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锻造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铁军【新时代廉洁自律反腐十年】锻造铁军:打造忠诚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到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 * *总书记每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强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坚决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务实的政治监督中加强思想提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他们慎用权力,严于律己,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00-1010 2022年9月22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邀请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认真学习 *** 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巨变》。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制度,跟进* *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常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自身做起,从严从实,继续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学习、领会、理解、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表率。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 * *总书记多次强调“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确保这支队伍始终保持本色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实履行职责的基础,把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贯穿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个阵地,跟踪学习* * *总书记重要讲话和

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台湾”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坚决纠正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坚决防止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甘肃省纪委监委加强对“两个维护”的监督,对落实* * * *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进行审查,坚决查处“七件事”“双面人”等一批案件。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处理洞庭湖违法建设时,把打好治污攻坚战作为“两个维护”的重中之重,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督问责,严肃查处涉案公职人员失职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推动“碧水青山是无价之宝”的思想深入人心。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图为江苏徐州铜山区纪委干部在汉旺镇大北王度河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现场授课,在重温入党誓词中缅怀当初的使命,延续对党忠诚的优良传统。陈俊豪/摄

00-1010纪检监察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 * *总书记多次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职业素养”

能力”“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要求纪检监察队伍“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既提出了原则要求,又指明了努力方向。* *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遵循。

坚持实践锻炼这个生动课堂,坚持在重大斗争中锤炼过硬本领,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能力素质建设,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并多措并举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努力磨快惩恶扬善之剑。

练好“一堂课”,提升自己担当的能力和本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在职培训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注重安排干部到纪检监察一线锻炼,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前沿锻炼,使干部经过严格的思想提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培训成长成才。上海市纪委监委坚持加强干部在巡视一线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选派优秀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巡视,安排了11批,共计210人次。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开展实战轮训,提高干部审时度势能力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忠实履行职责,懂得负重前行,埋头苦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考试,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成长成才。在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派出25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驻守一线,与贫困群众一起攻坚克难,最终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后,在封城的76个日日夜夜里,武昌区纪委组成19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社区岗哨、安保和供应一线1万余次。他们监督战斗,有效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堤坝。

全员分类培训是打造高素质团队、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知会通基础知识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扬长避短,增强干部遵纪守法的能力和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2022年初以来,宁夏自治区纪委启动“高素质专业队伍建设年”,围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研讨等主题开展“大讲堂”教学活动。辽宁省沈阳市纪委充分调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需求,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准确确定参训课题。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开设纪检监察“云课堂”,举办党纪法规知识竞赛。五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224批,培训干部7395人。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这样一组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收到或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4万件,处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300余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3500余人。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近1200件,处分11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并公开通报处理情况,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向内自觉。

如果一个好人被禁止,他应该在别人之前被禁止。党的十八大以来,* * *总书记提出解决“谁来监督纪委”、“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清除害群之马”等要求,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的理念

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加强对“自己人”的严格管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制定查办案件纪律标准,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十不准”》,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行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标准更高、纪律更严。山西省纪委监委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公职人员询问、干预监督、检查、考核和调查,要求报告和追究违法事务的规定;江苏省连续四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八个严禁”和违反“八个严禁”的处理办法.着力严管“人”,在干部日常管理中加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拧紧严管的螺丝钉。

运用“全周期管理”方法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落实党中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完善现有制度和规定,构建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海南省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构建以工作流程为主体,涵盖纪检监察文书、审批权限清单等内容的制度体系。以确保纪律执行全过程有章可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了《监督执纪工作办法》 《诫勉谈话工作规定》等22项规章制度,编制了“日常”谈心安全预案等70种文书模板,涵盖了监督执纪执法、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和每个环节。

严与爱相结合,鼓励与约束并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明确被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姓名,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干事作为的积极性。安徽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符合纪检监察实际的考评体系,坚持绩效考评与党建考评、单位考评与干部考评相结合,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陕西、云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关爱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开展谈心活动,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气象。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刻把握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职能定位,持之以恒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t赋予的职责

更多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