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露茶口感(白露茶的句子)

《文化丛书 福鼎白茶》编译思路

我出生在福鼎,从小生活在茶山脚下。每天一睁眼就看到我们的白茶一天天长大,让生命变成白茶,让白茶接近健康。为此我正在编写《福鼎白茶 文化丛书》,感谢各位的夸奖,让各路专家带头编写《走近福鼎白茶》。近年来,我频繁与福鼎茶人和研究福鼎白茶的人见面,查阅了一些资料,初步拟定了一个编纂思路,期待各路专家指正,参与合作编辑。

&;白茶的历史渊源

白茶的制作方法简单自然。它只是用了萎凋和干燥的手法,并没有固定和扭曲。被誉为茶的活化石,是中国六大茶种之一。福鼎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和原产地,中国白茶之乡。它生产白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然而,现代意义上的白茶始于19世纪中后期。由于产地有限,产量稀少,常年只用于特供和出口,所以在我国知之甚少。通过几代茶人的不懈努力,突破了福鼎白茶繁育和加工条件苛刻的难题,使这一稀世珍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挖掘和整理白茶的文化内涵并公之于众势在必行。

[定位]

主体:以福鼎白茶为主,以福鼎大白、福鼎大毫为原料的其他福鼎名茶(如柏林功夫)。

目的:以福鼎白茶为主线,系统反映福鼎茶业的发展,突出自然、健康、和谐福鼎白茶品质,普及福鼎白茶知识,赋予福鼎白茶文化内涵,提出合适的福鼎白茶品牌宣传口号。

读者:面对大众。

要求:短小精悍,图文并茂,雅俗共赏,体系权威。

[框架]

1.传承:按时间顺序阐述了福鼎白茶的发展过程,回答了福鼎白茶的起源及其作为历史名茶的问题,包括:

1.历史文献、档案和民间传说中关于福鼎白茶种植、加工、饮用、销售、对外贸易和获奖的记载;

2.古茶树、古茶园、古茶具、老茶厂、老茶机、老茶叶、古匾额、古对联的图片;

3.采访老茶人

二、品质:回答福鼎茶叶品质的独特与卓越,提炼福鼎白茶品牌推广口号。

1.茶树品种: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已繁育成功。作为国家优良茶树品种(花茶1号、花茶2号)的对照植物,仍是我国最大的茶树品种。

2.茶园:特殊生态环境(土壤、气候),无公害茶园建设。

3.茶菁:严格的采摘时间和采摘位置。

4.工艺:古老的生产,自然和卫生的加工技术的属性。

5.功效:白茶的功效在古籍中有描述,民间用来预防麻疹。现代国外研究结果表明,它具有抗癌和美容功能及其原理。

6.荣誉:记录重要奖项和特殊荣誉。

7.口碑:节选自名家和业内人士对福鼎白茶的评价。

3.赏析:回答为什么喝、怎么喝福鼎茶的问题。

1.茶艺

表演茶艺:白茶艺术的特点是古朴、典雅、美丽。

居家茶艺:以白牡丹为主的茶艺,体现居家茶艺的方便性和耐泡性,推荐白领和中老年人饮用。

2、鉴赏要点:形、色、香、味、味、喉韵等。

3.饮茶人说茶:开展我说福鼎白茶选择最好的收入。

第四,茶篇

1.白茶与福鼎文艺:茶诗文、茶歌与特阿莫、茶书与茶画等。

2.茶事:历届茶文化节,绿雪芽古茶树公祭,福鼎白茶与北京奥运会,民间茶事,与茶俗相关的茶道。

3、白茶轶事

4.白茶与福鼎佛教

5.白茶与福鼎畲族

[逐步ste

2.资料收集:收集前人、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有关福鼎茶的文献档案,古茶树、陈年茶叶、茶厂(茶场、茶园)、过往荣誉、过往活动等实物或照片等。有的需要广泛收集(包括外地收集),有的需要拜访老领导、专家、茶人,有的需要查阅档案,有的需要请专家研究和。

3.校勘材料:比较相关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确定写作提纲、体例和所用材料。

4.起草编纂:欢迎各界专家参与合作,完成稿件,统一出版。

[征文通知]

欢迎业内专家或白茶爱好者通过微信向我站投稿,进行独家编辑、发布、原创,作者徐保证作品原创,否则承担法律责任。

阅读答案1中国茶的历史

郑培凯

在古代,茶已经出现在中国的植物图谱中,但最早,茶属于药或蔬菜。直到唐代,随着茶在游牧地区的广泛种植和销售,茶正式成为中国人的日常饮用之物。此时,陆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茶叶科学体系,规范了饮用方法,包括提出了茶有真香的核心理念。据一些古籍记载,战国时期,四川就有喝茶的习惯。秦灭蜀后,带出。这里也是古茶树的发源地之一,正应了南方有美树的说法。

三国魏晋时期,茶叶在浙江、江南等地广泛种植,饮茶人数也有所增加,不再属于贵族专利,延伸到文人阶层招待客人。当时也是做成饼的。如果叶子的汁液不能粘合,就用米汤粘合。喝的时候先研磨,再用开水冲泡。唐朝复杂精致的饮酒方法还没有形成。但当时饮茶在长江流域,尤其是中下游地区非常流行,包括讲究器皿和水,但饮用方法还比较原始。茶被当作蔬菜,放在水里煮,再加上各种香料和调味料,基本上就像蔬菜汤。属于实用阶段。唐代以后,茶不再是实用主义,而是上升到精神境界,成就了饮茶之道。茶的流行,除了交通和社会原因,还包括禅宗的兴盛。在冥想的过程中,许多寺庙提倡喝茶,以便提神和冥想。禅宗在当时对民众的影响很大,渗透特别广泛。

宋代茶书和茶人的世界,最早在宫廷。当时宫廷饮茶的习惯非常发达,制茶的技术也比唐朝复杂。先是龙凤组,然后是石乳、白乳,再后来是小龙组,还有各种密云龙、瑞云祥龙,越来越精,层出不穷。当时点茶的方式是用水、用茶要适量、均匀,否则表面的泡沫会不均匀。还有就是斗茶法,没有水痕的最好。为了达到效果,建立了新的体系,包括泡茶、打茶、品茶、饮茶,以及器具的优化,这些都形成了一种仪式和制度。

明代文人阶层注重品茶,与品茶环境和制茶密切相关,形成了发达的品茶体系,明代因此成为中国茶叶的复兴时代。在茶的味道方面,首先恢复了唐宋时期品茶的乐趣,对饮茶程序和器具的优雅和干净反复称赞。只是由于明代以紫砂壶为主的品茶制度比较简单,器皿不被欣赏,茶具也不被追求。另一方面,要着眼于精神世界,追求品茶带来的精神修养的提升,期待一种和谐的境界。

清朝基本延续了明朝的饮茶方式,有两点值得一提。第一,茶碗越来越少。最后基本都用青花杯或者白瓷杯,紫砂壶成了最重要的泡茶工具。第二,福建工夫茶的出现导致了小茶壶的流行,是明清时期茶事的重点。然而,随着人们的衰落清代中期以后,茶的整体品位和雅量开始下降,走上下坡路。尤其是1890年以后,基本上没人有心思再提茶和优雅了。此后战乱、革命频繁,品茶的兴趣长期被忽视。导致现在国内很多人认为茶道是日本文化的国粹,与中国文化无关,这也是历史失传太久的原因。中国大部分人用大杯泡茶,也符合简单的方式。

(从《茶》中选择)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中国古代的植物图谱中已经出现了茶,古籍中记载的战国时期四川的饮茶习惯可以说明四川是古茶树的发源地之一。

B.三国魏晋时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广泛消费茶叶。随着茶叶在游牧民族中的广泛种植和营销,茶叶真正成为中国人在唐代的日常饮品。

C.宋代宫廷中的点茶和斗茶是沏茶的方式,却因其一定的制度和仪式而成为一种精神享受,可见宋代茶书和茶人的整个世界都在朝廷。

D.清朝中期以后,人们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下降了,茶的整体味道也下降了。几乎没人提。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中国很多人认为茶道是日本文化的精髓。

2.下列理解和分析中,不符合原意的是()

A.陆羽对茶上升到精神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创立了完整的茶叶科学体系,规范了饮用方法,提出了茶有真香的核心理念。

B.当初,喝茶是贵族的专利。后来饮茶扩展到文人阶层,但饮用方式比较原始。茶疗如菜,没有唐代复杂精致的饮法。

C.唐代茶的流行不仅与社会原因和交通有关,还与禅宗的兴盛有关。许多修道院提倡喝茶提神。由于禅宗的巨大影响,它最终影响了柳民间。

d现在中国大部分人都是用大杯泡茶,符合古朴感觉的方式。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祖先创造的茶道与中国文化无关。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不正确的理解和分析是()

