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菲律宾加入中国(菲律宾在清朝时想加入中国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清朝菲律宾加入中国(菲律宾在清朝时想加入中国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为什么乾隆皇帝在1753年拒绝将菲律宾并入中国?

狄龙

2012年5月7日,央视《24小时》女主播何佳口误说出“菲律宾是中国固有领土”,引起轩然大波。现在,菲律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以“现代亚洲第一共和国”为荣,当然不是“中国固有领土”。

然而,这个群岛国家的海岸线距离中国岛不到200公里。在其9500万人口中,至少有1500万人是华裔,是东南亚华裔比例较高的国家之一。时至今日,仍有100多万菲律宾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这些都说明,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固有”的关系。

最早到达菲律宾群岛的国家力量是吴栋菲律宾。虽然其领土上有7000多个岛屿有人居住,但它们没有形成一个国家形式。最早到达菲律宾群岛的国家政权是中国三国时期的吴栋。公元226年(武五年),官宣化被聘为中郎将,康泰辅海任东南亚巡抚,历时数十年。他去过越南、柬埔寨、南洋群岛等地,也去过今天菲律宾的陈艳、檀兰和都宝。由于康泰回国后写了《吴时外国记》(俗称《傅南传》,傅南即柬埔寨),这本书虽然早已不在人世,但在裴松之注《三国志》中引用过,《晋书》中也有提及。这次“访问”的目标是富南,菲律宾各地只是随风而过。所以中国此时只能说他为菲律宾“到此一游”。

隋唐时期,中国的海运业空前发展,南方大港泉州非常繁荣,海船和航海设备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和菲律宾之间出现了相对固定的海上贸易路线。由于风、浪、潮流的原因,这条路线不是从福建沿海直接到吕宋岛(今菲律宾吕宋岛),而是从泉州出发,先绕过海南岛,沿越南海岸线到达越南南部的占城,再沿海岸线南下,穿过马来半岛的南海,到达加里曼丹岛的博奈(文莱),再从文莱北上到今天菲律宾的苏禄群岛和棉兰老岛。

还需要注意的是,唐代的“海上丝绸之路”非常繁荣,但菲律宾群岛对于海上商人来说只是这条黄金航线上一个不起眼的分支。菲律宾群岛人口稀少,经济落后。中国大宗出口产品(丝绸、瓷器、茶叶)的本地市场容量有限,而本地生产的水果、香料、海鲜在南洋其他地方并不难买到。这条航线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为中国和福建沿海的居民向菲律宾移民开辟了一条通道。此后数百年间,许多华人逐渐聚集在吕宋等地。他们从事商业、农业,甚至成为海盗,并在那里生活。

菲律宾第一国东王第二代葬于唐宋元。中国官方对菲律宾群岛的兴趣似乎并不大,直到明朝初年,这种情况才开始改变。405年(明永乐年间),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在前往博尼的途中经停吕宋,在那里他遇到了许多福建的华侨商人。在侨商的要求下,来自福建晋江的侨商徐柴老被任命为吕宋总督。此后直到1424年,吕宋岛的最高执政官就是这位华侨商人。

从理论上讲,这17年是菲律宾与中国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时期,因为此时吕宋最高行政长官来自中国,最高行政机构直属中国明朝中央政府。但实际情况远没有夸大:郑和所承诺的,不过是“纸上富贵”。他不派兵不派人,但徐“总督”所能依靠的,是一些听命于他的商人、同乡、哥们,他所能控制的

大约在这个时候,吕宋岛以南出现了菲律宾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苏禄苏丹国(西班牙入侵菲律宾之前,这个国家是当地社会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之一)。公元1409年,郑和三下西洋路过苏禄,在乐和与苏禄第二代东王巴哈拉相遇,并互赠厚礼。帕哈腊仰慕中国的繁荣富强,与同为穆斯林的郑和有宾至如归之感,请求同船到中国朝觐。但郑和当时奉命出访印度和锡兰(斯里兰卡),归期未定,遂婉拒。郑和走后,帕哈拉把中国的“盛况”转述给国王和董国王,使两位国王互相钦佩,三王决定共同设法去中国。

417年,340多人航行到中国,包括东方国王巴度格哈拉、杰拉马马丁、西方国王的妻子巴度格哈拉、他的随从和家庭成员。当时,明成祖正准备迁都北京。到达南京后,三位苏禄王换船,沿运河北上。他们于8月1日抵京朝觐,逗留了27天,得到了明的承认。明太祖成祖“赐印、袍、冠带、鞍马、法器,其追随者亦赐冠带。”临走时又受到了接待,三王各得“金镶玉带一条,黄金100两,白金2000两,罗绮200匹,丝绸300匹,纸币10000锭,钱3000枚。”明朝末年,鲜有外国国王亲自到访,只有苏禄是三王一同到访。所以他们受到的礼遇是最庄重的,和曼拉贾一样,曼拉贾在南洋被称为“最恭敬”。

