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平年和闰年又怎么计算平年和闰年(你知道平年闰年吗怎样判断某年是不是闰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么区分平年和闰年又怎么计算平年和闰年(你知道平年闰年吗怎样判断某年是不是闰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说起闰年,估计有些朋友会很困惑。好像每隔一两年就有一个闰年,结果闰来闰去,闰头都快大了。闰年到底是什么?闰年怎么算?

其实闰年是公历的一种计算方法,也就是常说的阳历,或者公历。在中国的传统历法农历中,其实没有闰年,只有闰月。

但是现在大多数时候,我们把农历的闰月叫做闰年。

那么,公历和农历该怎么计算闰年呢?概括起来有2种方法,是分别用来计算公历和农历闰年的。

整除法这是公历闰年的计算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年数除以4。如果得到一个整数,那么今年就是闰年。比如1992年,除以4,就是498,所以1992年是闰年。

怎么闰呢?就是在二月多加一天,成了29天。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种计算方法中,当年数是100的整数倍时,必须去掉400,如果得到整数,这就是一个世纪闰年;如果不是整数,就不是闰年。

比如1600年是100的整数倍,除以400后是4,所以1600年也是闰年。

置闰法具体是三年一跃,五年两跃,十九年七跃。这是农历闰年的一种独特计算方法。每三年定一个闰月,五年两个闰月,十九年七个闰月。它一直在继续。

古人为什么搞这么复杂,而且还不规律的计算方法呢?

古人这样做是为了让农历更实用。于是他们把阳历和阴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发明了24个节气。

但24节气与阳历是一致的,即太阳沿黄道运行的时间算作一年。然后根据太阳的运行规律,将黄道面分成24个节点来代表24个节气。而阴历计算月亮绕地球一周的时间是一个月,一年是12个月。

我们知道,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是365.25天。月球绕地球一周的时间是29.5306天,乘以12就是354.3672天。按此计算,一年相差11天左右,三年相差33天左右。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古人想到了设置闰月。

怎么设置闰月呢?

正是在阴历中,本月之气在月末出现,必然导致下个月只有节日没有气,气在下月初出现。所以下个月算作这个月的闰月。

比如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什么是闰四月?

正是因为农历4月的中气(小满)出现在农历4月28日,导致次月只有节日(awns),中气(夏至)出现在次月初。

于是,就把只有芒种节令的这个月,算作是农历四月的闰月,叫做闰四月。

同理,到了2023年,由于中气(春分)出现在农历二月底,下个月就只有节日(清明)了,下个月初就会出现谷雨。

因此,在2023年,它是农历的第二个月。

以上这两种,就是公历和农历中,闰年的计算方法。相比之下,公历的闰年计算方法要简单得多,但农历闰年的计算方法虽然复杂,但却胜在实用性强。

更多怎么区分平年和闰年又怎么计算平年和闰年(你知道平年闰年吗怎样判断某年是不是闰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