A.茶最初被认为是蔬菜,所以喝茶的方式和后来很不一样,很热闹。三国魏晋魏时期,用香料和调料水煮。

B.唐朝的制茶技术没有宋朝那么复杂。到了明代,制茶技术有了更高的发展,构成了发达的品茶体系,使明代成为中国茶叶的复兴时期。

C.明代品茶,不仅仅是品尝茶的清香,更是品茶带来的精神修养的提升。当然,茶具也会像唐朝一样被享用。

D.到了清代,品茶有了自己的特点,茶碗变小了,基本用青花瓷杯,茶壶成为主要的泡茶工具,福建功夫茶出现了。

参考答案:

1.c【解析】扩大范围。宋代茶书茶人的整个世界,在朝廷都是错的。宋代的茶书和茶人的世界首先是在宫廷,因此可以判断,后续的茶书和茶人的世界应该扩展到整个社会。

2.d【解析】随机接触。我们祖先创造的茶道与中国文化无关。原文说现在中国很多人认为茶道是日本的国粹,与中国文化无关,这是m

白茶属于中国六大名茶之一。福鼎白茶以其神奇的特性在中国白茶中脱颖而出,深受人们的喜爱。

福鼎具有适合白茶生长的独特环境。以福鼎大白、福鼎大毫为原料的福鼎白茶种植区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约18.5,年降水量约1669.5mm,年相对湿度80%,山区平均无霜期228天。这样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白茶的生长。福鼎市临海,西北地势高,东南地势低。除了海边少数低矮的山地和平原外,大部分都在海拔500-800米之间,有的甚至在1000米以上。太姥山位于中国的西南部。这种独特的地形有利于暖湿气流进入海洋。千百年来,经过风化腐蚀,形成了非常适合白茶生长的红壤、黄壤、紫色土、冲积土。这种独特的生长环境,使得福鼎白茶与其他地方的白茶相比,具有高香、留香、鲜、嫩等优良品质。

福鼎白茶的制作工艺自然高超。它的制作讲究自然萎凋,不炸不揉。一般来说,绿茶是不发酵的。在制作过程中,要经过采摘、油炸、揉捻、烘干等工序。红茶必须经过完全发酵,制作过程包括采摘、萎凋、揉捻,但没有炒制的过程。白茶的制作结合了绿茶和红茶的优点,以萎凋和干燥为主。去梗、去皮、蜡叶、红叶、暗叶后,用文火焙干。只适合用火衬托茶香,含水量在4-5%时,趁热包装。因为制作过程讲究自然,用最少的工序加工,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中的营养成分。由于制作工艺精湛,福鼎白茶的制作工艺于今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鼎白茶还有特殊的营养成分。除含有茶多酚外,还含有活性酶和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

现在,神奇的福鼎白茶已经成为我市的一个品牌,进入了世博会和联合国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会传遍全世界!

问题1:读完这篇文章后,你认为什么是魔法福鼎白茶?

问题2:请分析句子年平均气温约18.5,年降水量约1669.5毫米第二段从解释语言和解释方法两方面。

参考答案:

问题一:独特的生长环境,天然精湛的制作工艺,特殊的营养成分。

问题2:;左右和关于表示约数,如果去掉,表示精确数;显然,这两个词更符合事实,体现了解释语言的准确性、科学性和严谨性。

用具体的数字准确而具体地说明了福鼎适宜白茶生长的气候特征。

阅读答案3:白居易

兀奇群动,陶陶无常命问。

自从弃官之后,春梦多了,老了不读书更清闲。

琴里只能闻到水的味道,茶里,是蒙山。

交通不畅总是伴随着,可我不能让它回到过去吗?

【注】回鹘:人品高,与俗不相和。陶陶:和谐的外表。3丽水:琴名。4蒙山:茶名。也就是山茶花。

8.诗中前两句的作用是什么?(5分)

9.诗中描写了诗人辞官后秦茶的生活,但全诗表现出矛盾的思想。请简要分析一下全诗的思想感情。(6分)

8.总有一两句是从全诗开始的。第一句话说明了辞职的原因,因为他的孤傲气质,与官场氛围相悖。(1分)第二句解释了开朗、开朗的本质。(1磅

(2)作者对三对夫妻生活的闲适与钦察,但这也暗示了作者他对自己的弃官和游手好闲感到无奈和沮丧。

对联作者一方面表达了看透贫穷的豁达,另一方面又表达了重返朝廷施展抱负的愿望。(每点2分,共6分。有合适的意思就行。)

《醒狮国学》阅读答案4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第10-12题。

茶采得早,茶采得晚。《茶》云:解渴让人失眠。&;南方人喜欢喝,但北方人不喝。开始时不要喝太多。开元年间,泰山灵岩寺有一位降妖大师大兴禅。他学习禅宗是为了治疗失眠。他晚上不能吃东西,所以他被允许喝茶。人们带着自己到处做饭和喝酒。从此,效仿成为一种习俗。从邹、齐、沧、狄,逐渐到景逸,城里开了更多的店卖炒茶,不问俗,投钱喝。它的茶叶来自江、淮,船、车此起彼伏,这里地处山色万千。

鲁鸿渐,楚人,《茶》。他讲了茶的功效和炒茶的方法,做了二十四套茶具,放在笼子里。远近仰慕,好人家里养一双。熊总是有的,被鸿渐广为点缀s理论。于是茶道流行起来,所有的王公大臣都喝。古代神医李继清,口口声声安慰江南,到临淮郡亭,或谈熊山茶,巩俐请他这样做。熊波穿着黄色的被子衬衫,戴着黑色的帽子,手里拿着茶具,说着茶的名字,指出其中的区别,并且左右搔着眼睛。茶熟了,巩俐停下来呷了两杯。巩俐邀请到河外的人,说鸿渐会泡茶。鸿渐穿着野服,跟在茶具后面。坐着的时候,教学亭就像一个熊的故事,巩俐鄙视它。茶后,奴才奉命提钱三十文犒赏为茶大夫。鸿渐羞于去江姐,回复《茶》。熊波喝了太多的茶,所以他患了风,他没有我不建议人们在晚上喝酒。

吴的主人孙浩,每次宴会都让每个人喝醉。赵薇喝得不多,郝使者以茶代酒。到了晋代,谢安怡去找露娜,除了摆茶果,无事可做。古人也喝茶,但没有今天喝的多。在贫困中度过一整夜几乎成了一种习惯。它从中间开始,流过长城。前几年,回鹘入朝,从著名的马市回国,很奇怪。

《本草》云:有的人因为生病可以喝一杯茶两杯,有的人劝喝。五升后,他们吐出形状像牛的东西的胰腺。放在中间,倒上茶,让它打两下。云柯:这个名字是祁鸣。&;(从《茶论》中选择)

10.对于下列句子中所加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是()

A.鸿渐穿着奇装异服。衣服:穿。

B.赶走著名的茶马市场。城市:购买

C.鸿渐游江姐,沟通制胜,心流制胜:超越。

D.在贫困中度过一整夜几乎成了一种习惯。差不多了,差不多了。

11.下列带点的单词具有完全相同的含义和用法()

A.其茶产自江淮。(2)冰,水,水中寒。

B.被鸿渐广泛打磨s理论。(2)替客人向蔺相如上门道歉。

C.过江说鸿渐会泡茶的人。今项庄舞剑,其意常反复。

D.史以茶为代。(2)以旧法为国。

12.下列对原文相关内容的总结和分析不正确的是()。

A.茶和茶是根据采摘的时间来区分的。南方人喜欢喝茶,但北方人不喜欢。茶不仅可以

解渴也能让人不我不想睡觉。泰山灵岩寺的和尚为了打坐时不打瞌睡,不停地喝茶。

B.人们模仿和尚喝茶,所以这成了一种习俗。很多地方,镇上都有茶叶店,不管什么。

每个人都为t买单

茶,采得早的叫茶,采得晚的叫茶。《毁茶论》说,茶可以解渴,让人不想睡觉。&;南方人喜欢喝茶,而北方人不不要喝太多的茶。开元年间,泰山灵岩寺有个叫蹂躏者号的和尚,大力提倡禅宗。他必须静坐,不能打瞌睡,也不能吃晚饭,所以他允许僧侣们喝茶。和尚自带茶叶,到处泡茶。从此,人们互相模仿,喝茶成了一种习俗。从邹、齐、沧、狄等州到京城,绝大部分城镇都设有熬制、出售茶叶的店铺,无论是僧道还是世俗之人都出钱买茶。茶叶从江淮一带运来,运送茶叶的车船络绎不绝,存放处的茶叶堆积如山,品种繁多。

