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用重大所以被誉为(人们把石油称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石油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用重大所以被誉为(人们把石油称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形成了空前繁荣的景象,但在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环境恶化问题也是日益显得突兀重要,煤炭等高污染能源逐渐退出生产生活,石油,天然气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形成了空前繁荣的景象,但在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环境恶化问题也是日益显得突兀重要,煤炭等高污染能源逐渐退出生产生活,石油,天然气等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实际上,石油,天然气在中国的应用历史非常久远,西周时期就已经有石油的记载,在随后的几千年内,石油更是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日常照明,工业生产,医学药物,军事武器方面都有其身影。

石油

# 取露天石油资源,首先用于照明

虽然现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发现了石油矿产资源,但在古代时期,我国的石油开采地主要集中的玉门和陕北地区。

两千多年前,陕北一带的居民,就发现水中有时候会漂浮黑色的粘稠状物质,将其收集起来之后,则可以被点亮,成为照明的工具。

北魏时期的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他所著的《水经注》一书中,对石油也有详细的记载,称其为 “水有肥,如肉汁,燃之极明”,

唐宪宗时期的著名宰相李吉甫在《元和郡县志》也对玉门地区的石油引做灯具的效果做了说明。

郦道元

到了宋元时期,人们对这个物质的开采,已经从露天取油转变为深挖开采,形成最初形态的石油开采行业,宋朝时期,出现了以石油为原料做成的固态照明产品石烛,诗人陆游也曾在诗中对此有所记载

“但喜明如蜡,何嫌色似黛”, 石烛亮度很高,但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很大。

到了明清时期,甘肃,四川一带出现了大规模的石油开采,随着产量的提高,石油的品质和应用范围也不断地扩大,不仅本地居民家家以此物作为照明原料,并开始向四周的县城推广,更有人将石油存储到竹筒中,做为行人赶夜里的照明工具,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

竹筒

# 经过初步提炼,开始在工业方面发挥作用

除了在照明方面的作用之外,古代人也将其用在工业方面,黏稠态的石油被用于车轴润滑剂和一些器具的防腐剂,沥青还被用来修补水桶,酒缸的裂缝,《元和郡县志》记载在石油重镇玉门,人们

“以草盝取用,涂鸱夷酒囊及膏车”, 效果非常好。

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还曾经利用石油制作“文房四宝”之一的墨锭,并在《梦溪笔谈》中对此详细的说明,

“燃之如麻,但烟甚浓,所洁帷幕皆黑。予疑其烟可用,试扫其煤以为墨,黑光如漆”, 从此石油的应用又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并不断的发展壮大。

沈括

陕北一带的石油主产区形成了 “石烟多似洛阳尘”

的繁荣景象。四川历来是中国食盐主产区,而煮盐则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为了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汉朝开始,当地人就开始利用天气然。

到了明朝时期,随着石油提炼技术的不断进步,石油也成为煮盐的主要燃料,清朝严如煜在《三省边防备览》一书中记述

“油浮水面,取油,煎盐用之,燃灯微有硫黄色,令人不附”。

煮盐

# 随着应用范围扩大,在医疗上也占据一席之地

在医学方面,石油的应用有130多年的历史,人们发现石油虽然颜色深黑,味道也极为刺鼻,但它却可以治疗多种顽疾。

对蓄养的牛马羊等牲畜,将石油涂抹其全身不仅可以除去身上的寄生虫,还可以治疗疥癬等皮肤病。

明朝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医药名篇《本草纲目》中,对石油的医疗作用,更做了详细的说明,他认为石油不仅可以治牲畜的疥癬等病,同时与其他药合用,可以治疗小孩凉热、惊风,呕吐等状,同时对被刀剑造成的伤口的愈合作用也非常的明显。

李时珍

# 因为易燃的特性,在军事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因为在照明过程中,发现石油具有易燃的特性,因此它很快就在军事方面派上了大用场。

在北周武帝宇文邕当政期间,有一次突厥人突然包围了甘肃酒泉,城内的居民坚守不出,并不断的向城外抛洒石油做成的燃烧物,将敌军攻城的器械尽数烧毁,终于用这种方法,迫使敌人撤退。

在后汉三国时期,沥青就被用做火器“引火毬”和“蒺藜火毬”的原料,通过抛石机将让燃烧的火球,扔进对方的城池内,成为攻城部队的利器,在这其中,沥青作为火球的延时剂,增加燃烧的时间。

到了宋朝时期,因为火药等爆炸物品的出现,“火毬”的威力也进一步增强,北宋的曾公亮在《武经总要》中曾记载“烟毬”“毒药烟毬”等毒性火球的制作方法。

曾公亮

其中就有沥青的成份。在北宋武器制造监管部门中,下设有大小十一个专业作坊,人数总量达到万人以上。

其中有一个作坊叫“猛火坊”,就是专门用来提炼石油产品的,并设计了大威力的火攻武器“猛火油柜”,史书上记载此武器

“于踏空板内放猛火油,中人皆糜烂,水不能灭火;若水战,则可烧浮桥、战舰。”

当时,在宋朝的西北一带,有李元昊建立的西夏不断的骚扰边境,为了击退敌军的骑兵部队,边境部队装备了大量的“猛火油柜”,并在当地掘土为池,对石油进行大规模存储,石油成为宋朝重要的战略物资。

李元昊

石油在我国古代的应用非常广泛,历史也相当的久远。

但到了近代,特别是清朝之后,我国与现代石油行业开始脱钩,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统治者采用“闭关锁国”的政策,使我国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没有跟上石油工业发展的步伐。

现在,随着国际化政策的不断扩大,我国在此行业也逐渐跻身于世界一流行列,相信在未来,中国人民的智慧更会在石油产品更新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石油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用重大所以被誉为(人们把石油称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