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工程造价(本科有造价工程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本科专业工程造价(本科有造价工程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今天是工程造价的专业解读,工程造价这个专业既适合文科生,又适合理科生。很多学校这个专业招文科生,所以对于文科生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带有一定艺术色彩的、不可多得的专业。

关于工程造价专业的讲解,会从这五个方面做一个系列的分享,今天主要带咱们初步了解什么是工程造价。

从官方的定义来看,造价究竟是什么,那我们要从什么是工程建设开始说

工程建设:是把一定的物资,如建筑材料、机器设备等,通过购买、建造、安装和调试等活动,使之形成固定资产,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和使用效益的过程。例如:工厂、矿井、公路、水利工程、住宅、医院的建设,电力、电信导线的敷设,设备的购置安装,土地的征用等。

可以举一个例子理解为建筑开发商,需要新建一个开发项目,一个新楼盘,那么最终的目标就是形成这若干栋楼的建筑实体,形成固定资产。在建设工程中,能够想到的建设过程肯定包括初期构想,设计图纸,招投标找施工队,施工部署,完成施工,交付使用等。

我把它分成了9个流程,然后又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投资决策、建设准备及实施、交付使用这3个大阶段。

第一个阶段:投资决策阶段。就是说项目的开发方是甲方,要考虑这个项目值不值得做?做成什么样?比如说我要开发一个楼盘,那么这个楼盘一共要建多少栋,要盖多少层,它的配套设施是什么样子?想好之后,就要考虑计划可行性的问题,这时就会出现工程造价里边的第一个相关文书——造价文件。

第二个阶段:设计施工阶段。在招标阶段,有更多的文件需要工程造价的专业人员来出具,施工阶段也要相关人员做施工预算。

第三个阶段:交付阶段。主要是有竣工结算和竣工决算两个。

这是在一个完整工程各个阶段能用到的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展示,把前边三张图做了这样一个总结,可以再简单看一下。

关于招生分数

专业对于录取分数线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是由招生院校的层次来定的。学校的层次决定了录取分数在哪个分数段上。比如说600多分,基本就是985、211。分数对专业的影响不大,主要影响的是进了这个学校之后,录取的好专业和相对差的专业之间会有一些差距。就拿工程造价来说,985/211双一流院校、普通一本二本和专科,都有这个专业。

关于学科属性

工程造价这个专业属于土木与管理的交叉,学科属性算管理类,本科发的是管理学的学士学位。

在读这篇文章的家长可能有部分就是从事建设行业的,有做工程的,有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有可能做房地产建设,也有可能是在招投标,那么这类家长就会比较容易了解这篇文章的内容,或者本身对这方面就比较熟悉。今天我就把相关的信息整理输出给大家看,进行一个了解。也欢迎在从事这个专业领域的家长一起交流完善。

新年伊始,万事可期,前进路上,加油,给自己!

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政策信息和学习方法~

更多本科专业工程造价(本科有造价工程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