楚人卢鸿渐写了一篇《续搜神记》的文章,讲的是茶的功效和泡茶的方法。他还做了24套茶具,放在大篮子里。远近的人都羡慕羡慕,喜欢新鲜事物的人家里也有一套这样的茶具。一个叫常的人根据陆鸿渐s理论。于是茶道盛行,所有的王公大臣都不喝茶。古代神医李继清安慰江南。当他去临淮县招待所时,有人说常精通茶道,于是请他表演。常穿着黄色的毛衣,头上戴着黑色的帽子,手里拿着茶具,给茶起了名字,并安排了方向以打动旁观者。茶煮好后,李记喝了两杯才停下来。到江南后,听说陆鸿渐精通茶道,李继清邀请他表演。鸿渐穿了山野人的衣服,带了一套茶具进屋。坐下后,他吩咐把茶具摆好,就像常以前做的那样。李继清在心里瞧不起他。茶会结束后,让仆人拿出三十文钱,说是犒赏建博士的茶水。鸿渐游遍长江,总是结交名士。被嘲讽后,他觉得很惭愧,又写了一篇,《唐五代笔记小说选》。当常喝了太多的茶,他患有流行病,他在晚年不鼓励人们多喝茶。

吴国的皇帝孙云经常邀请他的大臣们喝酒。赵薇没有他喝得不多,所以孙云偷偷地要了茶,而不是酒。谢安在晋朝拜访露娜的时候,露娜没有不供应任何东西,只供应茶叶和水果。这说明人们也喝茶,只是没有现在的人那么上瘾。从白天喝到晚上几乎成了潮流。起初流行于中原地区,后传至长城。前几年回鹘人来北京朝见,带了一大批好马,买茶叶回来,真的很奇怪。

《茶论》说:一个人病了,能喝十二杯茶(一杯就是十杯)。当一个客人劝他喝茶时,他喝了五升多,吐出了一种形状像牛的东西的胰腺。放在盘子里,用茶叶倒掉,刚好装十二桶。客人说,这叫茶瘤。&;

《本草》阅读答案5松子茶

林清玄

朋友从韩国来,给了我一大包生松子。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生松子,晶莹洁白,让我想起我听到山上松塔落下,你似乎也醒了。

松子的联想自然有崇高的境界,但人工采摘制造的松子是用来吃的。这些松子怎么吃?我想起餐厅里有炒松子,就找朋友建议,想把那包松子放进煎锅里。

听了这话,我的朋友惊呆了:松子怎么能油炸?&;

&;在台湾省,我们都这样吃松子。&;我说。

&;罪过罪过虽然这包松子看起来很小,但是你说经过冬雪的锻炼能长出多少棵松树?用油炒不仅失去了松子的风味,也损害了我们吃这种天地精华的初衷。什么s更多的是,松子虽然优雅,但还是油油的,一定要优雅的吃,才能尝到真正的味道。&;&;那么,松子应该怎么吃呢?&;我疑惑地问。&;即使是在韩国,松子生长的地方

那天晚上,我们借着月光在屋里喝松子茶。就像一个朋友说的,普通的茶加了一些松子就不一样了。那种感觉就像突然在遍地的绿草中绽放出优雅的小花,闻着花香。我觉得沏茶,一颗松子,最配得上这些生长在大山里,经历过冰天雪地的松子。

&;松子小得不能再小,但有时候,微小的东西也能成为情绪的主宰。当诗人在月夜听到空山中难以分辨的松子掉落的声音时,他会想起远方未睡的朋友。我们也可以说,月子里喝松子茶,是一种独特的味道,世俗的自由。当我们快乐的时候,我们总是觉得日子太短,而当我们担忧的时候,日子又太长,仅仅是因为我们不能I don’我无法抓住像松子这样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小事。&;朋友说。

我的朋友s的话很有道理,这让我想到,人是以世界的主人自居的,但人并不是这个世界的唯一主人。就太阳和月亮而言,太阳赋予万物生命力和力量,而不仅仅是人;在月光温柔的怀抱中,昆虫和鸟儿歌唱着。不要让人们在月光下独自享受。即使是一颗小小的松子,也是吸取日月精华而诞生的。虽然我们可以用它泡茶,但它不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比松子更高贵。

在禅宗公案中,禅师留下了两句名言:

水从竹中流冷,风从花中闻香。

水和竹子无关,但是特别冷是因为水是从竹子这边流出来的;花是香的,但是花的香味如果没有风经过,人体永远不会知道。可见,再简单的东西也要配合才能产生不同的意义,何况人和松子。

我认为人类所有的精神活动都是抽象的,这种抽象适合于联想;如果那个得到世界上所有物质的富人可以t与之交往,他还是觉得不够格;如果一个穷人有抽象的联想,他可以活得很快乐。这和境界完全不一样。禅宗五祖曾问:是风在动,还是风在动?&;还晃?&;可以以六祖慧能为例:它这不是风,是&# 039;这不是运动,它这是仁慈的心。&;

仁者也是人。人在感动的那一刻,看到的一切都在感动。人若平淡,则视若无睹,随风飘动。难怪有些人在荒原上行走时会想到人生的悲惨境遇,感叹:我只知道爱的深度是无限的,但我没有别指望离别的痛苦比天还高。&;但是,心中有山川的人可以说夜月的展馆很酷,大多数展馆对游客来说都很舒适。他们觉得以明霞为被而眠,以明月为灯而醒以及其他发人深省的境界。

一些泡过茶的小松子,一个夏夜传来的微弱的虫鸣,远处天空中斜斜的一点点星光……它们都是无声的,却随着思绪的流转,有着耀眼的光彩。我记得沈从文说过,所有的美都没有家,流星,落花,萤火虫,还有最唧唧喳喳的蓝头红嘴绿翅膀的女王鸟也没有家。谁见过有人养凤凰的?谁能束缚月光?流星有自己的方向,我有我的位置。&;

灵魂是一面随风飘扬的旗帜。人永远不要忽视身边的事,因为它也许刚好能在你心中飘扬起那面旗帜,哪怕它小到像一颗松子。

1.按要求摘抄课文中的句子,回答问题。

(1)文章说看到松子让我想起那种感觉,就好像我听到了山上松塔落下的声音,而你似乎也醒了,并指出感受结合以下内容。

答: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2)作者引用了禅师的两句名言:水自竹缘流寒,风自花来。&;澄清的目的是什么?

答: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2.文章说,虽然我们可以把它放在沏好的茶里,但它不会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比松子更高贵。&;判断下面对这个句子的理解

D.人在被感动的那一刻,看到的是一切都在感动。( )

在最后一段,作者说灵魂是一面随风飘扬的旗帜。人们永远不应该忽视他们周围的事情,因为它可能只是能够在你心中飘扬的旗帜,即使它像松子一样小。的具体含义是什么?那面旗?请根据字数限制填空。

从容_ _ _ _ _ _ _ _ _ _ _(四个字),不不要在开心的时候觉得日子太短,在烦恼的时候觉得日子太长,而是像松子一样把握住我们生活周围的_ _ _ _ _ _ _ _ _ _ _ _(三个字)。

4.本文通过如何食用松子,阐述了一个深刻的人生道理。作者所阐述的这种人生哲学是: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5.用下列句子的形式写另一个句子。

例子:一些泡在茶叶里的小松子,一个夏夜传来的微弱的虫鸣,远处天空斜斜的一点点星光……都是无声的,但随着思绪的流转,却有着耀眼的光彩。

模仿句: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6.下列对这篇短文的鉴赏中,不正确的两项是()

A.这篇文章富于辞藻和修辞,使文章呈现出一种典雅高贵的丰富之美。

B.这篇文章一波三折。从吃松子的错误到对人生真谛的体味,作者中国人的思想经历了复杂的变化过程。

C.从作者s的思维和文章的主旨,文章的倒数第二到倒数第三段显得多余,删了也不严重,反而更精炼。

单词它在句子因为它可能是你心中的旗帜是指你周围的事物。

E.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一种深奥难懂的人生哲学,很好地揭示了本文的主旨,给人以启发。

参考答案:

1.;独尝异味,尘俗皆解放;即使是简单的事情,也可以通过合作赢得不同的意义。&;

2.abcd

3.面对生活中的小事(小事)

人永远不要忽视身边的事。

5.&;省略。意思是对的,句式是一样的,修辞手法也是一样的。

6.交流电(alternating current)

