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解九连环里面的糖(怎样解九连环方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样解九连环里面的糖(怎样解九连环方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外国文献中,九连环被称为“ChineseRing”,是世界公认的人类有史以来发明的最神秘的玩具之一。

九连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明的。由于年代久远,史料缺乏,很多人认为很可能来自民间。16世纪的大数学家卡尔达诺,在推广三次方程解法方面有突出贡献,在公元1550年(相当于中国明朝中叶)就已经提到了九连环。后来大数学家华莱士也对九环做了精辟的分析。明清两代,从所谓的“士大夫”到小卒,大家都很喜欢。

九连环一般都是粗铅丝做的,现在搞的民间艺人这么少,只好自己做一个了。它有九个环,每个环都与一根细直的铅丝杆相连。每根棒穿过后一个环,插入锡板上的一排小孔中。杆的下端弯成一个小圆圈,这样只能在洞里上下移动,出不来。另外,用粗铅丝做一个双股发夹。

玩这个游戏的目的是把九个环一个一个系好,戴在发夹上,或者把九个环全部从发夹上取下。穿上或脱下都不容易。它要经过数百道程序,遵循一定的规则。用数学术语来说,有一套“算法”。

首先介绍两个基本动作。如果想把戒指套在发夹上,先把戒指从下往上穿过发夹套在发夹头上(如图A虚线所示),如图b所示,这个动作除了第一个戒指可以随时做,其余的戒指都不能戴上,因为其他戒指都扣上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簪前面有一个相邻的环,但其他前面的环都不在发簪上,那么,只要将发簪上的这个环暂时移动到发簪头的前面,松开发簪头(如图C),后一个环就可以戴上,然后前一个环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如图D)。

至于从发夹上取下戒指的基本动作,只需把上面的“戴上戒指”动作反过来即可。

知道了这两个基本动作之后,还要多加练习,这样无论穿上还是脱下都能运用自如。现在可以看到,如果戴上第一枚戒指,只需要一步。要戴第一环和第二环,可以先戴第一环,再戴第二环。因此,它需要两步。如果非要去三环,手续就更麻烦了。必须先装上第一环和第二环,必须先拆下第一环,才能装上第三环,然后才能装上第一环。这样总共需要五个步骤。(为了统一起见,每动一环算一步。)环数多了,程序必然更复杂,一错就乱。好在中国古代研究者早有考虑,根据古代计算的特点,创造了“一二一三一二一一二一,簪头接二,单环置于簪上,背环”三个公式。(后五步是12131;摘环的前五步是13121。)

换句话说,移动的程序是每八步可以为一个单位,前七步必须是“1213121”。至于应该“涨”还是“跌”,可以看自然趋势。即不在发夹上的应该是“上”,在发夹上的应该是“下”。至于第八步,就要看当时发卡的情况了:如果有两个环连在一起,就必须把后面的环摘下来;如果发夹只有一个环,一定要戴上后环。以上是公式的含义,“算法”的所有秘密都在这里。根据这三个公式,解开或戴上九个环是毫不费力的,虽然有341步之多。按照中国古代小说的说法,民间老艺人解开九环全部需要五分钟左右。

1975年,国外出了一本专集,专门讲各种系列。由于电子计算机的迅速发展,数学中出现了“离散化”的倾向。因此,这本书的出版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在本书中,还收集了以下序列:

1、2、5、10、21、42、85、170、341、……

一开始大家都很疑惑,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因为它既不是等差数列,也不是几何数列,更不是什么著名的数列。然而被指出后,我恍然大悟,原来是“九连环”。第一项的1表示解锁一枚戒指只需一步,第二项的2表示解锁两枚戒指需两步,诸如此类。因此,总共需要341步才能打开九个戒指。

数列中的数字有什么规律?一定要背下来吗?经过人家的研究分析,谜底终于揭开了。原来,如果我们用un来表示上述序列中的第n项,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公式:

当n是偶数时,un=2un-1。

(比如解锁八个戒指需要的步数是170,正好是解锁七个戒指需要的步数的两倍,85)。)

当n为奇数时,un=2un-1 1。

(比如解锁九枚戒指需要的步数是341,等于解锁八枚戒指需要的步数的两倍加1。)

这样,有了u1就可以推出u2,有了u2就可以推出u3…….就像跟风一样,这种方法叫做“递归”,这是数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

虽然上面的方法不错,但还是有人觉得美中不足。他们问,如果要解开几个环,需要几个步骤?有没有直接的计算公式?用数学的行话来说,就是求一个用n代表un的函数关系。经过以前的研究,这个公式也存在,即:

结果成功解决了九链问题。

更多怎样解九连环里面的糖(怎样解九连环方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