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什么之心(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词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人有什么之心(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词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人什么什么什么(人之心性如奈何)

人之心性如奈何

有人道人性就像那急流的水,缺口在东便向东方流,缺口在西便向西方流。

人性无所谓善与不善,就像水无所谓向东流向西流一样。

可是有人辩驳水的确无所谓向东流向西流,但是,也无所谓向上流向下流吗?

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人性没有不善良的,水没有不向低处流的。

当然,如果水受拍打而飞溅起来,能使它高过额头;加压迫使它倒行,能使它流上山岗。

这难道是水的本性吗?形势迫使它如此的。

人之所以变坏,性质上同水改变方向是一样的吧。

但也有人不以为然地认为,人的本性是恶的,那些善良的行为是人为的;人的本性从一生下来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人的本性是恶的,那些善良的行为是人为的;人的本性从一生下来就有贪图私利之心,孩子会排斥其他的婴儿与他抢奶,会霸占玩具不给其他人玩,因循着这种本性,人与人之间就要发生争夺;人一生下来就有忌妒仇恨的心理,在听的懂话的婴儿跟前,夸奖其他孩子他会不高兴,因循着这种本性,于是就会发生残害忠厚善良之人的事情。

人生来就有爱好声色的本能,喜好听好听的,喜欢看好看的。

放纵人的本性,顺着人的情欲,就一定会发生争夺,从而引起暴乱;所以,—定要有师长和法制的教化、礼义的引导,然后才能确立合乎制度的正常秩序,实现社会的稳定。

所以,人性本恶的道理已经很清楚了,那些善良的行为都是后天人为学习的。

人要求学习的,就是人性的善。

这是错误的!这是因为不懂人性,不了解本性与后天人为之间的区别。

本性,是天生的,是学习不来的,也不是后天人为的。

礼义,是圣人制定的,通过学习人们就能得到,经过努力就能做到。

不可能通过学习,也不可能是人为,而是先天自然生成的,这就是本性。

可以通过学习获得,可以经过后天人为努力实现的,就是人为。这就是本性与人为的差别。

那么什么才是权衡事物的标准呢?

就是道,所以心里不可以不了解道。

如果心里不了解道,就会否定道而认可违背道的东西。

心里了解了道,然后才会赞成道。赞成道,然后才能遵奉道来制止违背道的东西。”

那么人靠什么来了解道呢?

靠心。

心又靠什么来了解道呢?

靠虚心、专心和静心。

心从来没有不储藏信息的时候,但却有所谓虚;心从来没有不彼此兼顾的时候,但却有所谓专;心从来没有不活动的时候,但却有所谓静。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人有什么之心(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词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