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骑鲸升天(李白骑鲸的典故),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李白骑鲸升天(李白骑鲸的典故)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神仙不光住在天上,还住在海里,《列子》上说在大海的最东面归墟那个地方有五座山,分别是岱舆、员峤、方壶、瀛洲和蓬莱,这可以算是神仙们的别墅,但这别墅很不稳定,经常随波逐流,神仙们就奏明天帝,天帝派了十五只大鳌抬头顶住这座山,终于这五座山就稳定住了。虽然这五座山远在归墟,但是架不住龙伯国的巨人身高腿长,几步就来到山上,巨人压根就不把神仙放在眼里,人家在这里并不为求仙药,只为钓巨鳌,钓上来六只,结果岱舆和员峤两座山就漂流到了最北面,最终沉入了大海,神仙们非常惶恐,导致好几万的神仙搬家。天帝知道了此事非常生气,对龙伯国的人进行了基因改造,龙伯国的巨人越长越小,到了伏羲神农的时候他们只有十几丈高了。从此海上的仙山也就剩下三个了。

后来秦始皇听说这个事,就派徐福到海里寻找,徐福的交通工具就是大船,《史记》上说徐福找了几年没有找到,对秦始皇说海上有大鲸鱼阻拦,秦始皇就派了弓箭手去,果然射杀了一条大鱼,但徐福还是空手回来,这次他说我见到了神仙,神仙跟我要“人事”——这神仙跟西游记里的佛祖一个德行,都爱索贿。徐福说我带的钱不够,就问神仙你想要什么,神仙说要给我五百童男五百童女,还有各种技术工人。秦始皇一听,马上满足你。但是如果徐福得到仙药为什么要带回来呢。他自己吃了多好,秦始皇就没有想过这一点,结果赔了童男童女,还一无所获。从此徐福一去不复返。

后来李白就非常羡慕徐福,他的梦想就是去这个地方找神仙,他在诗里跟着徐福一起出门,一起战长鲸,“连弩射海鱼,长鲸正崔巍,额鼻象五岳,鬐鬣蔽青天,何由睹蓬莱。”自然他在诗里无数次降服了鲸鱼“手中电曳倚天剑,直斩长鲸海水开”。在二次元的世界里,鲸鱼是他的手下败将,当李白还活着的时候,杜甫给他一个做官隐去的朋友写诗就说:“若逢李白骑鲸鱼,道甫问信今何如。”李白在好朋友的想象里就骑着鲸鱼遨游沧海了。

当李白死去,人们就为他脑补了一个画面,李白在采石江边豪饮,见得水中月美,跳下水去捞月,沉溺江中,早被他打得服服帖帖的鲸鱼游过来,驮上他,远游沧海。梅尧臣的诗里所写“采石月下闻谪仙,夜披锦袍坐钓船。醉中爱月江底悬,以手弄月身翻然。不应暴落饥蛟涎,便当骑鲸上青天。”李白骑着鲸鱼上天而去了,这鲸鱼是上天来接李白的一个交通工具。从此李白开创了一个新的交通工具:鲸鱼。这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很符合诗仙狂放的性格。

李白骑鲸虽然是首创,但在《春秋》的时候人们就注意到了鲸鱼的交通工具潜质,宋玉在《对问》里说“夫鸟则有凤,鱼则有鲸。鲸鱼朝发昆仑之虚,暴鳍於碣石,夕宿於孟诸。”把鲸鱼等同于凤凰,速度奇快,早上从西边昆仑出发,晚上就到了河南的孟诸。既然凤凰能作为交通工具,鲸鱼为什么就不能呢?

李白骑上鲸鱼在海里遨游,我觉得他做得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吊杆钓鱼,钓什么鱼呢?鳌鱼。这个可是李白一生的梦想,《唐语林》上他去拜访宰相,自称就是海上钓鳌客,宰相惊问:“你怎么钓?”李白说:“用彩虹为丝,以明月为钩,以天下无义气大丈夫为饵。”李白这是把自己比作龙伯国的巨人了。

但这鳌到底是什么呢?当年龙伯国的巨人之所以用来钓鳌鱼,《列子》上说是为了“灼其骨以数焉”——烧骨头算卦,《列子》里还说了:“天地亦物也。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娲氏炼五色石以补其阙;断鳌之足以立四极。”女娲当年补天除了炼五色石,还用到了鳌,斩断鳌腿撑天,这鱼还有腿,两个特征结合起来,这不就是乌龟吗,不同的是这是大乌龟,很大很大的乌龟。

从乌龟这些个用处来看,乌龟在神仙界的地位非常重要,他驮着三座仙山,撑住青天,可以说几乎支撑着整个神仙的家园,它是神仙们的共同坐骑,所以别看乌龟蠢然一物,神仙们对它非常尊敬,《礼记》上把麟凤龟龙称为四灵,它以凡间动物的身份跻身在神兽中间,就是一个明证。有些神仙就选择乌龟来当坐骑,《洞冥记》上说汉朝有个叫黄安的就乘坐乌龟,他坐的这只乌龟有三尺大,龟背平整。他说这只乌龟是当年伏羲造网捞上来的,送了给我。这乌龟二千年一出头,我已经看见他露过五次头了。言外之意乌龟活得长,他比乌龟活得更长,从汉朝到现在又有两千年了,这只乌龟想必又要露头了。

乌龟走得那么慢,怎样当坐骑呢?曹操有一句诗“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将神龟和腾蛇并举,其实不光腾蛇会乘雾,神龟也会。《初学记》上引过一个故事,有个叫谢糜的人出门,半道上突然遇见了大雾,雾气中就见有个人骑着一只乌龟在走,谢糜知道遇见了神仙,就想拜师。神仙说:“你没有仙骨。”就走了。显然这大雾是这乌龟制造出来的,制造出来的目的就是在雾气中飞行,我们常把腾云驾雾并说,可见能驾雾就必然能腾云了——乌龟也是能飞行的。

更多李白骑鲸升天(李白骑鲸的典故)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