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是相互啮合的机械零件,广泛应用于机械传动乃至整个机械行业,应用历史悠久。迄今为止,齿轮是机械工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零件。

01

齿条的工作原理

齿条的工作原理是将齿轮的旋转运动转化为齿条的往复直线运动,或将齿条的往复直线运动转化为齿轮的旋转运动。

02

齿轮分类

平行轴齿轮

直齿轮齿条

内螺旋齿轮

螺旋齿条人字齿轮

交错轴齿轮

直齿伞齿轮

螺旋锥齿轮零度锥齿轮

交错轴齿轮

圆柱蜗杆副交错轴斜齿轮

其他特殊齿轮

鼓形蜗杆副的准准双曲面齿轮

端面齿轮

03

齿轮齿条机构

齿轮齿条机构由齿轮和齿条组成。我们在排挡前面有详细的解释。齿条分为直齿条和螺旋齿条。齿条的齿廓是直的而不是渐开线,相当于分度圆半径无限大的圆柱齿轮。

机架的主要特点

因为齿条的齿廓是直的,所以齿廓上所有点的压力角都相同,等于齿廓的倾角。这个角度称为齿廓角,标准值为20。任何平行于峰线的直线都有相同的节距和模数。平行于齿顶线、齿厚等于齿槽宽度的直线称为分割线(中心线),是计算齿条尺寸的基准线。齿轮齿条传动的应用范围

1.适用于快速准确的定位机构。

2.适用于重载、高精度、高刚性、高速、长行程的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切割机、焊机。

3.适用于工厂自动快速移栽机械、工业机器人手臂抓取机构等。

最后分享一本齿轮制造的手册给所有机械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