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轮效应百度百科(晕轮效应是什么意思?晕轮效应的具体例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晕轮效应百度百科(晕轮效应是什么意思?晕轮效应的具体例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恋人中总有一方会觉得对方在恋爱前后对自己的态度不一样。对方变了吗?孩子明明学习成绩优秀,放学后却和别人打架。是因为孩子在学校不好吗?其实这个想法都是晕轮效应造成的,那么晕轮效应是什么呢?为什么情人眼里出西施?为什么追求对方的时候总觉得自己配不上别人,追到了就态度大变?晕轮效应在生活中有哪些影响?将一一回答你的问题。

什么是晕轮效应?的光环效应也叫偏见效应和光圈效应。是指在人们的交际认知中,对方某个特别突出的特点和品质会掩盖人们对对方其他品质和特点的正确认识。

当我们对他人做出判断时,我们往往会以偏概全。比如对方学历高,就会觉得对方素质还不错。如果对方学习成绩好,他会觉得对方一定品行好;如果对方看起来很凶,他会觉得这个人不好惹。这些都是通过局部获得的整体印象,放大了一个人的优点或缺点。这个判断是不正确的。

心理学家戴恩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受试者看一些人的照片,照片上的人表情、动作、衣着都完全不同。看到照片后,让被试从具体方面评价这些人。结果显示,受试者认为有魅力的人也具有理想的人格特征,比如感觉对方善良、冷静、开朗、幽默。正如歌德所说,人们看到的正是他们所知道的。

晕轮效应在生活中的影响1.晕轮效应在恋爱中的影响

如果你对一个人有好感,你很难发现对方的缺点。比如,如果你喜欢的人会唱歌,会弹吉他,会打篮球,你会不由自主地觉得对方特别擅长弹钢琴和运动,相信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认为对方的缺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身边的朋友为你指出对方的缺点,你还是会觉得那些都是小问题,可以接受。这就是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

但是当你讨厌对方的时候,你很难发现对方的优点。你会觉得对方做的一切都是别有用心的;对方笑的时候,你会觉得对方阴险;当对方说自己擅长某件事时,他认为对方在吹牛。这就是一旦感情淡了,哪个不顺眼。

2.晕轮效应在购物时的影响

光环效应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名人广告中,尤其是在名人代言中。自己的爱豆代言了这个产品,粉丝潜移默化的完成了对产品的认知,从而激发了粉丝的购买欲望,也让产品在粉丝心中有了好感。

即使你不是粉丝,也会受到光环效应的影响。假设你今天看了一个节目,觉得挺不错的。当你第二天去购物时,赞助该节目的产品会在你的脑海中留下美好的印象。看选秀节目的时候,买一瓶饮料就可以给自己喜欢的选手投票。相比其他饮料,你自然会选择一款可以喝的饮料,为你喜欢的人投票。

企业可以很好地利用光环效应,激发消费者的隐性令人眩晕的欲望并刺激大家的购买行为,同时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毕竟产品的差异化日益降低,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所以光环效应成为营销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3.晕轮效应在工作时的影响

假设小明和小华同时进入公司,成为同事。小明很能干,很强势,对同事态度很差。一天到晚,没人比得上我。小花能力一般,但性格开朗热情,与同事相处融洽。到了年终考核,小明觉得新人奖是自己的,结果却颁给了小花。领导在评价两人的时候,脑海里出现了小明和同事争论的画面。在同一张照片中,小华非常

如果老师平时对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表现出特别的偏爱,那些学生就会产生不平等的情感体验,从而导致对老师的疏远或抵触。但如果老师平等对待所有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个同学,那么学生就会对老师持尊重态度,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建立。

如果你认为只是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那就大错特错了。直接和短期的负面影响将发生在那些不受青睐甚至被负面偏见困扰的学生身上。在对教师态度的误解中,他们是无用的,或者滋生了自卑和孤僻的性格,或者陷入了自卑和对企业冷漠的平庸体验。师生之间的疏远和分离是不可避免的,可能会产生逆反甚至敌对的冲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些被老师宠爱,被老师庇护在另类光环下的学生,在对老师态度的误解中完美无缺,未必能阻止他们滋生出优越感、超常思维、凌驾于同学之上、在老师面前无所畏惧等不良性格。这些字符甚至可能使他们有一个不公平在他们稍有不满时的异常体验,也不一定会发生他们最终会从偏好中反感。

如何跳出晕轮效应的怪圈?4.晕轮效应在学习时的影响

因为我们默认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每个人都尽力给对方留下一个优秀的第一印象。当你在努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的时候,对方也是精心准备,想给你留下好印象。所以,我们要做好随时改变甚至否定第一印象的准备,不要在对方做出与你第一印象不符的事情时,觉得难以接受甚至拒绝接受。我们应该尽可能地相互交流,以促进相互理解。

1.警惕“第一印象”陷阱

先说几个常见的刻板印象:知道对方是重庆人,就默认对方可以吃辣。

;看见一个男人化妆便认为对方是娘娘腔、变态;小男孩腼腆爱哭就觉得人家没出息;知道对方是留学生,便认为对方家庭条件好……

刻板印象指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并把这种观点看法推而广之,认为这个事物或者整体都具有该特征,而忽视个体差异。这种偏见往往是不自觉的,因此我们要多加注意,清醒且理智地看待对方。

3.多视角看待一个人

要想真实准确地评价一个人,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适当地参考他人意见,避免主观判断失误。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还是有道理的。

对喜欢的人,你可能把对方的尖酸刻薄理解为没心机真性情;把对方的傲慢理解为不食人间烟火;把海王美化为想给每个妹妹一份爱的博爱……

所以在评价一个人时,要尽量保持理智,多听他人意见,如果十个人里九个人说出了对方身上你看不到的缺点,那你就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受到了晕轮效应的影响。

4.“投射效应”要不得

投射效应是指将自己的特点归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倾向。

人在认知和对他人形成印象时,以为他人也具备与自己相似的特性的现象,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强加于人,即推己及人的认知障碍。

比如你性格活泼开朗,便默认你喜欢的TA也一样开朗大方;你善解人意,便默认你喜欢的TA一样善解人意。

5.警惕“循环论证”

什么是循环论证?又称为乞词魔术,用来证明论题的论据本身的真实性要依靠论题来证明的逻辑错误。

用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对白来举例说明:老马:“可是什么有意义呢,许三多?人这辈子绝大多数时候都在做没意义的事情。”许三多:“有意义就是好好活。”老马:“那什么是好好活呢?”许三多:“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情。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心理学研究证明,一个人对他人的偏见,常会得到自动的证实,因为你会对那些能证明你观点的证据,自动忽略那些和你观点相悖的证据。

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理解晕轮效应,以及避免出现恋爱后反思自己当初瞎了眼的悲剧。

更多晕轮效应百度百科(晕轮效应是什么意思?晕轮效应的具体例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