刘氏后人与功臣位逼宫夺权,诛杀诸吕,扶刘邦第四子刘恒上帝位,号称拨乱反正。(今日头条南方鹏首发)

诛杀诸吕时,功臣为了斩草除根,捕杀了统率南军的相国吕产和主动交权的吕禄,又把吕氏一族不分老少一律斩杀。刘盈二位当上皇帝的儿子一死一被废,对于刘盈的皇后张嫣,大家都知道她是被吕后强逼入宫的,与惠帝关系也止于甥舅之情,加上文帝刘恒对这位外甥女也有怜悯之意,便没有动她,让她继续留在宫中安度余生,仍称皇后。(今日头条南方鹏首发)过了十八年,四十岁的张嫣病逝,据东晋时人编写的《汉宫春色》描述,说张嫣死后入殓时,宫女们替她净身时惊人地发现,张嫣至死竟然还是个处女之身。

众人惊叹之余,又为她的际遇悲戚不已,消息传开,天下的臣民无不怀念怜惜她,因她生前喜欢花草之类,常独坐后宫赏花,大家纷纷为她立庙,尊她为花神,定时享祭,立的庙称为“花神庙”。张嫣也被称为“花神”“花神皇后”。但《汉宫春秋》这部书并不是史书,而是一部香艳小说,在禁书中赫赫有名,历代禁书分列九品,《汉宫春色》被评为位居香艳小说上等三品。

更多汉惠帝皇后张嫣为何被称之为花神皇后的女儿(汉惠帝的皇后张嫣,为何会被称为花神?)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