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升水等于几瓶矿泉水,2000毫升等于几瓶矿泉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1000升水等于几瓶矿泉水,2000毫升等于几瓶矿泉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言蔽之,多喝水一是为提高图像质量,二是加快放射性药物排出。下面分别来解释一、二。

  一、多喝水为提高图像质量

  这是因为做PET/CT检查前,受检者一般要禁食6-8小时,这时体内的一些空腔脏器,比如胃、小肠、大肠等,会处于收缩的状态。而在CT扫描中,收缩、聚拢的胃壁、肠壁无法清楚地显示。当患者喝了足够的水,这些水就可以把胃和肠道“撑开”,使胃黏膜、肠黏膜显示得更清楚。

  另外,做PET/CT检查,是要使用一种叫做“氟18-氟代脱氧葡萄糖(简称18F-FDG)”的药物。正常情况下,少量的18F-FDG可以被胃肠道黏膜吸收,我们称之为“生理性摄取”;而更多的18F-FDG将会进入病灶组织中,我们称之为“病理性摄取”。如果胃肠道有病灶,当胃肠道黏膜处于收缩、聚拢的状态时,黏膜的生理性摄取无法和病灶的病理性摄取相区分,可能会影响医生对病灶的判断;喝水将胃肠道“撑开”后,黏膜的生理性摄取与病灶的摄取区别将会更明显。

  二、加快药物排泄

  氟-18,也作F-18或18F,是氟元素的一种同位素。氟-18原子核内有9个质子与9个中子,其原子核不稳定,易放出正电子而变成氧-18,因此具有放射性,半衰期为109.8分钟。18F-FDG通过静脉注射进入体内后,一部分药物可以被病灶、心脏、脑、消化道等组织摄取,另一部分没有被摄取的药物主要经过肾脏、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多喝水、多排尿,可以促进未摄取的药物排出体外,减少这部分药物产生的射线对图像的干扰。检查后,多喝水、多排尿同样可以促使人体内残余的18F-FDG尽快排出体外,缩短药物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减少射线对人体的影响。

  三、什么时候喝水比较好呢?

  一是注射18F-FDG后至检查开始前,受检者一般需安静休息一个小时。这个时间段内,建议患者按正常的饮水速度,间断地饮用500-1000毫升水(约等于1~2瓶矿泉水)。这些水一部分经肾脏形成尿液,促进未被摄取的18F-FDG排出;另一部分经胃进入肠道,使肠道充盈,显像更清晰。

  马上开始PET/CT检查前,较快速地一次性饮用300-500毫升水,使胃充盈、显像更清晰。水在胃中大概经过数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可以完全排空,如果喝得太早,到检查时,水已经从胃中排到肠道中,就起不到充盈胃部的作用了。

  PET/CT检查后,要多喝水、多排尿,使18F-FDG尽快排出体外。

  北京一脉阳光医学影像中心 PET-CT

  对于泌尿系统(肾脏、输尿管、膀胱)病变的患者,尿液中的18F-FDG会影响医生对病灶的观察。这时候,就需要在第一次PET/CT显像后一到两个小时内多喝水、多排尿,减少尿液中18F-FDG的含量,再进行延时PET/CT显像,让病灶显示得更清晰。

更多1000升水等于几瓶矿泉水,2000毫升等于几瓶矿泉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