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是一种我们很多人都吃过的蔬菜。同时,很多人非常喜欢吃莲藕,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莲藕的属性。所以,我们来搞清楚莲藕到底是凉的还是热的。莲藕是根还是茎?

莲藕凉或热。莲藕生吃是凉的。具有凉血化瘀、止血化痰、清热解渴等功效。对肺炎、肺结核、肠炎及脾虚泄泻有一定疗效。一般体质虚弱的人非常适合吃莲藕,而产妇则不能过早食用。她们必须在分娩后一至两周内食用。莲藕煮熟后会由凉变暖,煮熟的莲藕失去了生莲藕祛瘀清热的功效,变成了益脾胃,养胃养阴,还益血止泻。女性经常食用煮熟的莲藕,可以调理血液,补血,有调理面色的作用。莲藕中含有粘蛋白和膳食纤维,可与人体内的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独特的香味,还含有鞣质,有一定的健脾止泻作用。可开胃消食,开胃健脾,有利于食欲不佳、食欲不振者的恢复。

莲藕是根或茎。莲藕属于莲的茎。莲藕的根茎是在地下水平生长和扩展的变态根茎。这种东西有明显的节和节间,节上可以长出新枝,可以长出不定根。莲藕起源于印度,很早就传入中国。这类食物喜欢温暖的环境,不适合缺水。莲藕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烹饪食用。这类食物的药用价值还是很高的,其根、叶、花、须、果均可滋补入药。莲藕也可以做成粉。藕粉可以帮助消化,止泻,滋补滋补身体,防止内出血。是体弱多病者的滋补佳品。莲藕的莲藕节可用于治疗各种出血性疾病,民间多以鲜莲藕节开水、白糖冲服。莲藕的种子,即莲子,具有滋补、收敛的功效,并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这种食物可以放在汤里煮。莲子汤不仅能治疗脾虚泄泻,还能治疗女性体虚、白带增多。对失眠心悸的人也有一定的作用。荷叶也有很大的功效。这种叶子可以清热解暑。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荷叶可以降低胆固醇。

莲藕几分钟就能煮好。通常莲藕煮五到十分钟就可以熟了。它的具体时间会根据藕的大小、粗细、盆的种类而变化。如果我们喜欢吃带一点粉红色味道的莲藕,我们可以再煮一会儿。莲藕可分为白莲藕和红莲藕。白莲藕适合做菜,红莲藕适合煲汤。通常我们煮莲藕的时候,水烧开后再煮五到十分钟就可以了。但是这个时间会因为藕的粗细、大小、盆的种类而变化,所以不可能给出一个固定的数值。通常我们煮莲藕的时候,如果喜欢它粉红色的味道,可以在水开后继续煮十分钟。如果我们想要它的酥脆口感,只需要在水开后继续煮三五分钟就可以了。莲藕可以分为两种,它们是白莲藕和红莲藕。白莲藕在莲藕中是比较脆的,如果是做菜的话,我们买这种莲藕比较合适。想煲汤的话,买粉红色的莲藕比较合适。

莲藕变黑了还能吃吗?如果莲藕被氧化变黑,这种莲藕还可以继续食用,因为氧化后变黑的莲藕不会滋生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但是莲藕的食用口感会差一点,而且由于存放一段时间,莲藕的营养价值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失,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还是可以食用的。如果莲藕切好后存放过久,就不要继续食用了,因为虽然存放一段时间的莲藕会与空气接触而被氧化,不会滋生任何有害物质,但是存放过久的莲藕所含的营养成分会大大流失,所以日常生活中食用时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