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应该乌江自刎(项羽乌江自刎持怎样的态度),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项羽应该乌江自刎(项羽乌江自刎持怎样的态度)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项羽为什么自杀,不肯过乌江?

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今安徽灵璧南),突围至乌江(今安徽乌江镇),自杀身亡。项羽自杀时31岁。他很年轻。他为什么放弃希望?

项羽自杀的原因

心理学家威勒做过一个研究:针对某次考试分数低的中学生,问他们为什么认为自己考得不好。学生的解释可以分为四个“原因”:我笨,我不努力学习,我运气不好,考题太难。就本质而言,“我笨”“我不努力学习”是内在原因,和我自己有关;“我运气不好”“考题太难”是外部原因,不怪我。惠勒发现,那些将糟糕的考试成绩归因于内因的人更容易受到自尊和负面情绪反应的影响。相反,那些归因于外因的人,烦恼更少,更轻松愉快。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在失败的时候喜欢归结为外部原因的主要“原因”。

换个角度,原因可以分为稳定和不稳定两类。“我笨”和“考题太难”是稳定原因,“我不努力学习”和“我运气不好”是不稳定原因。稳定因素很可能在下一次考试中再次出现。我还是那么笨,题还是那么难,所以我对成功的期望显然不高。但是,不稳定因素可能不会再次出现。只要你再努力一点,运气再好一点,你的成绩就有可能提高,你对成功的期待自然会更高。惠勒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他在接下来的几次考试中跟踪了这些学生的成绩,发现那些认为自己表现差是因为不稳定因素的学生在成绩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当初那些认为自己成绩差是因为稳定因素的人,并没有取得什么进步,甚至是每况愈下。

项羽在给乌江方丈的回信中说:“我无脸见江东父老”,“天亡我无能”。

“无脸见江东父老”这句话,说明他自尊心很强。这种人喜欢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3354——不是“打架之罪”(自己打架的错误),而是“天意之死”(天意)。但上帝的意志不会改变,也是稳定因素。项羽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这个稳定因素,所以他对未来的期望值会变得很低。在没有强大的东山再起动力的情况下,“早走”成了他唯一的出路。

如果你想有一个好心情,你应该把你的失败归因于外部。要想东山再起,就要把失败归结为不稳定多变的原因。

更多项羽应该乌江自刎(项羽乌江自刎持怎样的态度)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