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和24的最小公倍数是什么(24和20最小的公倍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21和24的最小公倍数是什么(24和20最小的公倍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如果预测2020年小升初数学考试的填空题有哪些考点,那么,考点公因数与公倍数,一定不会缺席。通过2019年的试卷分析,我们就可以知道,公因数与公倍数是小升初的必考考点。掌握这

如果预测2020年小升初数学考试的填空题有哪些考点,那么,考点公因数与公倍数,一定不会缺席。通过2019年的试卷分析,我们就可以知道,公因数与公倍数是小升初的必考考点。掌握这个考点知识,是我们教好宝贝得高分的关键。下面三道相关真题中,如果最后一道题都会做的同学,2020年小升初数学考试再考公因数与公倍数,得满分是没有问题的。

一、试卷分析

在2019年的小升初招生分班数学考试中,大家都可以查看,很多真卷的填空题,都考到了公约数与公倍数的问题。这个考点出现的几率非常地高,考的也很灵活,难易程度方面,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难。有的试卷出现在填空题的第一或第二题,很简单。而有的试卷是出现在填空题的最后一题,也就是填空题的难题。分值在3到5分之间,简单的时候,就是3分,考的难的时候,就是5分。

二、考点知识

公约数,又叫公因数,它是分解质因数之后的一个知识点。它的定义很简单,几个数公有的因数,就叫这几个数的公约数。至于最大公因数,就是这几个数的公因数中最大的一个因数。比如说:12的因数有:1,2,3,4,6,12;16的因数有:1,2,4,8,16;12和16的公因数就有:1,2,4。其中4就是12和16的最大公因数。

公倍数就是几个自然数公有的倍数,最小公倍数就是这几个自然数的所有公倍数中最小的一个。例如:4的倍数有4,8,12,16,20,24,28,32,36……;12的倍数有12,24,36,48,60,72……;其中12,24,36,……就是4和12的公倍数,而12就是4和12这两个自然数的最小公倍数。

三、真题练习

下面,我们就来进行真题练习。第一道真题是2019年某重点中学招生分班数学考试填空题,两个空,共4分。如下图所示。

这样的题目,对于我们班的普通学生,都能很轻松地获得满分。考得很基础,只要能理解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的定义,基本都没有问题。方法就是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讲到的分解质因数法,52和130这两个数,我们直接可以进行分解质因数,如下图所示,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相同的质因数进行乘,这样就可以得出这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是26了。而24和28的最小公倍数,我们就可以运用短除法,进行短除后,我们就可以得到它俩的最小公倍数是168了。你是这样做的吗?你的答案是什么呢?看下图核对一下吧。

第一道填空题,可能你会觉得比较简单。确实也不难。我们班的同学错的很少。下面我们就来进行第二道填空题吧,第二道真题内容是:甲乙两数的最大公因数是75,最小公倍数是525,若它们的差最小,则这两个数分别为多少?如下图所示:

看了这道题后,是不是感觉比上一道题要难一些?我们班的同学做这道题的时候,也有很多同学不会做,确实要比第一题难那么一点点。那么,这道题要如何求解呢?首先,我们设出原数,因为题中要求的就是这两个数,因此,我们设这两个数为a,b。接下来,我们用短除法分析出最小公倍数除以最大公因数的商,也就是原来两数分别除以最大公因数的积,进而把商分解成两个互质数的积,最后,用分解的因数分别乘最大公因数就是原来的两个数啦。这样是不是很简单啦,看下图的解答:

最后,我们再来一道更难一点的真题。这道题就是考察运用公因数和公倍数来解决实际问题。难度就比前面两道要大得多,分值也要高一些,一般人还真不容易做出来。题目如下图所示:

你看了这道题后,感觉怎么样?能做出来吗?如果你能解出这道题,那么,你一定是一个数学优等生。说实在的,我拿给我们班的同学做的情况很不好,只有少数几个同学能做出正确的答案。题中告诉了我们狐狸和黄鼠狼的速度,那么,我们可以先分别把它们的速度分别与陷阱的距离进行通分,再找出彼此最小公倍数来判断谁先掉入陷阱,最后就可以求出狐狸跳的距离了。如下图所示:

四、总结看法

先总结一下这个知识点,在小升初考试中,这个知识点是必考考点。理清它们的定义,也很容易。难的是结合其它方法,综合运用进行解决问题。如果是自然数的情况下,就用分解质因数的方法进行分析解答;如果是分数的情况下,首先考虑将分式进行通分,再通过分子的最小公倍数进行解答。对于上面这三道2019年的小升初数学真题,你有什么看法呢?你觉得难不难?

更多21和24的最小公倍数是什么(24和20最小的公倍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