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轮椅呢(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轮椅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轮椅呢(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轮椅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如何选择合适的轮椅

轮椅的选择必须以用户为中心。职业治疗师应咨询康复医生、理疗师、护士、患者及家属,根据使用者的残疾类型和程度选择轮椅。

一、轮椅一般选择要求:

轮椅不仅用于室内,也用于室外。对于一些患者来说,轮椅可能成为他们在家和工作场所之间的移动工具。因此,轮椅的选择要符合乘坐者的病情需要,大小要与使用者的身材相适应,使乘坐舒适、平稳;轮椅也要坚固、可靠、耐用,与地面固定牢固,避免转移时晃动;易于折叠和携带;开车省力,能耗低。价格能被一般用户接受,让用户在选择外观(如颜色、款式等)上有一定的自主权。)和功能。易于购买零件和维修。

二、根据不同的功能残疾选择轮椅:

不同的功能障碍对轮椅有不同的要求。轮椅应根据使用者的上肢肌力、协调能力、关节活动度、坐姿稳定性等功能来选择。

1.根据使用者驾驶轮椅的能力:

(1)完全不会操作轮椅的,只能选择别人推的轮椅。如双上肢完全瘫痪、重度智力低下等。

(2)虽然两侧上肢无动力驱动轮椅,但有残余能力移动小手柄或按电动开关者,可选择电动轮椅。

(3)肩、肘肌肉有驱动力,但手握力不足者,可在手轮上包塑收缩,或选择推柄手轮。比如C5脊髓损伤患者可以利用肱二头肌的肌肉力量来操作横推手柄;垂直推柄可用于肩手关节活动受限者;当手指屈曲运动受限,不易握拳时,选择加粗的推柄。

(4)如果只有一只手能驱动轮椅,可选择单侧驱动轮椅或电动轮椅。

(5)偏瘫患者可选择低座椅的普通轮椅,用健手驱动手轮,健脚触地控制方向。

(6)如果双上肢肌力较差,应安装延长杆,以方便刹车的操作。

2.根据使用者进出轮椅的能力,虽然双上肢的弱者可以勉强驾驶轮椅,但不能独立进出轮椅。应选择可从两侧分开的脚架,使轮椅能靠近床沿。

3.根据使用者的姿势和身体位置

(1)对于髋关节屈曲受限的患者,应使用斜倚轮椅。

(2)膝关节屈曲受限的人,应选择可升降的脚架。

(3)双下肢完全瘫痪的人应选择带搁腿的轮椅,搁脚上应有跟圈。

(4)可能有压疮者应使用轮椅垫。

(5)下肢截肢,特别是双侧大腿截肢,应将轮椅的车轴后移,并安装倾翻杆。

(6)不能保持座位稳定的,要用安全带固定。

(7)躯干肌麻痹伴重度麻痹性脊柱侧凸推荐使用手动担架。

4.根据轮椅的使用环境

(1)室内和城市街道使用的轮椅应为实心轮胎和直径较小的脚轮;在农村和路况较差的地区,用户应选择充气轮胎。脚轮要稍微大一点。

(2)暴力推轮椅时防止手指受伤,可以考虑去掉竞技轮椅的扶手和刹车。

5.根据工作和用餐需求,需要坐轮椅工作和用餐的人,应选择阶梯式短扶手,使轮椅靠近办公桌和餐桌,或选择稳定性好的轮椅,并附加轮椅桌。

不同的疾病和损伤对轮椅有特殊的要求:

1.截瘫患者对轮椅的要求基本一致,除了高位胸脊髓损伤患者需要考虑躯干的平衡控制。药剂的大小是通过物理测量确定的。一般选用短阶梯扶手,安装脚轮锁。如果需要从后方完成转移,可以放一个zi

2.四肢瘫痪C4或以上的人可以选择气动控制或恼人的控制电动轮椅或轮子瘫痪的照顾者操作。四肢瘫C5以下的人,通过上肢的屈曲力量可以操作最横的手柄,所以可以选择前臂控制的高背电动轮椅,功能较好的可以选择便携式手动轮椅。直立性低血压的人应选择带头枕的可倾斜高背轮椅;并且具有膝盖角度可调节的打开和关闭的可拆卸脚架。车轴尽量靠后,安装倾翻杆,选择较厚的座垫。

3.偏瘫无认知障碍,理解能力和协调性好的,可选择单侧驱动轮椅;病重的人选择别人推轮椅。平衡能力好的可以选择座椅较低的标准轮椅,安装可拆卸的脚撑和腿撑,让双脚完全着地,健侧的上下肢完成操作。如果需要帮助转移,最好选择可拆卸的扶手。

4.由于身体重心的巨大变化,具有双下肢的截肢者通常不得不向后移动他们的轮轴以防止他们向后倾倒;早期可以用前面有大轮子的轮椅。如果有假肢,要安装腿托和脚托。

5.下肢残疾和其他下肢残疾的人一般选择标准轮椅;老弱病重的人一般选择别人推轮椅。其他障碍要根据伤残或损伤程度、关节活动度、肌肉力量、体重、躯干平衡、生活环境等综合考虑。

更多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轮椅呢(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轮椅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