《茶沦》阅读答案6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的问题。

父亲s茶

(1)谷雨过后,同事们纷纷喝新茶。还有一件事大家要满足:评茶。你看着我的茶杯,我看着你的茶杯,比较形状、颜色、味道,打听各自茶叶的产地和价格。

(2)我还在喝老茶。我的新茶已经到了,但是我我还在喝陈茶。

(3)这个茶是过年的时候爸爸送我的,用两层方便袋捆着。这茶是我爸从山上一颗一颗摘下来的,另一个人摸着黑锅一颗一颗炒。

(4)父亲七十多岁。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完成它,不要糟蹋它。

我的父亲的茶叫做油炸绿,看起来很丑。没有专业的炒茶机,全是手工制作。从山上采摘鲜叶,当天晚上就要炒。采茶炒茶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特别累。

(6)新茶,先放入壶中,壶是煮食的大锅;然后把它放在一个盘子里摩擦,直到它产生汗水。斑块是通常会使食物变干的斑块;最后放在铁锅里晾干,铁锅会烧红。有一次把手伸进锅里翻炒,气得龇牙咧嘴。父亲s手是老手,不怕烫,拿他没办法。他教我用茶翻茶,抓了又放,动作要快。

茶叶来自我的家乡,告诉我那里发生了什么事!茶的颜色有点老,是我家乡土壤的颜色;茶的形状有点粗糙,家乡茶山的形状;茶叶的香气留了一些,那是我家乡平原风的味道。每天抱着它,看着它,喝着它,我每天都回到了家乡,回到了童年,回到了父母身边。茶是我家乡的一条小路。带我回家。

(8)关闭你

(9)这个茶园和我的年龄差不多。一开始是一个集体。后来每家都分到一块。我要去上学,我的妹妹结婚后,我们都迁了户口。每次去都要放下一脊到两脊,最后只剩下几脊给父母。靠近山顶的茶叶品质不错,但父母已经陆续放生,保留了山腰和山脚的。他们太老了,爬不了那么高的地方。

(10)靠近山顶的地方,有一些我家的茶叶。20xx年4月13日下午,我妈因为摘这些茶叶摔倒了,再也没有起来。后来医生告诉我,山高也是脑出血的一个原因。

(11)母亲去世后,父亲再也没有采摘过那些茶叶。我想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12)我经常想:如果我妈活到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我和妈妈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现在在我的脑海里,它还是她最后一次送鸡蛋的样子,还是她吃完饭赶回家采茶的样子,还是她突发脑溢血被太多厨子抬下去的样子。我妈走的时候,指甲是深绿色的,脚上沾满了新鲜的黄泥。

(13)有一年清明节,我心血来潮骑车回家。我到家时已经是中午了。门是锁着的,门口的绳子上挂着一些湿衣服,树荫下,一只母鸡正叼着一群黄色的小鸡。我知道,他们去地里了。看看我父亲s 消息又在大门上。粉笔上写着:“我们在吉吉瓦除草,钥匙在老地方,早餐在锅里。&;我找到钥匙,打开门,放下东西。拉开锅盖,锅里有一碗米饭和一碗熏熟的蔬菜。煮熟的蔬菜上有两个煮鸡蛋。

(14)我爸妈怎么知道我回来了?

(15)他们没有我不知道我会回来。他们只是在为我回来做准备。清明前的很多天他们都在想这件事,他们很期待。父母期待着他们的孩子的生活,并时刻准备着。(选自《毁茶论》 09,8号,有删减)

1.在第2段中,作者说,我的新茶到了,却还在喝老茶。&;以下,逐条总结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第七段有什么特点?请从表达、修辞、句子特点等方面分析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第12段下划线的句子是详细描述。请欣赏它的功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结尾,作者说,父母总是盼望着他们的孩子的生活,并时刻准备着。&;请根据自己的生活感受谈谈自己的理解,不少于5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是我爸炒完发的,里面有我爸s的苦心经营;它体现了我父亲对我的关心和思念;它寄托了我对父亲的思念和感谢;它寄托了我对家乡的怀念。(只需正确回答其中三个即可)

2.从表现手法来看,是抒情的;修辞上,运用排比和比喻(比喻:茶是一条通往故乡的小路。比如比例略);

从句子结构来看,整洁是充满变化的。生动的形象,真挚的感情,表现了我对家乡和父母深深的怀念。(意思没错)

3.说明母亲辛苦了一辈子。表达了我的悲伤,痛苦和思念。(意思没错)

4.&;省略。(有道理。)

《续搜神记》阅读答案7毕淑敏

16岁那年,我在藏北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当兵。军需官分发营养品,从一大块黑色粗糙的物体上掰下一块给我,说这是砖茶。

(2)砖茶在拿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掉进了雪里,我没有我拿不起来,所以弯腰太费力了。一旁的老医生心疼地说:砖茶能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我不我不在乎。老医生告诉我,这叫青砖茶,是用茶树的老叶子做的。发酵后颜色较深,茶碱含量高。茶碱能兴奋呼吸系统。如果有强烈的高原反应,喝一杯砖茶可以缓解症状。是高原之宝。

没去过藏北高原的人,很难想象砖茶对边防战士的意义。高原上的水不到70就烧开了,不可能把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泡出来。我们要把茶饼打碎,放在搪瓷缸里,装满雪水,放在火边煨很久。渐渐地,一丝米色的蒸汽袅袅升起,缸里的水变成了红色和黑色.平原上绿色植物的精神在这寒冷的高原上以另一种形式复活了。

4慢慢喝茶会上瘾,所以很在意每个月发的砖茶数量。有一次收到营养后,我看着拿到的砖茶,委屈地说,事务长,有人拿走了我的茶。看,还有两个很深的痕迹。&;事务长说,哈!应该是三马克。这不是没有拿走,那是工厂用机器压出来的商标。这种茶叫做川&;我问,这茶是哪里来的?&;事务长说:四川盘子当然是四川的。&;

从那以后,我就和这个砖茶朝夕相处。它温暖了我的胃,安慰了我的心,清醒了我的大脑,成了我沉默的知己。

十一年后,我离开高原,回到北京。我找遍了北京所有的茶馆,但是没有找到。我找不到我的朋友有三个标记。失望之余,觉得在高原缺氧的时候,这一切似乎都成了海市蜃楼,我悄悄地永远离开了。

三十多年过去了,尝遍了各种世界名茶,用过了各种精致的茶具,见过了复杂古雅的饮茶仪式,却总是迷茫。能你不把茶吞下去吗?能茶不能放在锡罐里煮吗?能你不在茶里放盐吗?能在天空中尖叫后茶不能喝吗?

去四川出差,满怀希望地买了一杯砖茶,想着能再见到老朋友,却喝得没有了当年的韵味。我我绝望了。舌头老了,砖茶的甜味和那段难忘的时光交织在一起,而我我将永远留在藏北高原的冰雪之下。

今年,终于在湖北赤壁见到了老朋友。赤壁有个古镇,到处都种着茶树。因为这个地方叫杨楼洞,所以这里出产的砖茶被称为洞穴茶。有三清泉,三合一,即一字四川,已经成为砖茶的商标。

有了最后一课,不敢贸然相认。茶沏好后,我轻轻地喝了一口。

(11)晴天霹雳震动大地!所有的味蕾,像听到了军号,绽放开来!

(12)上帝,它几十年过去了,我妈妈又见到了你!你依然温暖,你一如既往的温暖!

(13)一时间,熟悉的感觉如阴霾升起,青春的样子如老照片,在盆中渐渐显影,越发清晰。

(14)在那些冰雪漫天的日子里,你可以慢慢咽下一口茶,强烈而涩涩的热流充满脸颊,立刻以奔腾的力量滑向战士们的心田,提醒着远方平原边疆上的人们,五颜六色的花草,亲人。他们疲惫的腰身再次挺直,成为国界上笔直的界碑;他们疲惫的双脚又矫健起来,巡逻着千里庄严的大地。

(15)青山绿水中的赤壁茶林,你知道你给边防战士传递了多少温暖吗?你给了边防军多少力量!你知道你对我意味着什么吗!

(16)我用同样的方法煮了洞茶,洒在地上,祭天。事务长和老医生都因为高原反应早逝。他们一定是在天堂闻到了这种简单的香味,沉思片刻后,他们会说,这这是什么味道,好茶!

