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公司拒绝查账股东提出诉讼请求(公司拒绝股东查账的后果),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公司拒绝查账股东提出诉讼请求(公司拒绝股东查账的后果)。

不知你这个公司是什么性质的公司

一、如果你这个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那么股东是有查阅公司账簿的权利的。查阅公司账簿,属于股东的知情权,是股东的权利之一。

二、如果你这个公司是股份有限公司,那么股东是没有查阅公司账簿的权利,只有查阅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权利。当然,股东还有其他知情权,比如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公司债券存根、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董/监事会会议决议等。

不知你在公司是什么角色。股东查账,一般通过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财务进行。

一、如果你是公司的财务,那你拒之门外是对的,你定不了。但是,直接拒之门外方式不好,让他们找控股股东。

二、如果你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等),不应对查账的股东拒之门外,应告知股东按流程、并提交书面的查账请求以及说明目的。

如果股东查账没有不正当目的,公司应允许并安排股东查账。

三、如果股东有不正当目的,公司可以拒绝股东查账。这种情况下,公司应当于15日内说明不予以查账的理由。下列情形,可以认定股东有不正当目的:

1、股东自营或与他人经营的主营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实质性的竞争关系。

2、股东查阅账簿的目的是向他人通报公司信息,可能损害公司合法利益。

3、股东三年内曾通过查阅公司账簿,向他人通报公司信息损害公司合法利益。

4、其他不正当目的。

股东突然查账的原因

可能包括并不限于以下原因:

一、股东没有知情权,控股股东不向股东通报公司经营信息。

二、股东通过获得的有限信息,认为控股股东损害公司或其他股东利益。

三、个人股东觉得公司对其不公平

四、不正当目的

五、故意发难,想夺取公司控制权等等

如果你是财务人员,对股东的查账及时汇报控股股东;如果你是控股股东,那么及时跟查账股东沟通,判断其查账意图,然后决定是否让其查账。

董事会有权查账,股东大会也有权,单个股东无权查账。跟他说请他召集50%以上股东发起查账。否则为了保障大多数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得不拒绝他查账。

更多公司拒绝查账股东提出诉讼请求(公司拒绝股东查账的后果)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