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是南朝宋武帝吗(宋武帝刘裕是什么朝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裕是南朝宋武帝吗(宋武帝刘裕是什么朝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这是边肖。今天,我想告诉你刘裕的故事。欢迎关注。

说到古代最能打仗的皇帝,正常思维,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些开国皇帝。他们一般都是人中龙凤,不仅拥有陶文,还讲究武功。比如大宋太祖赵匡胤,就是典型的武将出身,他的功夫不在话下,还自创了一套太祖拳。不过,要不是说谁是最能打仗的皇帝,说不定以后老赵就要让位了,因为中国历史上又出现了一个真正能打仗的皇帝。他怎么打?他曾经一个人带领几十个人对抗上千的敌军。当所有随从都被杀后,这个人奋起反击,拿着一把长刀与敌人搏斗。这似乎是只有神剧里才会出现的情节,但历史上却真实发生过。这个皇帝就是南朝的武帝。

刘裕出生在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当时北方地区已经被各少数民族政权占领,大量汉人南下长江流域避灾。东晋政权定都南京,在此建立了许多华侨州县,武帝举家迁居的京口(镇江)属南徐桥州。其实,从出生上讲,鱼雨的血统是高贵的,他是刘邦弟弟蛟刘的后代。然而,时过境迁,他经历了多次洗牌和家族扩张。到了他那一代,已经跌到谷底了。他家境贫寒,但从小命运多舛。他的母亲生下了他,不久就去世了。他的父亲打算抛弃他,但他被好心的阿姨收养了。所以刘裕一直有个外号叫“寄奴”,辛弃疾在《夕阳下的草树,常见的街巷,人道寄奴曾经生活过》这首歌里就是指他。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乱世会让普通人饱受战乱之苦,无家可归。同时也为卓群有抱负有能力的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十几岁的刘裕加入了这个行列。他是一个身材魁梧、长相怪异的人。起初,他只是谢北府兵中负责战马的下级军官。后来“五斗宗”老大孙恩造反,他在平息孙恩叛乱的战争中脱颖而出。

金隆安二年(398),朝中大臣王恭造反,五斗米派首领孙泰也借此机会在江浙一带领导起义。结果他被朝廷一举消灭。第二年,的侄子孙恩在会稽为叔父报仇,反对金。当时声势浩大,东南八郡皆响应,震惊朝野。为了抵抗叛军,朝廷很快派谢衍将军和前将军刘牢之去镇压他们。因为刘裕的推荐,孙武年被调到刘牢之参军。这年十二月,刘牢之大部到达梁武帝时,刘裕带着十几个斥候前去调查情况,不料半路上遇到敌军主力。寡不敌众,刘裕没有退缩。他带领数十名追随者与叛军作战。最后,几乎所有的随从都被杀了。援军赶到时,只见刘裕手持长刀追赶数千敌人。

可以说,刘裕是孙恩遇到的最难缠的敌人。后来孙退守海上,多次从海上卷土重来,但都被刘裕击退。402年,在刘裕的追击下,走投无路的孙恩带着数百名妻妾和随从投海自尽。公元403年,朝鲜再次发生桓玄兵变,幸亏刘裕足智多谋,才被平息。刘裕表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他不仅果断、勇敢、足智多谋,而且能够以少胜多。然后,晋安皇帝复辟,由他掌管朝政。他不仅消灭了南方的割据势力,还消灭了北方的南燕、后秦等政权,收复了河南、山东、关中,收复了长安、洛阳古都。无论在哪里,他都是不可战胜的。

公元420年,刘裕终于自立了

更多刘裕是南朝宋武帝吗(宋武帝刘裕是什么朝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