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者岂能贪生怕死(功劳不敢居功),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将者岂能贪生怕死(功劳不敢居功)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不贪功的故事(图)

相传清朝第三任皇帝雍正登基的那一年,他的妻子被提升为皇后。她一时高兴,庆功宴,推杯换盏,贪吃了几口。回宫后身体不适,半夜发烧腹泻,腹痛难忍。经过张太医的仔细检查,医院诊断为胃寒消化不良,然后开了一个温胃消食导泻的方子,里面有四两巴豆。当雍正帝看到处方时,他的脸色突然阴沉下来。他知道巴豆不是剧毒药物,但含有一定的毒性,四两的剂量就能杀死蚁后。不就是为了杀女王吗?然后他被以谋杀女王的罪名送进了死囚牢房,并被要求择日斩首。我觉得医院派庸医给女王治病太不像话了,对我敷衍了事。因此,我对泰医院产生了怀疑,并停止了泰医院医生对女王的治疗。不需要太医,但是谁能治好皇后的病呢?正当雍正帝愁眉不展的时候,太监突然想起了曾巧妙地治好了皇太后疾病的景日赤,对皇上说:“景日赤治好了皇太后的病,对朝廷忠心耿耿。你为什么不请景日吉来治疗呢?”雍正紧急命令宦官前往礼部,将礼部侍郎景日之召来。经问、听、问、切,景芝宣读了章太乙的药方,雍正详细解释了章太乙谋杀皇后的嫌疑。景知听了这话,心里明白了,就对皇上说:“皇后的病只限于臣。不过,我得去泰医院准备治病的药,自己受罪。”皇帝同意了景日的请求。静芝去泰医院取回药,只花了半个多小时就苦了。皇后服药后,病情明显减轻。经过几次剂量的调理,我完全康复了。雍正大喜,要赏赐景日。此时的雍正更是对涉嫌谋杀皇后的张博士怀恨在心。他想把张大夫斩首,牵连九族。这时,景日帝笑着对皇帝说:“皇帝已经平静下来了。张医生是一位著名的医生。如果他没有医术,就不能在太医院为朝廷效力,也不敢在太医院谋生。张医生对皇后病情的诊断是正确的,用药是完全合理的。他无意谋杀女王。你看,我的配伍方中也有巴豆,用量也是四两。我在太医院写药方的时候,特意写了两份,一份吃药,一份拿回去,等皇后的病好了之后再让皇上过目。”说罢,将药方递给雍正帝,雍正一看果然有巴豆四两。景知接着说:“皇上只看到了巴豆二字,没有注意到‘巴豆’二字前面有个‘烤’字。烤巴豆毒性小,熬药半小时以上时,毒性更小,但药性不减。当初我提出要自己准备药方,自己受苦,是怕皇帝知道有巴豆会被杀,会被冤枉。”皇帝一听到真相,立即颁布法令释放张博士。张医生回到了太医院。当他得知靖日帝救了他的命,他更加感激靖日帝。后来,他们成了亲密的朋友。相传,靖日子退伍回国后,张医生也曾两次从北京来到登封看望靖日子。

更多为将者岂能贪生怕死(功劳不敢居功)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