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梗和抄袭,什么叫融梗抄袭,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融梗和抄袭,什么叫融梗抄袭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融梗”现象时有发生

10月25日,电影《少年的你》在全国上映,影片以高考前夕背景,讲述了高中女生陈念遭遇校园霸凌,被一名“小混混”小北暗中保护,两个缺少关爱的人互相抱团取暖的故事。影片上映后,票房一路攀升,收获了如潮的好评。

在电影高票房的背后,其原著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被网友质疑“融梗”东野圭吾的作品,包括《白夜行》、《恶意》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三部。比如《少年的你》男女主角的关系内核像《白夜行》,而台词“总有一天我们会光明正大走在大街上”,也让人想起剧版《白夜行》中“只希望和你手牵手在太阳下走路”的台词。

“‘融梗’是个网络用词,大体是指在作品里化用别人作品里面的‘梗’,可大可小,比如可能是一个笑点、一种构图、一种情景或者一种叙事。”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新明坦言,很多作品或多或少都会化用他人的东西,作品“融梗”是比较常见的,只是程度有所差别。

受访专家强调,“融梗”与“洗稿”(指把别人的原创文章拿来,改头换面,包装成自己写的文章而不被别人发现)不同,所谓的“梗”可能会指向特定的创意桥段、情节、人物关系、人物设定,也可能是影响整体故事情节走向的创编逻辑。

“融梗”不完全等同于抄袭

著作权法保护作品的创作表达,但不保护思想。而“创作表达”所包涵的元素很多,王军举例说,足够具体的人物设定、人物关系、原创的故事情节、桥段以及情节等,都有可能受到著作权法权的保护。关键是要看这种表达是否具有原创性,有些情节、桥段虽然足够具体明确,但已经在其他作品先出现,就不能说是原创。

“融梗”不是一个法律概念,也与抄袭存在明显区别,这是否意味着被“融梗”后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救济?实际上也不尽然。王军解释说,相关纠纷产生后,当事人只是不能以“融梗”作为起诉事由,诉讼必须要指向特定的著作权权利,比如侵犯署名权、改编权等。

更多融梗和抄袭,什么叫融梗抄袭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