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极必反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否极泰来物极必反是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物极必反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否极泰来物极必反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国学文化《菜根谭》:不追求盈满,遵守淳朴,懂得物极必反的道理。

在所有人都追求人生完美的时候,而在儒学文化提倡的则是不必太过于盈满。追求完美是一个向往美好的心态,这种心态本身没有错,但是如果一个人一味的追求完美,不允许人生出现任何瑕疵,他的这样的一种心态也容易让自己陷入疲惫之中。

因为太过于完美的东西,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或许是比较舒服的,但是每一个过于完美和过于极致的东西,必然会峰回路转,很容易招致别人的一些敌意。

而且太过于美满的东西总是不适于长久的保存,《道德经》就说: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之。太过于锋利的东西不适宜长久的保存,所以说道德经中更不提倡盈满了。这也是所说的物极必反的一个道理,所有事物到达顶峰的时候,往往会往相反的方向发展。

而对于我们每一个年轻人来说,大家都在追求完美,都在追逐着人生得意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反思自己的这种心态,是否存在问题。你所追求的那些圆满和得意,是否只是因为你内心的妄念,即便你得到了,也应该意识到这样一种圆满和得意,往往会给自己带来一些灾祸。

国学文化《菜根谭》中就说:恩里由来生害,故快意时,须早回首。败后或反成功,故拂心处,莫便放手。

这句话意思就是说,当一个人受到恩宠的时候,灾难往往会伴随而来。所以说在志得意满的时候,应该见好就收,及早的回头。而遭遇失败挫折,或许更有助于一个人成功,所以在不顺心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

这样的一种道理,也正是我们所追求的不骄不躁。在得意的时候,或者在人生本来的过程中,不要一味的追求得意,在得意的时候更不要去焦躁。因为得意往往会伴随着灾祸,焦躁往往会得到别人的一些敌意。

到达极致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太过于得意忘形,而出现别人对你的敌意。而一个人如果在失落的时候,也不要气馁,也不要心绪烦躁。失败和挫折往往能激励一个人奋发向上,所有人在成功的前一个阶段,一定需要经历一些搬砖的苦难日子。当熬过去了,你所想要的东西自然也就来了。

当所有人都在贪图着功成名,想追求圆满的时候,往往会因为自己对于那些圆满的固执追求,让自己招来一些灾祸。所以无论是我们遇到顺境还是逆境,又或者是一味的在追求人生得意的时候,我们需要反思自己。

我们如果换一种心态,用淳朴的生活去状态去生活的时候,会不会更舒服一点。你所追求的那些人生得意,往往会给自己带来灾祸,也会引来别人对你的敌意。即便是你追求完美的一个过程中成功了,也不要焦躁,用纯朴自然,随和的心态去面对人生,才会有更好的一个人生。

本文由国学书舍原创,您对于《菜根谭》中的智慧怎么理解的呢?

更多物极必反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否极泰来物极必反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