(有删减)

问题1: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随着冬茶几十年来。请参考给出的句子,梳理文章的写作思路。(每空8个字)(4分)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寻找砖茶,失望迷茫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问题2:阅读第(15)段中带下划线的句子,并谈论洞茶到我与全文联系起来。(4分)

问题3:这篇文章洋溢着作者感情很深,很有感染力。作者是怎么做到的?请采取段落

参考答案:

小问题1:我没有我不在乎我第一次看到砖茶是什么时候;我陪着砖茶;我得到了温暖和安慰;错买了砖茶;绝望中遇见了砖茶;我被我的想法感动了。

问题二:茶砖把我和高原,和高原上的战士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日日夜夜陪着这块茶砖。茶砖不仅缓解我的高原反应,更是我无声的知己和朋友。

茶砖见证了我在高原度过的难忘岁月,寄托了我对高原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茶砖给边防战士带来温暖和力量。我对茶砖充满了感激和赞美。

茶砖寄托了我对高原阵亡战友的思念和赞美。

问题3:第7段用排比来强调作者对繁文缛节的反感,高价和茶叶的高价,反映了我并用排比连接四个反问句,从侧面表达他思念茶砖的心情。;我终于又见到你了!你还是暖暖的,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暖。你通过运用拟人化、第二人称的写作手法,从味道方面描写你与茶砖再次相遇时的那种思绪。

问题1: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文章情节的概括,与所举的例子很容易画出层次。在画出层次的基础上,每个空间由事件和情绪组成。在组织你的答案时,注意例子提供的格式。

问题2:

试题分析:此题主要考察作者与砖茶之间的情感,以及砖茶对作者的意义。做这道题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全文去思考,既要从字面上思考,也要有深度。

问题3:

试题分析:做这道题的时候要找准角度去欣赏,同时不能简单的分析,一定要结合具体的词语。第(12)段中的排比和拟人很容易判断,但需要注意的是,第(12)段中的第二人称很容易被忽略,所以要慎重,综合考虑。

《茶》阅读答案8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征的分析和欣赏不正确的(3分)

A.服用三个茶壶文章以修茶壶、换茶壶为叙事线索,刻画了主人公萧楼踏实、敬业、正直的性格形象。

B.&;他很英俊,有一双好看的眼睛和一张小脸暗示我不不要相信萧楼,下面的话连接处有渗水现象进一步证实了我。

C # 039小说第一次提到加了他的微信然后写道马上拍了照片从微信上传给他,这是一组伏笔和关怀,反映了作者的严谨构思。

D 汝瓷简洁、典雅、明快,透露出自我安全的美,能使人在玩耍时变得淡泊宁静,而且汝瓷体现了我对生活的情感态度。

8.这篇文章提到了开幕电影多次,并谈到了这个词的具体含义开幕电影小说里。(6分)

9.在最后一段中,我想也许他已经从汝瓷的茶道中咀嚼出了生活的真谛。请你以萧楼的视角,结合小说的内容,说说他从茶道中咀嚼出了什么样的真正的生活味道。(6分)

7.b【解析】本题考察对一部作品的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能力。&;他有英俊的眉毛和精致的眼睛,他的脸就像一个小学生,这突出了萧楼与印象中制瓷者形象的鲜明对比我,与水交界处渗水下面进一步证实了我,更不用说了)

8.它指的是哔由于轮胎和釉面的膨胀系数不同,汝瓷冲洗后形成的声音;它意味着在经历了创业失败的打击后,萧楼可以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实现他的个人意义打开电影。(如果含义正确,每点3分)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理解文章中句子意思的能力。解题时,首先要搞清楚小说中哪些句子提到打开,然后结合上下文具体分析。

9.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感情。如果萧楼来市里办事,我会顺便拜访你;诚实尽责萧楼从创业时默许诈骗的错误做法到后来的诚实经营,两次送我茶壶;专注于你的工作。从他的玩耍的心以他的实际工作,萧楼表明,他实现了人生质的飞跃。敢于面对失败,不怕磨炼。萧楼是郁闷当她第一次创业失败,并在继承汝瓷后变得自信和安全。(每分2分,意思对的话答对三分就可以满分)

【分析】本题考察对作品内容的分析能力。解题时,先梳理小说的故事,再通过分析主要情节,梳理出娄在现实生活中咀嚼出什么样的东西。

《茶》阅读答案9 《散文》摘自第三幕

在秦的日本人都在这里,如果他们谈合作,他们会与我的工厂合作。我们政府回来了,工厂不知怎么就变成了逆向生产。仓库里有多少货物?全部都完了!哈哈!

王利发进步了,我也一直不忘进步,一直不肯落后别人。它卖茶没什么好处。开公寓。公寓没了,加个评书!评书不是票房好不好,我我不怕丢人,还想加个女服务员!人总得活下去吧?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生存!是的,如果我应该贿赂,我会交出行李。我还没有我没有做任何不道德或不自然的事。为什么唐你为什么不让我活着?我得罪谁了?谁啊。皇上、娘娘,那些狗男女过着香喷喷的日子,而我我不允许吃玉米面包。这是谁的主意?

常爷爷希望,希望,只希望大家都讲道理,谁也不欺负谁!然而,看到我的老朋友不是饿死就是被杀,我不能即使我有眼泪,我也不会流泪!我的朋友宋先生快饿死了,我连棺材都给他了!他有一个像我一样的朋友,给了他一个四美元的棺材;我自己呢?我爱我们的国家,但是谁爱我呢?瞧(从篮子里拿出一些纸钱)当我遇到葬礼时,我我将挑选一些纸币。没有寿衣和棺材,得给自己准备点纸钱,哈哈,哈哈!

爷爷秦让我们祭奠自己,撒纸钱,所以它这是给三个老人的!

王利发说的没错!四爷,按老人丧礼的规矩喊!

1.用简洁的语言概括这部剧的内容和意义。

2.总结秦、王利发、常的身份和性格特点。

3.准确分析这一场景所反映的时代和三个人共同的思想情感的是()

A.解放前夕,三个人都充满了绝望。

b抗日战争刚刚胜利,他们充满了委屈,懊恼,愤慨。

C.日本投降后不久,三人都充满了绝望。

D.解放前夕,他们充满了委屈、懊恼和愤慨。

我还没有我没有做任何不道德或不自然的事。为什么唐你为什么不让我活着?分析这句话的错误之一是()

A.王利发的供词是对国民党统治的愤怒控诉。

这是对王利发的悲惨命运。

C.这句话代表了千千成千上万小商人的命运和经历。

D.这个说法指责整个旧时代太黑暗,太不讲道理。

我爱我们的国家,但是谁爱我呢?这句话正确的分析是()

A.常爷爷正直善良,敢作敢为,富有正义感,所以一切反动派都迫害他。

b昌大师代表的是中国不甘被奴役的人民,是他们反对封建专制的感情表达。

C.老百姓爱国,但代表国家的政府不爱老百姓。

D.常爷爷是个爱国者,但他并不不做政府想做的事,所以政府不做。我不爱他。

参考答案:

1.三个人互相诉说自己的不幸,含泪为自己洒下纸钱,为时代唱起歌来;

2.秦:民族资本家,最后被各种反动势力吞噬,彻底破产,变得无可奈何。王:他是个小商人。虽然他擅长做生意,但他能抵抗不了各种反动家伙的压迫。他是个可怜的人。他别无选择,只能自杀。常:他是中国人民不甘落后的代表

《茶》阅读答案10在中国文化中,茶是奇数。雅俗共赏,雅俗共赏,雅俗共赏。

那些在春雪中的,是文人雅士、名门望族才能做到的琴棋书画、诗词酒茶不要每天离开。喝茶,谈道学,煮茶听琴,揣摩寒情,在余香中体味苦乐人生。没有了茶香,品味降低,就像仙女失去了翱翔的祥云,灵感枯竭了。

下到巴丽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七样开门的重要东西。为客人泡茶,邀茶谈事,滋润干渴的喉咙,在绵长的水汽中畅谈人生关节。没有茶,你就会掉架子,等于脸上的笑容失去了意义,软弱了。

但时至今日,关于茶,在中国,在中国,在有着几千年饮茶传统的中国,依然有精致的茶道,只是一堆被压榨流失的茶渣。

虽然茶依然充斥着优雅的茶壶或者水晶杯,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茶开始淡出普通家庭主妇和家庭主妇的视线?

或许是因为喝茶太复杂了。找茶叶,烧水,洗杯子,找杯垫,无非就是一杯普通的茶。不是用一次性杯子倒可乐不是更方便吗?锅碗瓢盆旁跳够了的家庭主妇们,真的没有精神去经营那高雅的茶。整天奔波的老公们也更愿意喝简单方便的袋装红茶或者绿茶。只是,那能算是真茶吗?所以,他们只是喝饮料,喝咖啡。唐不要喝让你不舒服的茶。

也许它因为茶的味道太淡了。茶虽然有苦、淡、无味四种味道,但怎么可能像可乐、咖啡、罐装乌龙茶那么好喝呢?只要在就耍帅耍酷的少年,只要自由刺激,怎么受得了茶经的唠叨,繁琐的茶道,淡淡的茶味。麦咖啡是香的,但茶能有什么?对于一些青少年来说,可口可乐永远是可口可乐,口味独特,而百事可乐,正如其广告语所宣称的,确实是新一代的选择。在他们的心目中,茶只能算是一种古老的古董食品。过去的传统是什么?既然茶算不了什么,又能不搭配任何时尚,请远离。

那这是事实。古代人的血液充满了醇香的茶香,但今天的器官s人满山重水复,两可乐大战。

无论如何,那种在江湖泛舟,在山林歌唱的从容淡泊,那种对着清风举杯,对着同好微笑的崇高情怀,是绝不会被沉迷于城市狩猎的人所欣赏和享受的。

是因为时空突然被科技、工商业压缩,还是因为灵魂得以幸存,社会逐渐向精致复制拥挤?

