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靖康之难(靖康之耻 宋徽宗的下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靖难之役靖康之难(靖康之耻 宋徽宗的下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反思靖康之耻:宋钦宗为何仍难以亲自披挂上阵力挽狂澜?

岳飞《满江红》字有云:“靖康耻,犹未雪;朝臣什么时候会讨厌?很多人都知道,“靖康之耻”是指北宋靖康二年,徐进的军队攻占了汴梁。除了烧杀抢掠,还俘虏了宋徽宗、钦宗父子,以及大批赵王室、后宫嫔妃、朝臣,3000余人北上,“靖康”为国号。可怜这位陨落的皇帝。事实上,宋朝这场大灾难的罪魁祸首是钦宗的父亲,他多才多艺,以瘦骨嶙峋的书法闻名天下,而且懂得享乐,风流成性,贪恋名妓李世石的昏君宋徽宗。

在宋徽宗“任职”期间,汉奸蔡京和宦官童贯得到重用,使国家政治和世界陷入混乱。农民四处造反,水浒中最熟悉的一百零八英雄也不过是热闹中的一个。此外,在外交和军事上,他们听从蔡京的建议,与联手攻打奄奄一息的辽国,并同意在成功后将向辽国进贡的旧称“改名”为金,而宋则可以拿回失陷多年的十六州。

没想到惠宗如此昏庸,竟然把管理士兵的大事托付给了不懂兵的宦官童贯。而童贯也确实“不负众望”。金兵先对辽发动大攻势后,趁机率领宋兵攻打辽,却屡战屡败。他不仅在军事上没有帮助金兵,还把宋朝军事松懈的弱点完全暴露在人们面前。因此,更加看不起宋,认为他软弱。所以灭辽后,怪宋人作战不力,只允许归还燕京和冀、朱之地,租税都得归。这样,宋朝军民战后只得到几座空城,还得在石头里挤出几滴油来交租纳税。真的很惨!然而,金人变得更加傲慢和霸道。

宋徽宗及其大臣们不仅没有预见到“前门送狼,后门送虎”的危机,也没有约束边防部队,采取外交防御措施。最后,入侵了宋朝,理由是宋朝会收留他们的叛军将领。面对这样的危机,宋徽宗的对策是草草让位给太子赵桓(也就是钦宗),放下烂摊子,做他的太上皇。

靖康元年一月,宋钦宗,金、金大军南下,连陷二宋国。这是一支强大的军队,杀戮的声音很大。大规模包围汴京,试图要求宋朝割让中山(今河北定县)、太原、河间,并赔偿黄金五百万、白银五千万。此外,还有一万匹牛马和一万匹丝绸。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钦宗没有办法,只好先答应了。游牧民撤退后,他秘密命令中山、太原、河间城镇的禁卫军不要让金人接管,并联系西夏抗金。

由于钦宗背信弃义,金命令他的军队再次入侵南方,强攻汴京。钦宗发誓要与游牧民族决一死战,亲自披挂进城,与士兵分享皇帝的御膳。汴京的百姓都很激动,当他看到钦宗在雨天骑着马在泥泞中巡视军务时,有些人忍不住哭了!可惜城内只有十万禁卫和弓箭手。宋军已经虚弱了太长时间,而他附近的军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到达。最后,它不是势不可挡的游牧民族的对手。汴京城被攻破的那一天,回纥、秦氏两大氏族沦为阶下囚,秦氏更是蒙受奇耻大辱。后来,他们死在了徐进,在历史上留下了“靖康”的耻辱称号。

更多靖难之役靖康之难(靖康之耻 宋徽宗的下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