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抽搐挂什么科(肩膀背部抽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肩膀抽搐挂什么科(肩膀背部抽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案例简要:

体型瘦削的刘阿姨,端着右臂过来的时候一脸的焦虑,她说她的右肩背肌肉在“抽筋”,抽的时候又硬又痛,家里人都能看到。之所以端着右臂,是觉得能使右肩背放松,不至于总发生“抽筋”。检查右肩背时,发现冈下肌有细条索硬块,明显按压痛。

专家推荐

芍药甘草粥

【组成】芍药30克 甘草30克 粳米50克

【制法】将上料洗净,先将芍药、甘草煎汤取汁500毫升,加入粳米,文火煮成粥即可。

【用法】每日1剂,早晚空腹服。

【功效】柔筋止痛。

【适用人群】由血虚津伤所致的肩背部拘急疼痛。

【专家提示】白芍,酸寒,养血敛阴,柔肝止痛;甘草,甘温,健脾益气,缓急止痛。二药相配伍,酸甘化阴,调和肝脾,柔筋止痛。

【治疗经过】

刘阿姨需要一种可以在家就治病的方法,因为她还要在家看外孙,于是建议她在家煲粥,只不过煲粥的水是芍药甘草煎汤而取。服用一星期,刘阿姨觉得肩背部舒展很多,也不怎么“抽筋”了,疼痛减半。遂又嘱阿姨继续服用一星期,症状几乎消失。

【延伸科普】

肩后侧疼痛是怎么回事?

肩后侧疼痛,最常见是由于冈下肌损伤引起的。该病多为慢性损伤。初期患者常有肩背部和上臂的酸楚不适感,并逐渐发展为疼痛。肩关节外展与旋转活动受限并可逐渐加重。损伤日久的,在冈下窝处不仅疼痛且有麻木感,有的患者局部皮肤感觉减退,喜做肩胛上提动作,肩胛骨活动时伴有弹响声。部分患者有肩背部沉重感或背部、胸部、上臂凉麻感及蚁行感,也有些患者上臂内侧麻木感。有时肩胛部酸胀,疼痛难以忍受,无法入睡。用力捶打可缓解,有患者诉想在肩后“砍几刀”。

肩关节频繁、大幅度活动,特别是过度外展内旋的动作及超体位内收的动作,使冈下肌突然剧烈收缩或过度牵拉而导致撕裂损伤。如排球运动员,特别是攻球手的扣球动作、投标枪、拔河动作等都使冈下肌纤维撕裂,日久机化粘连。频繁的肩关节活动,使冈下肌在骨面及厚实的筋膜间伸缩摩擦,日久使筋膜受损、增厚收紧,局部循环障碍使冈下肌的营养供应受阻,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冈下肌起止点处结疤粘连,压迫、刺激冈下窝处分布的丰富的末梢神经,而引起剧烈疼痛。

尽量避免运动损伤,防寒保暖,加强颈肩肌肉锻炼,才能使肩关节处在最佳状态。

温馨提示

以上内容摘录于张昶博士主编的《颈肩腰腿痛家庭实用疗法》一书。各大电商平台有售。

同时,对本书参编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致以诚挚的谢意!

更多肩膀抽搐挂什么科(肩膀背部抽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