或许,在今天的工业化和信息化,只有安静的时间和干净的灵魂才能品味的茶,太奢侈,太顽固,太过时。为什么唐t在水泥森林、物质天堂、铜臭味、锅碗瓢盆之间忧心忡忡、埋头苦干的现代人加入工商流水线统一全国口味?那些袋装罐装的红茶、绿茶和水果以及珍贵的乳制品,自然会填补现代人因为忙碌而空虚的灵魂。

现在的年轻人,往往止步于可乐和咖啡的杯子,沉醉的时候就飞到巴黎、纽约、维也纳。他们的口味是进口的,一次性消费,没有铺垫和延续,他们不不谈结局和余味。就像一群群海鸥掠过水面,春梦无影无踪。

只有少数人喜欢喝袋装红茶和绿茶,但往往只是为了那一瞬间的提神。喝完之后,他把茶包从杯子里抽出来,把那堆已经耗尽了味道的茶渣扔进了纸袋里,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有杯口的黄色和黑色茶渍,显示出清洗前的过往痕迹。

有些中年人更爱喝酒。宿醉怎么办?茶。但在半醉半醒之间,他们往往成为一堆茶渣,被抛弃在琐碎而勾心斗角的人际战争中,这是时间和

老人们只能在鲁豫天水的氤氲山水中感叹春水的流逝和来之不易的过往。

有多少人愿意静下心来,能够静下心来,拾起那段终于失去味道的往事?

只有衙门里的老男女可以悠闲地喝杯茶、抽根烟、看报半天,但他们从茶叶中得到的无非是类似茶锈溶液的黄水或绿水,留给社会的不过是一堆无味的茶渣。

那真的要被扔掉了。

前两个题目是选择题,请

在答题卡选择题答题区作答。(12题选对一项给2分,选对两项给5分,多选不给分)

1.以下不是证明茶为什么会淡出一般人的视野的两项是?()()(5分)

A.在中国文化中,茶是一个异数。一个纵横雅俗、亦雅亦俗、大雅大俗的异数

B.年轻人往往把乐趣停留在可乐与咖啡的杯口上,他们的口味是舶来的口味,一次性消费,无须铺垫与延续,也不谈结局与余音。

C.找茶叶、烧开水、洗杯子、寻杯垫喝到的,无非是一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茶。

D.工业化提供了一统天下的口味。

E.时空被科技、工商骤然压缩得容不下自然的神韵。

F.茶开始淡出一般家庭主夫、主妇们的视野。

2.文章以一堆茶渣为题,下列不是茶渣寓意的项是?()(3分)

A.丢掉了高远情怀的现代人。

B.失去传统文化内涵的饮茶方式

C.茶味太平淡,青少年追逐时尚、自由和刺激。

D.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官僚作风

3.古人的血液里高山流水着醇浓的茶香,今人的器官间则山重水复着两种可乐的战争。这句话里的高山流水山重水复两个词的表达效果如何?请谈谈你的看法。(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文章前三段谈论茶的雅和俗,有哪些作用?(6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3.形式上2分,可从语言的规范或语言创新来谈;内容上2分,可从意境和情怀上来谈。言之成理即可。(共4分)

4.(1)表现了茶在中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后文谈论茶淡出人们的视野作铺垫。(2)形成古今对比,隐含作者对现代人精神异化的批判。(每点2分,共4分。意合即可)

【解析】

1.试题分析:在也许是因为喝茶太复杂和是由于时空被科技若有若无地流露着曾经的痕迹两部分中有阐述,A是对茶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总的评价,F茶开始淡出一般家庭主夫、主妇们的视野,不是解说原因,这两项都不是茶淡出一般人的视野的原因。

考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2.试题分析:信息筛选和辨析,茶渣的寓意是筛选的标准,将题干逐一分析可得。茶味太平淡,青少年追逐时尚、自由和刺激。是淡出一般人的视野的论据,而不是茶渣的寓意。

考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3.试题分析: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来答,注意语言的组织。从形式上来说,这两个词本都不是动词,这里活用为动词,语言活泼生动,富有富有文化色彩成语增加了文章的文学味;从内容上来说,高山流水让人联想起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典故,山重水复疑无路让人联想起富有诗意的意境,形象地表达了古人高雅的情调难再,现代人生活的单调和无聊。

考点: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能力层级为理解B

4.试题分析:应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分析。文章前三段谈论茶的雅和俗从内容上说,是表现了茶在中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隐含作者对现代人的批判;结构上铺垫作用可从下文联系中看,对比作用可从全文整体上分析。

考点:分析文章结构,把握文章思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茶》阅读答案11

闲说古丈茶

(1)湘西古丈历来出好茶,早在东汉就被列入全国产茶地之一,南北朝时更是 。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曾说过“浮(武)陵茶,最好”。到了近现代,一批古丈茶在湘西王陈渠珍的推荐下古丈茶出现在当年的西湖国际博览会上,并荣获金奖,于是一时间街巷里坊大以喝古丈茶为时尚。1956年,古阳镇思源桥茶叶社把精心制作的古丈茶寄给了领袖毛主席,据说毛主席舍不得饮,留着接待外国元首,遂知外国元首不品则矣,一品就要定购成千上万吨,这可难为了这个小小茶乡,一夜间哪捻得出这许多茶来。

(2)出好茶自然得有好山,大凡茶都不钟意平地良田,而偏爱山山之间的弯弯绕绕。湘西多山,尤以古丈为最。“县城在山窝里,唯一的小街要靠桥和洞来延伸,作为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坪,但还是让山又挤了进来。某年县里举行100米赛,硬是找不到赛道,最后组委会决定把比赛安排在全县最繁华的大街上。谁知,冲刺的小伙一性急,稍不留神就都跑出了城。

(3)这样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方自然不宜种稻麦瓜果,但种茶却再适合不过,于是勤劳的古丈人筚路蓝缕,在这偏僻山区坎坎垄垄种下了数以万本的茶树。峰岭是茶,山腰是茶,河谷是茶,狭坪也是茶。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远远望去,到处是茶丛茶垛。坪场里,屋后面,坎上坎下,左左右右,都方方溜溜地栽了一排。

(4)有了好山还要有好的气候,“高山云雾出名茶” 古丈多雾,出县城不远的田麻寨、牛角山几乎常年被大雾笼罩,大晴天能见度都低得吓人,若是去得不迟不早,正好碰上清晨或入夜雾起,车远灯那手术刀般的光都丝毫奈何不了这浓密的雾障。而这样于出行极度不利的雾障于茶却是万里难寻的。

(5)茶这种常绿小灌木适合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向阳山坡,对水分和光线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而古丈密云浓雾的特征正好契合了茶的这一生理需求。密云和浓雾不仅会让激烈的阳光变得如微尘般散漫,还会像乳汁一样哺育着茶树的生长。

(6)好山、好雾滋生出好的鲜叶,微舒、新绿,有如翠鸟幼雏的嫩羽,如果再有幸碰上好的工艺,就算完成了古丈茶的全过程。

(7)制作古丈茶时,杀青、清风、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收锅,八道繁复的工序,每一道都打不得折扣,每一道都像在精心雕琢一尊华美的工艺品。

(8)待锅底微红,先进行杀青,将茶倾倒其中,时而单手贴住茶芽、锅底来回翻动;时而双手抓起一撮往上空稍稍抛扬;时而捏几枚放至鼻间,细细嗅闻。(A)然后时而掬一捧摊在掌心,轻轻揉捻。待茶芽半卷,空气中弥漫出一股熨帖的香味时,将茶取出,摊放于青竹簸箕之上。任山风徐徐拂过,待到新凉初透,复放入锅,如此反复者二,即开始做条,(B)茶胚握于双掌,如搓绒线,如捻灯芯,忽如飞瀑直下,飞花溅玉;忽又如山间清流,汩汩而出。水分渐失,表汽散尽,待到八成干时,将茶芽提至白毫微显,茶香透发,这就成了上好的古丈茶,也就成了家乡人民惠寄远方亲人的相思,成了远离故土至亲心中那沉甸甸的期待。

(9)古丈茶是大自然和勤劳的古丈先辈们留下来的一笔难得的财富和宝藏。如今,古丈茶仍以它的魅力继续焕发着新的生机。

1. 请在第(1)段横线处填上意思为“家家户户都知道”的成语:家喻户晓。

2. 第(2)段划线句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其作用是具体地说明了湘西古丈多山、少平地,适合种茶。

