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发热表现为(肿瘤患者常见的发热类型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肿瘤患者发热表现为(肿瘤患者常见的发热类型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发热是肿瘤患者的常见症状,约三分之二的肿瘤患者在病程中会出现发热。一般来说,发热的诊断和治疗并不困难,但有时当发热是肿瘤患者的首发或主要症状甚至唯一表现时,诊断可能会比较困难。一般来说,热病程或短或长,尤其是热病程长的患者,不仅要忍受身体上的痛苦,而且对心理的影响也很大,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肿瘤发热的原因有哪些?

肿瘤发热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类:非感染性发热和感染性发热:

(1)感染性发热多因肿瘤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加上放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使白细胞产生减少,使肿瘤患者易发生感染发热,局部肿瘤压迫、梗阻、坏死等。如支气管肺癌阻塞,可引起肺炎和肺不张,以及晚期乳腺癌和直肠癌破裂伴细菌感染等。

(2)非感染性发热,多因癌热、癌组织分解代谢物等引起。

癌症的发病机理

癌性发热机制复杂,一般认为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

(1)肿瘤生长过快,如血管生长跟不上肿瘤生长,或因血栓、癌栓堵塞血管而血供不足,可使部分肿瘤组织(尤其是中心)坏死,刺激白细胞释放内源性热源,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热。

(2)肿瘤(脑)浸润或压迫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其功能障碍而发热。

(3)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如白血病),当大量细胞被破坏时,可释放大量致热物质,引起发热。

癌热的四个特征

(1)血常规检查无异常:癌性发热,即使是高热,有时血常规检查也无异常,多数疾病的发热伴有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加快。

(2)低热持续时间长:癌性发热可持续数周以上。常见于午后或夜间发热。发热体温一般在37.5-38.5之间。当伴有感染时,可出现持续高热。感染消除后,仍会出现持续低烧。

(3)抗生素使用无效:癌性发热,使用抗生素后发热不消退,但用化疗药物治疗后发热(特别是高热)可减轻。

(4)发热可为首发症状:癌性发热有时是癌症的首发症状,随后出现肿瘤增大、压迫引起的其他一些症状。

癌热的治疗措施

(1)抗感染发热:如果是有感染发热的恶性肿瘤,发热往往是感染的最早症状。根据药敏试验,及时应用最有效的抗生素进行针对性治疗。

(2)发热的对症治疗:

物理降温:用50%乙醇擦拭身体或用冰块、冰袋敷于额头、腋窝。

退热药物:可使用药物退热,遵医嘱服用有效治疗药物。

(3)发热后的注意事项:发热后出汗,湿衣服。注意及时更换衣服,防止吹感冒加重病情。如果发烧后口干,要多喝水补充水分。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肿瘤患者发热表现为(肿瘤患者常见的发热类型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