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秘方被谁拿走了(云南白药是由什么族医生曲焕章研制),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云南白药秘方被谁拿走了(云南白药是由什么族医生曲焕章研制)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有层意思就是很多无权无势的人,因才能、财力、容貌等某些方面非常突出,吸引到了心术不正之人,从而导致了悲剧的产生。这样的事情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有层意思就是很多无权无势的人,因才能、财力、容貌等某些方面非常突出,吸引到了心术不正之人,从而导致了悲剧的产生。这样的事情从古至今都不少,像民国时期的

曲焕章 就是如此。

曲焕章是一位很有侠义精神的人,他费尽心力、结合诸多药方,经过十余年临床验证,最终发明了曲氏白药。

抗战时期他无私地奉献了三万瓶药物给前线的战士,但良好的效果却引来了国民党高层的觊觎。

国民党高层为了逼他公布秘方,将其软禁了起来,最终曲焕章忧愤成疾,抑郁而亡,实在令人唏嘘。

曲焕章:因拒绝交出秘方遭到软禁,58岁惨死狱中'/>

曲焕章1880年出生于云南江川,他7岁丧父9岁丧母,为了生活只能跟姐姐相依为命,最开始是靠着卖布来养活自己。

在一次外出卖布时,曲焕章患上了急症,当时情况很危险,他本以为可能会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幸亏当地一位名医治好了他的病。此事让他感觉生命非常脆弱,所以能习得一身好艺术是很有必要的。

后来曲焕章的姐姐嫁给了一名医生,他也开始跟着一起学习伤科,并开始研习加工配制伤科用药的医药学知识。

他用自己所学在江川闯出一些名气后,便决定效仿神农,游历滇南、尝百草,顺便还一路行医。他求教了路遇的各大民族医生和草药医生,将这些人的方子综合起来,再通过十余年的临床验证不断改进,最终制成了曲氏白药。

1914年曲焕章返乡,继续行医救人,渐渐在民间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不过让曲焕章彻底打开名气的事迹是他治好了吴学显。

曲焕章:因拒绝交出秘方遭到软禁,58岁惨死狱中'/>

吴学显本是云南巨匪,被云南督军唐继尧招安,后来参与了滇军与桂系军阀的战争,右腿骨不幸被枪打断,只能返回昆明求医。

当时昆明的法国医院、惠滇医院、陆军医院为吴学显诊治,都认为这样的情况必须要截肢才能报名。吴学显一个带兵打仗的人,当然不希望从此残疾,因此多方打听消息,最终找到了曲焕章。

曲焕章以白药为主,辅以其他的医疗手段,最终治好了吴学显的腿伤。由此,云南各界人士纷纷将曲焕章称之为“神医”,前去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为了表示感谢,唐继尧赐给曲焕章“药冠南滇”的匾额,吴学显则赠了“效验如神”。

有了名人效应,曲氏白药更是畅销海外,在新加坡、雅加达、仰光、曼谷、日本等地都成了硬通货。

曲焕章:因拒绝交出秘方遭到软禁,58岁惨死狱中'/>

唐继尧垮台后,云南动荡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是龙云击败了其他对手,成为了下一个“云南王”。

龙云同样很看重曲焕章,为其题匾“针膏起废”,就连国民党两位大佬蒋介石、胡汉民也仰慕其神奇的功效。

七七事变爆发后,滇军58军、60军北上抗日,曲焕章出于爱国之心当即贡献出三万瓶百宝丹(即早期的云南白药)给了两军士兵。

百宝丹对于普通的出血、外伤、炎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在战争环境下,战士们难免磕磕碰碰,所以这个药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好地鼓舞了士气。

但是随即曲焕章就被国民政府盯上了,早前龙云治滇时毕竟是云南本地人,不会做得太过分,然而全面抗战后,国民政府的手就可以伸过来了,这种有奇效的药如果被他们垄断,那钱财必然能数之不尽。

所以国民政府开始刁难曲焕章,最初是表示作战飞机不多,所以需要一些富人出钱为国家买飞机,摊到曲焕章头上是三万,开始说是新滇币,但后面又改称是法币,这中间倍数差了非常多,绝不是小数目。

既然是为国,曲焕章二话没说就捐了。

曲焕章:因拒绝交出秘方遭到软禁,58岁惨死狱中'/>

但是国民党依然不满足,1938年国民政府委员兼最高法院院长焦易堂邀请曲焕章前往重庆,说是国民政府将委任他为中央国医馆馆长。

但是曲焕章一到重庆,焦易堂不说其他,只是以抗日救国为由,要曲焕章参与合办中华制药厂并将百宝丹的秘方交出来,让该厂生产。

曲焕章当然不愿意,焦易堂恼羞成怒就将他软禁了,然后利用各种手段威逼利诱。中华制药厂背后站的就是四大家族,因此焦易堂有恃无恐。

不过曲焕章很有骨气,一直咬紧牙关不愿透露秘方,最终在狱中忧愤成疾,8月就去世了,终年58岁。非常可惜。

曲焕章去世后,秘方一直由妻子缪兰瑛保管。解放以后,缪兰瑛将秘方献给了人民政府,并改名为“云南白药”,从此为人民健康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直到今天依然是畅销货。

这一点,曲家人居功至伟!如此贡献值得我们记住。

曲焕章:因拒绝交出秘方遭到软禁,58岁惨死狱中'/>

国民党曾想巧取豪夺,获得云南白药的秘方,但曲焕章誓死不给。然而到了新中国,曲家人却愿意主动将其上交给国家。

就这一点,两党之间谁更得民心,显而易见!

更多云南白药秘方被谁拿走了(云南白药是由什么族医生曲焕章研制)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