3. 制作古丈茶有八道工序,第(8)段画线句所介绍的工序分别是:

(A)初揉(B)做条

4. 文章围绕古丈茶说明的内容有:

(1)古丈茶的历史悠久(古丈茶作为名茶由来已久)。

(2)古丈茶的生长环境独特。

(3)古丈茶的制作工艺讲究(精良)。

5. 古丈茶是湘西古丈的特产。请你再列举一种地方特产,并说说它成名的原因。

特产:上海五香豆 成名原因:用料讲究,皮薄肉松,别有风味。

特产:景德镇瓷器 成名原因:制作技艺高超,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

《茶》阅读答案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茶道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唐朝《封氏闻见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这是现存文献中对茶道的最早记载。当时社会上茶宴是一种很流行的社交活动。在唐宋年间,人们对饮茶的环境、礼节、操作方式等饮茶仪程都很讲究,有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和仪式,茶宴已有宫廷茶宴、寺院茶宴、文人茶宴之分。

宋徽宗赵佶是一个茶饮的爱好者,他认为茶的芬芳品味,能使人闲和宁静、趣味无穷:“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

宋代开创了“斗茶”,“斗茶”的茶室一般为二层建筑,当时称作“茶亭”。

“斗茶”采用“四种十服”方法,参赛者每人饮十服四种茶,然后说出茶的“本非”和“水品”,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胜者获得茶亭主人设下的华贵奖品。茶的“本非”意即本地茶叶和非本地茶叶;“水品”是指冲茶所用水的水质,亦即水的出处。

南宋绍熙二年(1191年)日本僧人荣西首次将茶种从中国带回日本,从此日本才开始遍种茶叶,并著作了《饮茶养生记》,极力宣扬饮茶益寿延年。在南宋末期日本南浦昭明禅师来到我国浙江省余杭县的经山寺求学取经,学习了该寺院的茶宴仪程,首次将中国的茶道引进日本,成为中国茶道在日本的最早传播者。

日本室町中期(十五世纪中叶),“斗茶”的方法及茶亭几乎完全模仿中国。可是,室町中期以后,中式茶亭遭废除,改用举行歌道和连歌道的会所。于是出现了贵族趣味的茶仪和大众化的品茶方法。珠光制定了第一部品茶法,因此被后世称为“品茶的开山祖”,珠光使品茶从宋人游艺变成了真正的本土茶道。

珠光流茶道历经几代人,到了日本丰臣秀占时代(十六世纪中后期),出现了一位茶道大师千利休,千利休创立了利休流草庵风茶法,一时风靡天下,将茶道发展推上顶峰,千利休被誉为“茶道天下第一人”。他高高举起了“茶道”这面旗帜,并总结出茶道四规:“和、敬、清、寂”,显然这个基本理论是受到了中国茶道精髓的影响而形成的,其主要的仪程框架规范仍源于中国。而后,千利休在民间的声望威胁到了当政者的权威的时候,将军丰臣秀吉借口平乱,以莫须有的罪名勒令千利休切腹自杀。

中国的茶道早于日本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中国的茶道可以说是重精神而轻形式,在各历史阶段也有不同的表现,百花齐放,但都体现了“清、敬、怡、真”的茶道精神。但今日中国,有大碗茶,有极品茶馆,却无茶道。能见到的茶道,都是日式器具、礼仪、程式、塌塌米式的茶室环境,连服务小姐也是高髻和服,跪式服务,这不令人深思吗?

1.下列关于“茶道”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茶道的最早记载是中国唐朝的《封氏闻见记》,这证明茶道起源中国而后才流传到日本。

B.唐朝时茶道的形式是“茶宴”,茶宴是对环境气氛、操作品饮程序仪式都很讲究,流行于上流社会和市井平民的一种社交活动。

C.茶道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一种以茶为主题的生活礼仪,也是通过沏茶、赏茶、品茶来内省修行、修身养性的方式。

D.中国茶道被引进日本是由南浦昭明禅师实现的。他是在浙江余杭经山寺学得茶宴仪程并在南宋末年将茶道带回日本的。

2.下列理解和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唐时的茶道是“茶宴”,它突出的是礼仪;宋时流行的是“斗茶”,它的特色是游艺。

B.斗茶时如果能说出是否本地茶叶,冲茶之水的由来并且得分最多,便可获得奖品。

C.珠光流茶道的出现,标志着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的茶道日本化的开始。

D.日本茶道的顶峰标志是千利休创立的“利休流草庵风茶法”流行于全世界,但因以茶干政,千利休终被当政者勒令自杀。

3.根据文中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宋徽宗赵佶爱茶,他认为茶能使人“闲和宁静”,“致清导和”,这必然影响他,使他性格更软弱,而这可能影响了北宋对金的政策:对金人屈膝退让。

B.茶种和茶文化都是由日本僧人引进日本的,随之东传日本的还有中国的儒学、社会生活习俗等。

C.日本茶道源于中国,但引进后日本创立了“珠光流茶道”、“利休流草庵风茶法”,说明日本民族不仅善于学习,还善于创新。

D.日本茶道四规明显有着中国茶道的精神,但日后中国茶道式微而日本茶道兴盛以至于反传中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日本在茶道文化上渐渐分道,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

参考答案:

1.B.(流行于“市井平民”错。当时大行于“王公朝士”,而后三种茶宴皆流行于上层社会)

2.D.(“流行了全世界”错。文中“风靡天下”指流行全日本。“以茶干政”错。千利休未干政只是“人望威胁到了当政者的权威”。注意“莫须有”三字。)

3.A.(爱茶,“闲和宁静”的生活方式、环境气氛可能影响其性格,并无使他的性格软弱的必然性。“更”,言此前已软弱,属主观臆测。)

《茶》阅读答案13

我们学校前面是一片开阔地,再远一点,是一座座山岭。早晨,我总爱远眺那漫山遍岭的山茶花。

你看哟!那漫山遍岭的山茶花开得那么鲜艳,那么红火。阳光一照,仿佛千万颗红星在闪(耀 跃);微风一吹,叉好像千万面旗(织 帜)在飘扬。

我酷爱山茶花,常常想:它怎么红得那么绚烂夺目?

后来,我从一位放牛伯伯那里听到了这样一个传说。

从前,这一带的山茶花全是白的,纯净透明;像水晶一样。红军路过这儿时,跟敌人交上了火。一场血战后,敌人被歼灭了,红军一位女卫生队长挂了重(彩 采),部队北上之前,把她托给农民协会照顾,藏在附近一个山洞里养伤。后来,敌人顺着血迹抓到了这位红军女战士,万恶的匪徒绑着她游乡示众,一滴滴鲜血洒遍了条条山梁。

第二年春天,这山村开遍了鲜红鲜红的山茶花。人们说,那是红军女战士的殷殷血迹。

我把这动人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的眼睛湿润了,晶莹的泪珠滴在胸前(漂 飘)拂的红领巾上……

1.用“/”划掉括号里使用不正确的字。

2.依据短文内容简要回答问题。

(1)小山村的山茶花原来是什么颜色?

(2)现在小山村的山茶花开得怎样?

(3)传说中山茶花颜色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3.从文中找出两个运用比喻修辞方法的句子,画上“ ”,再填空。

(1)把_______ _比做 。

(2)把___ _比做___ _。

4.用一句话概括出你读了这篇短文后的感受。

参考答案:1.跃 织 采 漂

2.(1)全是白的,纯净透明,像水晶一样。

(2)那么鲜艳,那么红火。

(3)红军女战士的殷殷血迹洒遍了条条山梁,第二年这山村开遍了鲜红鲜红的山茶花。

3.比喻句:阳光一照,仿佛千万颗红星在闪耀。

这一带的山茶花全是白的,纯净透明,像水晶一样。

(1) 山茶花 红星

(2)山茶花 水晶

4.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答案不唯一)

《茶》阅读答案14

茶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的由茶树植物叶或芽制作的饮品。也泛指可用于泡茶的常绿灌木茶树的叶子,以及用这些叶子泡制的饮料,后来引申为所有用植物花、叶、种子、根泡制的草本茶,如“铁观音”等。课文中国的茶阅读答案,我们来看看。

①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中国茶文化糅合了中国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②中国何时开始饮茶,人人言殊,莫衷一是。唯大体上可谓开始于汉,而盛行于唐。唐以前饮茶,陆羽《茶经》卷下《六茶之饮》概为言之,谓: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齐有晏婴,汉有扬雄、司马相如,吴有韦曜,晋有刘琨、张载、远祖纳、谢安、左思之徒,皆饮焉。但此多非史实,纵是史实,非加申述,亦不易明。《茶经》云:神农《食经》茶茗久服,有力悦志(刘源长《茶史》卷一)。陆羽《茶经》以为饮茶起于神农氏,然《食经》为伪书,尽人皆知,不足为据。《尔雅》有苦荼之句,世以《尔雅》为周公时作品,谬以为饮茶自周公始,不知《尔雅》非作于周公,也不足为饮茶起始之证。

