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满族创立八旗制度(满族八旗战斗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努尔哈赤满族创立八旗制度(满族八旗战斗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女真人的战争能力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其组织性极强。组织力取决于长官的权威,权威越大,组织力越大。

网络图

酋长的权威越大,他们的强制力也就越大,而最高领袖“可汗”的形成,就会显示出巨大的强制力。这个时候就不是部里了,因为部里没有权力和能力跟它争论。能与之抗衡的是其他拥有同等权力的可汗国王。

大酋长形成强制力是强制力“可汗”的最高点,出现在嘉靖年间。在此之前,一场强制权力与军事民主的激烈冲突开始了,汗王的权威在一次次冲突的过程中不断强化。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女真汗王对各部的约束力比其他的都强。嘉靖八年三月,建州卫郡守李沙一斗为制兵侵朝,靠捕虏遣朝之法,因无权行刑。“在前朝,我对工作的回报总是很慷慨,所以我尽力去做。比如莫应山、阿忆等。已全部被抓获并送走”(《李朝中宗实录》卷65条规条)。万历二十四年二月,李朝官员陪同明朝官员进入努尔哈赤汗王城,努尔哈赤组织欢迎仪式:“忽有二百骑兵在路旁等候,老伊克赤副将军在路下设骑兵三千余人,或带弓箭或带枪棒,六千余人分三列而立。在项瑾的迫战面前,有一骑出其不意,大呼小叫,骑兵肃立,项公、他党、我们国家大惊失色,胡人拍手大笑”。努尔哈赤军队井然有序的管理吓坏了李朝的官员。

努尔哈赤的军队之所以如此有序,在于平时的训练管理。不仅要经常“聚兵”“练兵”,还要“点上战马,瘦瘠者将棒,再宰牛羊,老酋长亲自看”(《李朝宣祖实录》,第72卷,第72条,第87条)。不仅有好的治军之道,还有严格的指挥监督之道。万历四十年二月,“奴酋有节制,不能退一步看一步。不是突部之比,他也不是一听到炮声就退缩。忽后部与努胡合并,西虏始大”。

努尔哈赤的军队分为前锋、骑兵等部分,各负其责。在战争状态下,任何不履行职责的人都将被就地处死。如射手,身披重甲被敌人的箭矢所砍,是身后擅长射击的弓箭手。无论敌人的反击有多猛烈,罢工者没有指示是不能后退的,必须继续前进,否则带领罢工者的人会砍死敢停下来的人。罢工者是敢死队。缺一个马上补一个。努尔哈赤建立的纪律造就了一支不可战胜的军队。

网络图

在合并女真各部的过程中,不仅与首领的智慧竞争,也与军队的管理训练竞争。在战场上,表明了谁的约束力强,谁的战斗力就强,谁就能打败对方。努尔哈赤比布展台有更好的办法约束群众,所以最后打败了布展台,与乌拉合并。

酋长对部里的约束越严,在战争中就越有效。酋长一旦掌握了约束本部的权力,就绝不会放松,即使在非战争时期也是如此,以至于本部难免产生对抗情绪。万历四十二年六月,“此贼自丁伟以来,屡败各处,使其炽焰。但因建渠,其兵苦,欲遁云。”.“一百多个勇敢的老酋长逃走了,老酋长在酋长的大路上设下埋伏,使他无法穿过云层。”(《李朝光海君日记》卷50辛未篇2,卷79丙午篇,卷42定海篇)

努尔哈赤的权力依赖于军事力量,他用军事力量夺取一切。“奴酋本性狠毒,聚敛财富,令人信服的人,都受到士兵的威胁。人人都想吃他的肉,抱怨他的苦路,被对待的人会受到上天的惩罚................相比之下,之前也是大总管的李满珠对部里的约束力就没那么大了。比如李满柱对群众入侵朝鲜没有有效的惩罚。只是在摸清确切情况后,他派人通知了李超,后者出兵镇压,李满柱答应出兵相助,仅此而已。但是,努尔哈赤不一样。他说,“前天童海总冒险进入朝鲜境内,被杀的同类胡多达二十七个。"至于那些逃回家人身边并得到做饭用水的人,努尔哈赤告诉朝鲜官员,"今后,如果他们在朝鲜的城市底层犯罪,朝鲜不会以枪决逮捕他们,我会用最大限度的法律杀死他们。”(卷《李朝光海君日记》,第二十一条心有,卷六十九五子)这样他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朝鲜说“执掌十三年,不敢得罪”。(第《李朝宣祖实录》卷,沈嘉第73条)

由于权威的增长,一个人的意志必然会受到伤害。在努尔哈赤的王国里,出现了“出走”的概念。努尔哈赤最讨厌逃跑。在他的刑罚中,最重的死刑是用来惩罚逃跑的,比如轮奸后杀死一个逃跑的奴隶。除了守卫边境,他的军队还有责任照顾和抓捕逃犯。皇太极在位期间,制定了“逃法”。

网络图

这一切都说明,随着权威的壮大,抵抗强制的被动手段——被迫逃脱。努八的一个将军曾经愤怒地放火烧他的家;被皇太极迫害下狱的阿敏感叹自己不应该是人,应该像草、木、石一样自由的存在。

整个明朝,女真的战斗力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原因有二:一是钢铁的武装;第二是权威体系的成长。用钢、剑、弓箭制成的盔甲武装战斗人员,使他们手持更坚硬、更具穿透力的武器,穿上像树木、岩石一样覆盖身体的盔甲,能够离开传统的木制、石制掩体,与敌人作战,走出大山打平原战,使他们在战斗中变被动为主动。权威使他们能够团结协作,步步为营,筑城强市,长途跋涉,从而达到大军队打大仗的作战目的,使自己的武装力量专业化,成为政治力量。在此基础上,女真变得强大,奠定了人类文明的门槛,——,国家制度形成的基础。大清帝国的建立:踏入人类文明的门槛3354年形成了国体的基础。

更多努尔哈赤满族创立八旗制度(满族八旗战斗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