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是厂子吗(海康威视叫什么厂),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海康威视是厂子吗(海康威视叫什么厂)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企业简介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康威视业务聚焦于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致力于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海康威视,致力于为人类的安全和发展开拓新视界。公司全球员工超42,000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中研发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超20000人,研发投入占全年营业收入 10.04%(2020年),绝对数额占据业内前茅。海康威视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以杭州为中心,建立辐射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成都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英国伦敦的研发中心体系,并计划在重庆和石家庄进行研发投入。一、主要业务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核心),同时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机器人等等创新业务,控股子公司萤石网络将分拆上市。二、薪酬水平首先海康威视薪资是有保密制度的,网上肯定不能随便说,我们从上市公司公开数据显示海康的平均年薪为25.91万元,福利包括:五险一金、饭补、团建、通讯补贴,加班到十点可以报销打车等,看起来是不是还不错。海康威视工资分为20%绩效+80%基本工资,绩效是不给缴纳五险一金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月工资10000,五险一金缴纳基数为8000.年终奖一般是3-6个月,但是海康威视KPI考核严格,每季度一次,每个部门必须有5%需改进指标,拿了需改进意味着你本年度不会有好果子吃(年终奖打折)。一般应届生拿到10-15K,核心岗位15-20K也不在少数,这个薪酬跟互联网大厂比有差距,但是比普通实体企业给的多。社会招聘那就看个人跟HR谈判而定了,作者认为去海康面试,要薪时一定要胆大,敢于开价。说到海康,肯定绕不开海康的企业文化,海康内部有句名言:海康工作不一定富有,但会体面。“体面厂”是海康威视的称号,如果和大华、宇视并列,那么作为行业龙头的海康就是“体面一厂”,这个说法据说来自其曾经入职PPT中的“在海康威视工作,不一定能富裕,但会体面”。据网络了解,目前入职仪式中已经没有了这句话,但“体面厂”的称号却在一代代员工中口耳相传了下来。“更多的是自嘲吧”,“也可能,领导眼中的体面,和我们普通员工理解的不太一样。”

知乎上与现实中的海康威视仿佛存在巨大的反差。现实中,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中国安防领域龙头企业,也是实力雄厚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但在脉脉上,海康员工们却不乏对公司的抱怨。比如“大小周”,就没有什么“体面”可言。隐形的工作日某种意义上来说,海康没有“大小周”,因为员工们都是“悄悄地上班”。孙明在海康威视已经工作一年多,他未在公司成文的规章制度或公开文件上见过“大小周”的字样,它只存在于领导口头通知和大家的实际行动上。迄今为止,秦亦没有缺席过小周上班,也都会如工作日一样去打卡,“但到那天你打卡的记录都不会显示。”甚至,海康威视为了避免某些员工记错大小周,每到周五就会发邮件告诉员工第二天食堂开放情况。如果是小周,就全部开放,如果是大周,就只开放几个窗口。而这一天却是真实存在的。负责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小李通常会在小周周六中午前到,因为他要在公司上班6.5小时,这意味着他可以拿到30元的补助。“就是要去‘混个脸熟’”让他坚持去“混脸熟”的原因,除了餐补还有担心被领导“惦记”乃至约谈。“周六的出勤记录,在我们的办公软件上是看不到的,但是主管他们在后台还是可以看到的,公司肯定不会不管。比如不定时工作制,说是8.5小时,早退也没有明确成文的处罚规定,但是早退多了你会被人事和领导约谈,还有人晚上八点半打卡下班,但是上午快12点才来,这样也不行的。”孙明说道。也有不太在乎的,比如同样隶属研发群组的夏禾,觉得实在没事就不必来,他跟同事的确也翘过小周。“反正没有打卡记录,不来也就少几十块的补助。”但他也表示,这样的次数要拿捏好,一直不来也是不行的。海康威视让这一天变得如此隐秘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其合法性的缺失。2021年8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第二批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从案例中可以看出“996”与“大小周”的工作模式系违法,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对于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相关规定。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而接触的海康的员工都表示,小周周六上班的收入只有餐补和交通补助,由于不计入考勤,显然也不会导致工资的增加。海康员工对“大小周”的抵触,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周末的假期少了一天,耽误了个人生活,且平时加班较晚,周末只休息一天不够;第二,当天上班既不被纳入考勤,没有加班费只有少量补助,这一点和互联网大厂有丰厚加班费的“大小周”明显不一样;第三,当天做不了多少工作,效率很低,更显得没有必要。无法逃离的加班在知乎上,永远不缺乏吐槽海康威视加班严重的帖子,但真实情况如何?为此,有自媒体来到海康杭州总部进行调查,我们统计了不同时间段下班出来的海康员工数量。

晚上加班,白天溜达加班是否是在认真做事时,大部分海康员工还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不过有趣的是,其中部分员工也会补充,白天就不一定是了。早在2016年,就曾有附近其他公司的员工观察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并在知乎上提问:为什么海康人这么喜欢溜达?

“河神送女朋友”自然是开玩笑,而海康人在长期的加班中也自发领悟了“非下班,不工作”的精髓。夏禾与罗博,不止是加班的节奏类似,两人上午工作一两个小时到11:40,就会先去吃饭,之后回办公室午休或者去散步,直到下午两点再开始工作。下午到了五点半,晚饭后便会重复中午的作息时间,一直到晚上7点,要么领导组织开会,要么工作到8点半之后打卡下班。有趣的是领导们(从直属小组长到主管)不太能接受员工晚上八点半前下班,但对长达四五个小时的午休和晚休却可以接受——这仿佛是一种集体式的形式主义,当集体加班,个体也要加班,当集体摸鱼,个体也可以正当地摸鱼。海康威视员工的工资分为两部分,基本工资占80%,绩效工资占20%,看似绩效工资比例不高,但是每个季度都会进行绩效考核,分为不及格、及格、良好和优秀四个等级,这关系到年底奖金的发放,一般以三个月的工资为基础论月增减。不过,如果两次考核不及格,重要的就不再是年终奖,而是是否会被劝退了。对底层员工来说,这自然意义深大,而对员工的考核,上级领导有很大的发言权,考勤又是他们衡量员工的重要标准,员工在意组长对自己的看法,组长又在意主管对自己的看法,而主管以上,也会有自己在意的。因此一层层施加压力,最后让海康的夜晚灯火通明,也就不奇怪了。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海康发展良好甚至可以说是优秀。但是从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来说,崇尚“加班”和注重“人治”在当下却已经不合时宜,文章开头“隐形”的小周周六打卡,相对海康威视的市场地位来说就很不“体面”。这样的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虽然可以理解其合理性,但也让年轻的海康人越发难以接受。

更多海康威视是厂子吗(海康威视叫什么厂)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