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是不是《三国演义》中的故事(三顾茅庐出自《三国演义》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三顾茅庐是不是《三国演义》中的故事(三顾茅庐出自《三国演义》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国故事:三顾茅庐

在官渡与袁绍作战时,刘备受袁绍派遣,在汝南(袁绍所在县)一带奔走,扰乱曹操后方。建安六年(201),曹操击败袁绍后,亲自率军攻打刘备,逃往荆州。刘表命北屯驻新野,镇守荆州北门,以防曹操。此后,贝在荆州生活了十年。

荆州靠近中原,局势相对稳定。许多北方士大夫在此避难。刘表是个徒有虚名却缺乏实际才能的人。他无法利用曹操与袁交战的机会攻下众多都城,也无法利用众多荆州本土、旅居海外的人才。所以,当刘备来到荆州,“越来越多的荆州英雄回到了前人身边”。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屡屡受挫,主要是因为没有优秀的参谋人员,所以很注重拜访人才。当时,司马徽襄阳有一个名人,善于识别人才,被称为“水镜”。找他环游世界。司马徽自称是“一个学者和一个庸俗的人,不了解时事”。在贝面前,他称赞了两个年轻的接君,称他们为“卧龙”和“凤雏”。问是谁?他说是和庞统在一起。此外,已经投靠刘备的徐庶也对刘备说,诸葛亮就像一条潜伏在人间的巨龙。他们的介绍自然引起了刘备的深切关注。他马上对徐叔说:“你跟我来”。徐叔道:“这个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不能冤枉他。将军应白管了。”自从跟随刘备之后,徐庶就很受重视。他这样称赞诸葛亮的才华和风格。他怎么能不引起刘备对诸葛亮的敬佩和向往呢?于是刘备郑重而又谦恭地去隆中求见诸葛亮。第一次没见到他,第二次又闹翻了,第三次只得到一个光明的面试。

会后刘备说:“汉室尽毁,奸臣窃命,主蒙尘埃。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但我想相信人间的义,我的智慧是短暂的,所以我用它猖狂。至于今天,我还没确定。你认为我会出去吗?”诸葛亮在回信中,首先用曹操打败袁绍的例子来说明,只要处理得当,弱者也可以变强。然后指出曹操现在如此强大,一时难以与之硬拼。江东的孙权没有缺口可以打击,只能用孙权联合对付曹操。接着,梁又说,荆州刘表和张都是普通百姓,很难保住他们的基业。他们下面的智者都想再选一个君主。诸葛亮肯定了刘备“身为帝室,处处忠信”,“思圣贤如渴”的优点。同时提出今天的计划要先利用利弊,再规划曹植的战略部署。刘备听了,连称好。所以两个人很亲近。但是,张飞不相信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会有这么大的本事。刘备向他们解释说:“孤独有孔明,而鱼有水。希望你不要回复。”关羽和张飞毕竟是非常相信刘备的。看到刘备说出这样的话,他们自然不再提出反对意见。

上面这个“三顾茅庐”的故事,人们已经讲了一千多年了。说到这件事,人们高度佩服诸葛亮的聪明和远见;刘备谦逊的弟子虽然得到了普遍的称赞,但是见识却不够。事实上,像刘备这样虚心求贤、跪拜圣贤、慧眼识圣贤、诚心用圣贤、临终求圣贤等一系列行为,在中国古代封建帝王中是极为罕见的。古代人也已经认识到,人才几乎无处不在,但很难见到一个能知能用圣贤的君主。所以像对待刘备一样对待诸葛亮,应该给予高度评价。

更多三顾茅庐是不是《三国演义》中的故事(三顾茅庐出自《三国演义》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