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婚后一人出资买房算共同财产吗(婚后一方出资买房离婚),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婚后一人出资买房算共同财产吗(婚后一方出资买房离婚)。

最近朋友遇到了一件事,她的房子是结婚后买的,还是她丈夫一个人出钱买的,现在两个人要离婚,因为房子的事情闹个不停。她很想知道,婚后一人出资买房离婚怎么分?

这么说吧,这件事情的关键就是一个人出钱用的是婚前个人财产还是婚后共同财产。

以婚前个人财产出资购房后将房屋登记在出资人个人名下,由于婚前个人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存在而发生所有权变化,所以目前通说认为在不存在其它影响所有权改变的意思表示的情况下,所购房屋仅是个人婚前财产的转化形式,所以仍归个人所有。

以婚前个人财产出资购房后将房屋登记在夫妻双方名下,表明出资方在购房时曾经做出了与非出资方共有的赠与意思表示,且已经将房屋登记在了双方的名下,所以房屋变为夫妻共同财产。

以婚前个人财产出资购房后将房屋登记在非出资方名下,视为将个人财产赠与对方,故此类房屋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所以说,这里面的情况是比较复杂的,婚后买房,可以写一个人的名字,也可以写两个人的名字,但就算是一个人的名字也是夫妻共有的财产,并不会产生离婚时的财产分割纠纷。

婚后买房子只写了夫妻一方的名字不一定就是仅仅属于自己的财产,主要是看出钱的人是谁,以及房产证上写了谁的名字。

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购房时,双方如果没有明确约定或者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购房款全部是个人出资的,即使房产证上只写了配偶一方的名字或者说只登记在一方名下,也应认定为 夫妻共同财产 。

婚后单方出资买房,要先去公证处进行公证,有证明是个人财产,否则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婚后双方出资买房的情况,无论房产证上登记的是谁,均视为共同财产,各占半数。

不过也有一种例外,如果婚后一方以个人财产出资,房产登记在一方名下,房子属于出资的一方所有。

需要注意的是,以一方个人财产购房的,需要证明购房款属于夫妻一方个人财产。比如一方在婚前办理了个人财产公证,用这部分财产买的房,一般认为是个人财产。

更多婚后一人出资买房算共同财产吗(婚后一方出资买房离婚)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