由于从北到南路途遥远,加上寒流来袭,习惯了热带气候的帕哈拉沿着运河南下,来到了山东德州。她于9月13日去世,被安葬在中国。成祖闻讯后,派礼部郎中陈仕其追悼,以王礼将巴哈拉葬于德州,谥号“恭谦”。安葬哈拉后,王与董告别回国,而家族除长子回国做继承人外,其余家族包括葛本宁公主、帕苏星、次子安杜洛、三子文哈拉等10人留在得州守墓。

中国苏丹国想成为“的固有领土”,但乾隆皇帝拒绝了,东西洞三王在明朝被“册封”,是典型的东亚诸侯国。然而,这种所谓的诸侯国并不是真正的统治,而是一种特殊的利益交换关系,即中国皇帝从“无二日无二人”的传统观念出发,将自己视为世界各国的主权者

但此后,在明朝的官方书籍中,就很少有此后苏禄三王的“进贡”记录了。陆留下10位家人守墓“三年”。六年后,只有和回到了中国,其余的人都留在了得克萨斯州。都是苏鲁族,一直到明末都是明朝的“客人”。

在17世纪,清朝取代明朝统治中国。此时的苏禄苏丹国国王是东王的后裔。他们希望依靠中国来抵御西班牙人的逐渐入侵。1726年(清雍正四年),苏丹苏禄送来“贡品”,与中国重建宗藩关系。1731年,苏禄苏丹亲自“来朝”,拜谒了苏禄东王墓;1733年,应在德州守墓的东王后裔的要求,苏丹上书雍正,希望授予这些人中国国籍并获得批准;1753年(乾隆十八年),苏禄“老苏丹”去《请奉纳版图表文》,要求将本国的土地和房屋纳入中国版图。这是因为苏禄被西班牙百般欺凌,软弱无力,希望依靠中国寻求庇护。

然而,当时甘龙奉行闭关锁国政策,对海岸线毫无兴趣。他甚至认为华侨是“汉奸”,殖民者杀华侨对中国有好处。在这种心态下,他显然不会对苏鲁纯粹是“局外人”的要求做出任何正面回应。苏禄要求成为“中国固有领土”的请求最终被婉言谢绝,但双方的“附庸”关系依然存在。1851年(清朝袁先锋),西班牙人占领了苏禄古都乐和,苏禄与中国的空中航线被切断。这一年也是中国太平天国金田起义之年。从此,中国所谓的“宗藩”关系,在民国时期清朝元老编撰的《清史稿》中,只剩下几笔云山雾罩。

1997年11月2日,吕宋岛成立菲律宾第一个共和国。1902年7月4日,美国吞并菲律宾。次年,莫洛兰被宣布为“非法土地”,大量移民迁移到前苏禄苏丹国领土。1946年7月4日,菲律宾第三共和国成立并维持至今,与“摩洛兰”关系一直不和,战乱频繁,暴力冲突不断。1989年11月6日,“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成立,包括巴西兰省、马京达瑙省、南拉瑙省、苏禄省和塔威塔威省;2012年4月26日,菲律宾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签署协议,宣布同意在菲南部建立“政治实体”。但具体细节尚未商定。目前苏禄南部的局势还是很微妙的。至于“苏禄苏丹国”,理论上一直存在,现在已经到了17世纪。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但没有实权。时至今日,苏丹王室依然是苏禄国王。

曾几何时,人们知道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和南部的苏禄在历史上确实与中国有一些“固有”的关系,但大体上是象征性的隶属关系。中国并没有真正实际控制菲律宾,最接近“隶属”的自然是乾隆年间苏禄苏丹的“请接受领土”。但请求者被殖民者逼迫,请求者正式拒绝。这

今天,苏鲁王丁公的陵墓仍然矗立在山东德州北部的常庄乡北营村。东王的后代现在有安和文两个姓氏(分别在二皇子安度鲁和三子温哈拉之后),一直传到第21代。他们被归类为回民(因为苏鲁人信仰伊斯兰教),大部分居住在北营村,世代守墓,其他则散居在江苏、河北、河北等地。作者:陶短房

更多清朝菲律宾加入中国(菲律宾在清朝时想加入中国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