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游标卡尺,千分尺、百分表的读数方法(游标卡尺和千分尺的读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简述游标卡尺,千分尺、百分表的读数方法(游标卡尺和千分尺的读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游标卡尺

1.使用和分类

卡尺是一种测量工具,可以直接测量工件的内外径、宽度、长度或深度。根据测量功能的分类,游标卡尺可分为普通游标卡尺、深度游标卡尺和百分表卡尺等。根据测量精度的分类,游标卡尺可分为0.10mm、0.02mm、0.05mm等规格。下图为0.02mm游标卡尺,由外测量爪、内测量爪、紧固螺钉、游标、尺身和深度尺组成。

2.读出法

当上图所示游标卡尺上的两个测量爪合上时,副尺上的50个方格正好与主尺上的49毫米对齐,如下图所示。当主尺上每个单元格为1mm时,辅助尺上每个单元格为49/50=0.98(mm)。所以主尺和辅尺的差是1-49/50=0.02(mm)。这个差值就是/50mm游标卡尺的测量精度。

卡尺刻度

如果物体的厚度为0.02毫米,游标卡尺辅助尺上的第一条刻度线将与主尺上的第一条刻度线对齐。如果物体的厚度为0.04毫米,游标卡尺副刻度上的第二刻度线将与主刻度上的第二刻度线对齐。诸如此类。

游标的读数方法如下:

01读出与主尺相邻的辅助尺零线左侧第一条刻线的整毫米数,即为被测尺寸的整数值。

02读出与主尺上的刻线对齐的辅助尺上的刻线所指示的值,该值是被测尺寸的十进制值。

03将整毫米数和毫米小数相加,即为被测零件的尺寸值。

如下图(a)所示,游标卡尺读数为11.36mm;如下图(b)所示,读数为15.48毫米

卡尺读数

使用游标卡尺的注意事项如下:

01使用前,清洁测量爪和工件的测量表面。

02测量工件时,将测量爪张开至大于待测工件的表面尺寸,然后慢慢移动辅助尺,使两个测量爪与工件接触。严禁硬拉硬卡,以免损坏游标卡尺,影响测量精度。

03使用后,擦拭游标卡尺,涂上适量工业凡士林,放回盒中保存。不要在箱盖上施加太大的压力。

千分表

千分表是一种比较测量仪器,用于测量工件的偏差,检查零件的垂直面和水平面,检查轴的间隙,轴或圆柱体的圆度和圆柱度等。如下图所示,百分表主要由刻度盘、表圈、固定帽、转速表、主指针、轴管、测头和测杆等组成。

千分表和支架

百分表的刻度盘一般分为100格。测量时,大指针偏转一格,表示0.01mm当大指针超出一圈时,小指针偏转一格,表示1mm。指针的偏转量就是被测零件(工件)的实际偏差或间隙值。

使用百分表的注意事项:

01用百分表测量工件时,要用百分表架(支架)固定,使测量杆末端的测头压在工件的被测表面上,测头会有一定的位移(即存在指针的预偏转值)。移动测量工件,观察百分表上指针的偏转,即为被测工件的偏差大小或间隙值。

02测量时,测量杆的轴线应垂直于被测工件表面,否则会影响测量精度。

03百分表使用后,应卸去所有负荷,用干净的布将表面擦拭干净,并在生锈的金属表面涂上一层工业凡士林,然后将百分表横放在盒内,禁止在盒盖上重压。

外径千分尺

1.结构

外径千分尺是一种精密测量工具,其精度高于游标卡尺。外径千分尺由千分尺架、铁砧、千分尺螺钉、固定套、活动套、微调和偏心锁紧手柄组成

02根据活动套筒上的哪个网格与固定套筒上的基准线对齐,读出活动套筒上小于半毫米的数值。

03将两个读数相加,总和就是实测的实际尺寸值。

使用外径千分尺的注意事项:

01测量前,擦拭千分尺的砧面和工件的测量面。

02测量前,检查校对千分尺有无误差。

03千分尺误差检查方法是旋转棘轮。当铁砧和螺丝端靠在一起时,棘轮会发出咔哒声。活动套管的前端应与固定套管的零线对齐,活动套管的零线也应与固定套管的基线对齐。如果两条线没有对齐,说明千分尺有误差,需要调整后才能使用。

04测量时,测微螺钉的轴线应垂直或平行于工件的中心线。如果歪斜,会影响测量精度。当转动活动套筒,使砧座靠近工件的测量表面时,进行微调,直到内部棘轮卡嗒一声滑动,然后拧紧锁紧手柄,读出测量尺寸。如果第一次测量不准确,可以用上述方法再次测量,直到准确为止。

05使用后,涂上适量工业凡士林,放回盒中保存。不要在箱盖上施加太大的压力。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简述游标卡尺,千分尺、百分表的读数方法(游标卡尺和千分尺的读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