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人民政府网首页(鱼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鱼台县人民政府网首页(鱼台县人民政府网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没有,这个厕所改得不错,原来的乱七八糟没了;现在厕所干净卫生,大家都热情欢迎,我很满意。”走进黄章镇陈楠村,家家户户一片繁忙景象:拖设备、挖坑、接管,惠民工程旱厕改造如火如荼;村民陈燕萍一边和施工人员一起改造自己的厕所,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说“原来的厕所很臭,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厕所都是冲水的,干净无味,人也少生病了……”

从传统、简陋、肮脏的旱厕,到干净整洁、方便无害的卫生厕所,一场农村“厕所革命”正在鱼台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农村生态环境也在进行“内在美”的改造。

去年以来,我县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民生工程。我们坚持试点引导、统筹规划,计划到2018年底,为全县14.5万农户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2016年完成5.6万户,美丽乡村38个村完成无害化环卫改厕工作;2017年完成5万户,2018年完成3.9万户,2018年底前完成农村改厕任务;通过精心组织和共同努力,旱厕改造进展迅速。

连日来,在该县各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的农村厕所改造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抓住当前良好的施工节点,加紧改造村民的农村厕所。在清河镇赵店村张大爷家,几平方米的厕所铺着整齐美观的地砖和瓷砖。安装了抽水蹲便器,整个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卫生。“家里的厕所和以前相比变化很大;我们村老百姓的厕所也是这样改造的,我们很舒服,很放心。这个项目真的到了老百姓的心里……”张大爷欣喜地说。

和张大爷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对农厕所改造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我们村的老百姓也盼着厕所改造工程完工,盼着这个新厕所早日用上。”邻村村民刘大爷也对改厕充满期待。

正是得益于我县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才实现了农用厕所的快速稳定改造。农村改厕不仅仅是农村的老厕所,更是农村人生活习惯和卫生观念的改变。为解决农村群众的后顾之忧,实施好这项惠民工程,我县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政府主导,协调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引导,逐步实施”的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始终把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农民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农村改厕任务的根本要求,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同时,按照县抓示范镇、镇抓示范村、村抓示范户的思路,通过典型示范,引导群众主动改厕;美丽乡村示范区在农村改厕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农村改厕示范村;以其他行政村为单位,在典型示范村的基础上逐步实施。

“过去的夏天,厕所里苍蝇乱飞,蛆虫爬来爬去,气味难闻。从去年开始,政府免费把我家改成了卫生厕所。苍蝇和蛆不见了,气味也没有了。这样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舒服。”前几天,罗屯镇大堰村村民闫大爷见到笔者,高兴地说。

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严大爷听说要换厕所。曾经,他一百个不情愿,第一个声明不会改。他甚至直接给换厕所工作组的人下达了驱逐令。“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怎么改?另外,我也不知道改了之后会怎么样。”但看到邻居和村民逐渐参与到厕所改造中,看着厕所干净的墙壁、平整防滑的地砖和干净的洁具,看到村民们的便利和新生活,颜大爷改变了之前的态度,主动要求自己换厕所。

在各项目村整体实施改厕工程前,我县已及时建成改厕示范户,并邀请同村群众参观;充分利用《今日鱼台》、广电、中国鱼台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等。加大对改厕政策、改厕意义和作用的宣传力度,通过“眼见为实”加深农村群众对改厕工程的了解,引导他们改变传统的不良卫生习惯和落后的生活观念,切实调动他们在改厕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及时报道农村改厕的新进展和新经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农村改厕的良好氛围。

我县在改造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地区农村改厕目标,根据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用肥习惯的不同,采取适合当地情况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一刀切”;在厕所改造类型的选择上,要加强分类指导,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因人、因村施策,推荐改造类型,由农民自己决定;同时,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狠抓建设质量,确保改造效果。

“今年以来,我们黄章镇把改厕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之一,早动员早部署,正月初九就开工建设;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镇村干部还在一线指挥工作;每个村都成立了由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质量监督小组,每个村都组织了一到三个施工队,保证改厕任务保质保量,按时扎实推进,按时完成。”市委委员、副市长段说。

为确保农村改厕工作群众满意,县农村改厕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组织协调农村改厕工作,包括制定改厕实施方案、确定工作范围、资金安排、督促指导、检查验收、技术培训、质量监督和验收。各镇街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建设管理能力等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改厕工作计划,明确政策措施、项目进度计划,分年度提出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做好辖区农村厕所的施工技术培训、产品采购、过程管理、质量控制和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按照政府补助与引导、集体和社会支持、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筹集各类改厕资金,县财政设立农村改厕专项奖补资金。奖补资金原则上不低于省、市同等规模资金,不足部分由镇、村、农民共同承担。鼓励农民通过自带砖、砂石、水泥建材或外出打工等方式参与改厕。农村改厕专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切实加强农村改厕资金使用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落实规定标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者挪用;县农村改厕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施工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抽调专业人员成立技术指导组,举办农村改厕培训班,对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负责农村改厕的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悉标准规范,有效指导本辖区改厕工作;为每个村培训了一名改厕指导员,技术指导组全程协助群众选址、挖坑、建池、安装管道等。保证了改厕质量,真正实现了“改一户,成一家,净一方”的目标。

厕所虽小,却关系到辖区千千万万农村人的健康生活;小厕所和民生挂钩。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县农村改厕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18年底,我县农村群众将使用抽水马桶,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将得到极大改善。(吴童羽常伟)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鱼台县人民政府网首页(鱼台县人民政府网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