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吃的好处(吃枸杞的好处和适宜人群),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枸杞吃的好处(吃枸杞的好处和适宜人群)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上周出门诊时,一位多年失眠的患者一进门就向陈大夫道谢。陈大夫感到奇怪:“这才刚进门,您谢我啥呀?”

原来一个月前,陈大夫到一个社区做健康分享,当时提到“吃点枸杞可以睡得好”,该患者便牢记在心,回去之后每天吃一点枸杞。

结果半个多月后,他终于不再半夜醒来睡不着,白天精神也好了,这才特意过来感谢陈大夫。

枸杞是生活中常用的传统中药材,也是很多人喜欢用来养生的食材。枸杞的功效有很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只有吃对了才能让枸杞的效果倍增。今天就来了解一下枸杞的功效和禁忌,以及正确吃法。

一、传统中药枸杞,走向世界

枸杞作为中国的传统中药,在中国人眼里是一种平常的食材,在西方美食家中也获得了盛赞。自古至今,枸杞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用药历史,在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和明代的《本草通玄》中都有关于枸杞的记载,同时枸杞也是国家药食同源目录中的其中一个品种。

枸杞不仅是一味药材,也是一种大众喜爱的食物,已经走向世界。2015年,我国枸杞的出口量达到979万千克,出口额高达1.07亿美元,其中,美国、荷兰是出口量最大的几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东方神果”

枸杞有这些好处:

1、解口鼻干燥

生活中有很多原因会引起口鼻干燥,如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内的腺体逐渐萎缩,分泌的唾液减少,在夜间容易感到口渴口干;还有一些糖尿病和干燥综合征也会导致老年人口干;一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也会引起口干;肺阴虚容易导致鼻干。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吃枸杞来缓解。

2、滋阴明目

现代人几乎都是长期对着手机和电脑,很容易就会出现视力疲劳和眼睛干涩的症状。在中医看来,眼睛干涩是肝肾阴虚导致的,通过吃枸杞可以起到滋阴明目的作用,坚持服用能够起到缓解作用。

3、养颜、抗衰老

枸杞的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补肾,中医认为肾跟一个人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肾精亏虚就容易让人衰老。每天吃适量的枸杞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让脸色变得红润 有光泽,还有一定的祛斑作用,爱美的女性可以用来养颜、抗衰老。

4、辅助降血压

枸杞具有辅助降血压的作用,对高血压和相关的并发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吃枸杞只是一种辅助降血压的方法,高血压还应该在常规治疗中配合服用适量的枸杞,不能单靠枸杞来降血压。此外,枸杞还可以跟菊花一起泡水服用,菊花对降血压也有一定的效果。

5、辅助睡眠

枸杞具有安眠镇静、宁心安神的作用,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枸杞还是一味滋补类中药,能够抗疲劳,加快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适合长期失眠或心理压力造成的失眠患者食用。

二、枸杞好处多,但不是人人能吃

虽然枸杞的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是枸杞并非万能或超级食物,并非每天吃得越多越好。

专家表示,枸杞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食用,对于脾胃虚弱、腹泻和感冒患者都不宜服用。

三、正确吃枸杞,效果倍增

正确吃法1:直接嚼食最佳

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泡水喝,但是从枸杞的食用方法上来看,直接将枸杞嚼着吃不仅高效、简单,而且更能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如果用水泡枸杞,枸杞的营养容易受到水温和浸泡时间的影响,枸杞中部分有效成分不能完全溶解于水中,直接嚼食能更好地吸收枸杞中的营养成分,营养成分也不会被高温破坏。

正确吃法2:不能过量吃

枸杞虽好,但也是一种中药材,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枸杞也一样。如果过量服用枸杞,容易出现眼睛红肿、上火等症状。因此,服用枸杞不能过量,每天的合理食用量是20颗(大粒)或30颗(小粒),体质寒凉的人要适量减少,不能因为枸杞吃起来口感不错,就把枸杞当作零食没有节制地吃。

正确吃法3:不买颜色鲜艳的枸杞

有些商家为了让枸杞看起来色泽鲜亮、干净,就使用大量的硫磺来熏蒸枸杞,甚至用纯碱和硝亚硫酸钠等漂白剂来进行配比,让枸杞看起来特别红,颜色鲜艳。在挑选枸杞时,要选择颜色自然、泡水后不会明显掉色的枸杞;闻一下枸杞的味道是否自然清香,如果有刺鼻味道的不能买;用手抓一把枸杞,如果黏在一起的最好不要买。

总之,枸杞是一种常用的滋补类中药材,但是只有正确食用才能达到应有的疗效。

#健康科普排位赛##39健康超能团#

参考资料:

[1]《中国枸杞成全球新宠,吃枸杞有讲究》.山东省卫计委.2018-10-06

[2]《枸杞的六大功效》.健康时报.2015-10-27

[3]《枸杞子茶能治失眠》.健康时报2017-03-2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更多枸杞吃的好处(吃枸杞的好处和适宜人群)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