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人最早的姓氏是什么脑筋急转弯答案(中国人最早的姓氏是什么,打三个数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人最早的姓氏是什么脑筋急转弯答案(中国人最早的姓氏是什么,打三个数字)。

在汉代以前,中国人的姓名由姓、氏、名、字等四个部分组成,其中姓是氏族的称号,氏是氏族的分支宗族的称号,氏是姓的分支。汉代以后,姓氏合一,统称为姓。从姓氏的来源来看,中国人是先有姓后有氏。因此,要追溯中国人最初的姓是什么,应该从中国人最初的“姓”入手。

人们为什么要创造姓?

姓者,所以别婚姻也,人们之所以创造“姓”是为了防止同氏族通婚。《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说:

男女同姓,其生不蕃。

《通志·氏族略》说:

姓所以别婚姻,故有同姓异姓庶姓之别。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

因此,很明显,姓应该是人们对生命繁殖有了更科学的了解以后的产物,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繁衍生命,优生优育。

姓什么时候产生?

《说文》说:“姓,人所生也。”这里的人是指女人,意思是说姓来源于女人,是母系氏族社会的产物。

姓是母系氏族社会的产物,人们为了区别血缘,达到同姓不婚的目的,所以创造了姓。

根据人类婚姻制度研究的阶段来看,人类社会按顺序实行的婚姻制度分别是群婚制、血缘婚制、族外婚制、对偶婚制、一夫一妻制。

最早需要甄别血缘,达到同血缘不通婚的婚姻制度是族外婚,族外婚产生的时代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属于母系氏族社会早期。

因此,据此,我们可以得知,姓最早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属于母系氏族社会早期。

华夏始祖女娲生活的时代有姓吗?

在中国有关创世的神话传说中,中国人有两个始祖,一个是女娲,一个是伏羲。

在先秦传说中,女娲和伏羲没有任何的关系,在汉代传说中,伏羲和女娲才成了兄妹,至于伏羲和女娲是夫妻的传说,在唐代以后才产生。

根据人类社会演进的规律,伏羲是人类始祖的说法应该是社会过渡到父系氏族社会才有的。因为在母系氏族社会前、中期,孩子出生以后都归母亲所有,所以不可能会有人类始祖是一个男性的说法。

由此,可以确定的是,在伏羲和女娲之间,女娲是华夏始祖的说法更为可靠。

根据《史籀篇》、《楚辞》、《礼记》、《山海经》、《淮南子》、《史记》等文献的说法,女娲的所属时代是旧石器时代晚期。上文指出,姓最早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所以,在女娲所属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那时就已经有了姓。

中国人的祖源是华夏族,华夏族的始祖是女娲,女娲姓什么?

姓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也就是人类的族外婚时代,姓被创造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氏族内部通婚,即同姓不婚。

那么,人们最早以什么为姓呢?早期的姓是一种族号,即氏族的称号。

先秦文献《史籀篇》、《楚辞》、《礼记》、《山海经》等记载,女娲来自于风衮部落,这个氏族的称号来源于自然界的风,或者风也是部落的图腾,以风为姓。从最早的姓的来源(姓是氏族的称号)来说,这个说法是可信的。

女娲姓风,女娲是华夏族的始祖,华夏族是中国人的祖源,按照这个逻辑来推理,中国人最早的姓应该是风。

写在后面的话

有人说中国人的始祖是伏羲,伏羲的父亲燧人氏姓风,伏羲姓风,所以中国最早的姓是风,“中国最早的姓是风”,和我在上文中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但是,这个说法明显是有问题的。

因为根据伏羲所属时代是旧石器中晚期的说法,那个时候还是母系氏族社会,姓在那个时期已经产生。在母系氏族社会,子女都归母亲所有,传承的自然是母亲的姓,不可能是父亲的姓。

以燧人氏为父,伏羲为子,子传父姓,这种姓的传承之说很明显带有强烈的父权色彩,应该是进入到父系氏族社会才开始有的传说。

但是,无论中国人的始祖是女娲还是伏羲,她(他)们都姓风,中国人最早的姓是风是确凿无疑的了。

大家好!中华民族每一个姓氏都源远流长,有着一番意味深长的来历,蕴含着一段生动有趣的故事!超越时空,追根溯源,真诚与您一起寻“根”之旅。头条号“千凡文化”一直关注并推广姓氏文化和家训文化,敬请关注支持!感恩谢谢!

中华姓氏源于上古,姓和氏是两回事。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姓氏者,标示家族血缘之符号也!姓是族号,表示的是血统,最早来自于部落图腾,图腾就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

风姓是中国最为古老的姓,号称中华民族第一姓。《帝王世纪》云:"伏羲氏,风姓也”;《中国人名大辞典》籍载:伏羲,上古王帝。姓风氏‘。根据相关历史材料,风姓出自上古三皇之首的燧人氏,属于以华夏文明起源口传历史姓氏,中国上古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氏的父亲燧人氏就是风姓,伏羲氏随父姓风,燧人氏自立姓氏为"风",这是中国人最早之姓,中华姓氏也就自此起源。

更多中国人最早的姓氏是什么脑筋急转弯答案(中国人最早的姓氏是什么,打三个数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