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不提供口罩可以不上班吗?答案来了(在工厂上班不戴口罩行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单位不提供口罩可以不上班吗?答案来了(在工厂上班不戴口罩行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长沙晚报长沙2月10日讯据该报消息:那么,疫情期间,单位是否应该为员工提供口罩?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单位经营困难,可以适度降薪吗?我们来听听律师的回答。

1.单位必须提供口罩吗?不可以,员工可以拒绝上班吗?

055-79000第四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和使用。但对于一般企业来说,口罩并不是单位必须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在某些地方,办公室可能不戴口罩。比如广东疾控中心的口罩使用指南,可以供你参考:通风良好的办公室不需要戴口罩。正常工作时,如果没有口罩,可以戴上遮住口鼻的东西,勤洗勤换。

所以员工不能因为单位不提供口罩而拒绝上班。但在特殊时期为员工提供口罩,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心。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为员工准备一些口罩。

第二,在上下班的路上,我感染了新冠肺炎。是工伤吗?

答:《安全生产法》国家: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中,医务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者因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非医疗及相关工作人员能否享受此政策?工伤认定应当以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为依据。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地方很多,出门买菜也可能导致感染。很难确定感染一定发生在该单元。建议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工伤的判断标准原则上应该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因工作受到的伤害属于工伤。上下班途中受到的伤害是否属于工伤,原则上只符合第十四条第六款《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即在上下班途中,因交通事故或者非本人主要责任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造成的伤害,属于工伤。不应该对上下班途中的疫情进行类比推理,即上下班途中染上新型肺炎不属于工伤。

三。疫情期间,单位安排员工在家办公。工资可以适度降低吗?

答:首先要定义一个概念。在家工作也是工作,劳动者也提供劳动。原则上,如果企业安排员工在家工作,应正常支付员工工资,假设员工是固定工资,例如每月1万元。如果他们在家工作,他们的工资不会减少。但有些单位的工资构成中包含绩效工资,在家工作,效率较低,有些现场工作无法完成,所以单位根据绩效考核计算绩效工资(适度降低)是合理合法的。因为疫情的影响,企业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向员工说明情况,员工自愿同意降薪,这是法律允许的。但这种协商需要员工签字,强制通知决定员工集体降薪,是违法的。

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发布《工伤保险条例》:明确企业因疫情发生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调整工资、轮休、缩短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通过与员工协商,并尽量不裁员或尽量减少。

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定岗位补贴。企业在工资支付期内停工、停产的,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工资支付期超过一个的,职工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如果工人不提供正常的劳动,

答:根据《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企业反映,因疫情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调薪、轮休、缩短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通过与员工协商,并尽量不裁员或尽量减少。

员工因疫情严重无法返工或单位因安全原因决定推迟复工时间的,企业可与员工协商,倡导、指导或建议员工按以下放假安排处理:

法定/福利年假/回休:优先考虑员工休法定年假、公司福利年假、员工回休。法定年休假和休假期间,单位应当正常支付员工休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年休假期间的工资按照单位的规章制度支付。对于不服从放假安排的员工,单位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电子邮件、快递等方式明确告知员工放假安排。并特别提醒其保留相关原始录音、电子邮件、微信沟通记录、快递详情单和查询回执等相关证据。

个别单位提出,由于假期前后职工已经休完2020年的年假,建议也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尝试提前使用2021年的年假。因为这次手术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和理论争议,有人提出,如果进行这次手术,必须签订具体的专项协议,确定这次手术是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但仍需注意的是,根据《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对于用人单位当年已安排员工休的年休假,员工中途离职的,折算的年休假天数不予扣除。

事假:建议单位可以指导员工请事假。事假期间单位原则上可以不给员工发工资,但如果单位对事假期间的工资有其他规定,比如个别福利较好的单位规定的一定天数的带薪事假,就要按照单位的规定或者规章制度来操作。

病假:人社部办公厅近日发布《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采取隔离措施或者其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工作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向职工支付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工作报酬。但对于其他原因导致身体不适的员工,建议单位指导员工请病假,提交病假单,并按当地规定向员工支付病假工资。

待岗:企业未达到停工停产严重程度,单方面告知待岗存在重大法律风险的,劳动者可以通过仲裁主张支付工资差额,或者以单位未按约定提供劳动条件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为由,要求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N。因此,建议企业与员工协商一致安排待岗,与员工签订待岗协议,约定待岗期间的工资标准。

优先休假,事后补班:可以安排员工先休假,复工后让员工补班。

在家工作:企业可以通过与员工协商,要求员工在家工作。对于在家办公的员工工资,如果单位与员工没有特别约定,原则上单位应按员工正常出勤发放工资。

上述假期中,只有年假和脱岗假是可以由公司单方安排的假期。对于事假、病假、待岗、加班等措施,适用于公司的前提是公司需要与员工进行协商,否则,员工有权拒绝公司的要求,公司有可能据此强制终止

更多单位不提供口罩可以不上班吗?答案来了(在工厂上班不戴口罩行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