③在古代史料中,茶的名称很多,但茶则是正名,茶字在中唐之前一般都写作荼字。荼字有一字多义的性质,表示茶叶,是其中一个义项。茶字从荼中简化出来的萌芽,始发于汉代,古汉印中,有些荼字已减去一笔,成为茶字之形了。不仅字形,茶的读音在西汉已经确立。在古代史料中,有关茶的名称很多,到了中唐时,茶的音、形、义已趋于统一,后来,又因陆羽《茶经》的广为流传,茶的字形进一步得到确立,直至今天。

④茶能消除疲劳,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饮茶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运动能力。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与抗氧化营养素,对于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因此每天喝三两杯茶可抑制细胞衰老,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喝茶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也具有一定的作用。但饮茶也需注意,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不宜餐前睡前喝茶﹐餐前喝茶容易刺激肠胃,睡前喝茶则容易影响睡眠品质;茶水不宜过浓,也不宜置放太久;服用药物时,不可以茶水配服,会影响药效。

⑤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谈茶文化必须结合中国汉文化而论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礼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中国不仅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而且,在我国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区,至今仍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

(选自百度百科,有删改)

1.下列的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 中国茶文化糅合了中国佛、儒、道诸派思想,大家都认为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

B. 中国人皆爱饮茶,茶对人体诸多器官均有益处,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举国之饮。

C. 探究中国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必须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来进行。

D. 陆羽《茶经》以为饮茶起于神农氏,但文章作者认为茶开始于汉,而盛行于唐。

2.文章第②③④⑤段分别从哪个角度介绍了有关茶的知识,请简要概括,每句字数不超过8个字。(4分)

参考答案:

1、 D

2、第②段茶的起源,

第③段茶字的历史,

第④段茶的功用和禁忌,

第⑤段茶的文化内涵

《茶》阅读答案15

“茶”在我国出现很早,而“茶”这个字出现却较迟。在茶字出现之前,荼就是作茶字用的。《说文》:“荼,苦荼也。”茶在我国出现很早,《茶经》:“茶之为饮,发之神农氏。”《本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汉代王褒《僮约》中有“武阳买茶”的记载。说明“茶”这个字,在汉代就有了。

茶是我国特产,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荣誉,它和我国瓷器一样,简直可以代表中国。我国茶不但品种多而且质量高。在林林总总的茶叶中,不少是名气很大的,如中国十大名茶:1、杭州龙井。龙井属炒青绿茶,向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而享誉中外。2、苏州碧螺春。碧螺春茶叶用春季从茶树采摘下的细嫩芽头炒制而成,炒成后的干茶条索紧结,白毫显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卷曲成螺,故名碧螺春。3、黄山毛峰。产于安徽黄山,主要分布在桃花峰周围。这里山高林密,日照短云雾多,茶树得云雾之滋润,无寒暑之侵袭,蕴成良好的品质。4、庐山云雾。庐山云雾芽肥毫显,条索秀丽,香浓味甘,汤色清澈,是绿茶中的精品。5、六安瓜片。产于皖西大别山茶区,成茶呈瓜子形,因而得名,色翠绿,香清高,味甘鲜,耐冲泡。6、恩施玉露。恩施玉露是我国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种蒸青绿茶,对采制的要求很严格,芽叶须细嫩、匀齐,成茶条索紧细,色泽鲜绿,匀齐挺直,状如松针。7、白毫银针。这是一种白茶,产于福建北部。满坡白毫色白如银,细长如针,因而得名。汤色黄亮清澈,滋味清香甜爽。8、武夷岩茶。产于武夷山。其主要品种有大红袍、乌龙等,品质独特,茶汤有浓郁的鲜花香,饮时甘馨可口,回味无穷。9、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复杂,好的铁观音,冲泡后,有天然的兰花香,滋味纯浓。用小巧的功夫茶具品饮,先闻香,后尝味,顿觉满口生香,回味无穷。10、普洱茶。普洱属于黑茶,因自古以来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普洱茶的品质优良不仅表现它的香气、滋味等饮用价值上,还在于它有可贵的药理作用,因此,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常将普洱茶当作养生妙品。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六朝以前的茶史资料表明,中国的茶业最初兴起于巴蜀。茶的历史可推到三皇五帝。西汉将茶的产地县命名为“荼陵”,即湖南的茶陵。茶以物质形式出现而渗透至其他人文科学而形成茶文化。随着文人饮茶之兴起,有关茶的诗词歌赋日渐问世,茶已经脱离作为一般形态的饮食走入文化圈,起着一定的精神、社会作用。中唐时,陆羽《茶经》的问世使茶文化发展到一个空前的高度,标志着唐代茶文化的形成。《茶经》概括了茶的自然和人文科学双重内容,探讨了饮茶艺术,把儒、道、佛三教融入饮茶中,首创中国茶道精神。以后又出现大量茶书、茶诗,有《茶述》《十六汤品》等。唐代茶文化的形成与禅教的兴起有关,因茶有提神益思、生津止渴功能,故寺庙崇尚饮茶,在寺院周围植茶树,制定茶礼、设茶堂、选茶头,专呈茶事活动。在唐代形成的中国茶道分宫廷茶道、寺院茶礼、文人茶道。《茶经》是个里程碑,《茶经》诞生后茶大行其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宋代茶业已有很大发展,推动了茶叶文化的发展,在文人中出现了专业品茶社团。晚明时期,文士们对品饮之境又有了新的突破,讲究至精至美之境。明代文人学士认为,品茶不必斤斤于其水其味之表象,而要求得其真谛,即通过饮茶达到一种精神上的愉快,一种清心悦神、超凡脱俗的心境,以此达到超然物外、情致高洁的仙境,一种天、地、人融通一体的境界。这可以说是明人对中国茶道精神的发展与超越。

由于茶能益思,所以诗人饮茶成习,对此体会更深。卢仝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很有味道:“……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中国的茶文化,可谓博大精深,饮誉全球。有文人学士的参与,更显底蕴丰厚、音韵悠长。

1、下列有关“茶”的表述,正确的的一项是

A、在茶字出现之前,荼就是作茶字用的。《说文》中“荼,苦荼也”和《本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就是证明。

B、茶以物质形式出现而渗透至其他人文科学而形成茶文化,从而使茶具有了自然和人文科学双重内容。

C、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六朝以前的茶史资料表明,早在三皇五帝时期,中国的茶业已经在巴蜀地区兴起。

D、“茶”这个字出现较迟,汉代王褒《僮约》中有“武阳买茶”的记载,说明“茶”这个字在汉代才出现。

2、下列有关“中国十大名茶”的表述,不正确的的一项是

A、“中国十大名茶”中,有绿茶、白茶、黑茶等品类,杭州龙井、庐山云雾、恩施玉露属于绿茶。

B、“中国十大名茶”中,有的因产地得名,有的因形得名,因形得名的有苏州碧螺春、六安瓜片、白毫银针。

C、好的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复杂,冲泡后,用小巧的功夫茶具品饮,先闻兰花香,后尝纯浓味,回味无穷。

D、普洱茶被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当作养生妙品,正是因为普洱茶特殊的药理作用。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理解和分析正确的—项是

A、文人饮茶的兴起带来了咏茶的诗词歌赋的出现,茶走入了文化圈,起着精神和社会作用。

B、唐代禅教兴起,寺庙因茶的提神益思、生津止渴功能而崇尚饮茶,在寺院周围植茶树,制定茶礼、设茶堂、选茶头,专呈茶事活动。这导致了唐代茶文化的形成。

C、宋代茶业已有很大发展,文人中出现了专业品茶社团,这推动了茶叶文化的发展。

D、卢仝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暗合了明代文人学士追求的通过饮茶达到一种精神上的愉快,一种清新悦神、超凡脱俗的心境,以此达到超然物外、情致高洁的仙境的境界。

参考答案

1、B(A《本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例子是证明“茶在我国出现很早”。C中国茶的历史与茶业的兴起并非一个概念。 D原文是说“茶”这个字,在汉代“就”有了,而不是“才”有。)

2、D(原因中遗漏了“普洱茶的品质优良不仅表现它的香气、滋味等饮用价值上”)

3、D (A起着“一定“的精神、社会作用。 B 原文只是说”唐代茶文化的形成与禅教的兴起有关“而不能说是“导致了唐代茶文化的形成”。 C颠倒了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