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县特色文化介绍(鲁甸县特色文化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鲁甸县特色文化介绍(鲁甸县特色文化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鲁山县特色文化有牛郎织女传说、花瓷制作技艺、绸织作技艺、大槽油制作、高桩故事等。

1、牛郎织女传说:鲁山的牛郎织女文化,传承了几千年,时至今天,仍保留着其原生态的面貌。围绕鲁峰山(又名鲁山、鲁山坡)不但有大量的遗址遗存,而且有独特而又纯朴的民风民俗。

2、花瓷制作技艺:鲁山花瓷的发源地 位于今平顶山市西北的鲁山、汝州、郏县和宝丰境内,藏着大量的长石、石英(或玛瑙)、方解石、紫砂、铁矿石等制作陶瓷的原料以及用于陶瓷烧制的木材、煤炭等。

3、绸织作技艺:传承千年的“鲁山绸”。其色泽柔和、丝缕匀称、绸面密实、柔而有骨,具有拉力强、伸度大、易染色、抗碱、阻燃、透气性好等特点。

4、大槽油制作:鲁山县传统手工大槽油与机榨油相比工序繁杂。从炒籽、石碾碾末、馏锅蒸末、包饼、装垛,到抡锤加楔压榨,有10多道工序,一道工序做不好就会影响油质或出油量。

5、高桩故事:高桩故事在鲁山县有200多年的历史,背孜、瓦屋一带首先兴起。表演者扮成戏剧、神话中的人物。一名演员立于一方桌置成的高台上,高擎一枝“花草”;一名年龄5-7岁的小演员着彩衣,装假足卓立于“花草”上。“花草”干枝用金属伪装而成,由演员衣服遮掩,缚于上下两人腰间。整个高桩高约6米,由8个人抬着,随彩旗和鼓乐声游走。

更多鲁甸县特色文化介绍(鲁甸县特色文化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