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对亚里士多德实体学说的述评(亚里士多德实体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对亚里士多德实体学说的述评(亚里士多德实体论)。

实体作为阐释范畴,最早出现在亚里士多德那里。亚里士多德试图用实体来确认存在——“是”相应的存在者——“是其所是”者。也就是说,亚里士多德设置实体这一范畴的最初目的是为了确认巴门尼德的存在者,这是非常清晰的,但亚里士多德能否实现这一点则是另外一回事。

亚里士多德在确认实体的进程中,曾多次转变实体的内涵,但他最终确认的实体是纯形式的神。亚里士多德用形式与质料之间的运动,来链接柏拉图的两个世界——理念世界与现象界,而实体——纯形式的神就处于这个运动着的存在链的顶端。

由于亚里士多德最终确认的实体跟柏拉图的理念有关,那就需要进一步考察柏拉图的理念与实体之间的关系。柏拉图提出理念这一概念时,确实受到了巴门尼德的存在与非存在区分的影响,但理念能够落实实体——存在者么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柏拉图自身也没有能够落实理念,因为他并不清楚存在是什么,他一生所坚持的不过是存在与非存在之间的区分,并试图将这种区分落实为理念世界与现象界的区分。但问题在于,一旦无法确认存在,那么这种区分的落实就会落空。

如此一来,亚里士多德试图用形式与质料的运动来贯通两个世界的努力也就不值一提,因为它跟真正的实体——存在者毫无关系。也就是说,亚里士多德设置实体的初衷在于确认巴门尼德的存在者,但结果却背道而驰。

亚里士多德开创的形而上学的问题就在这里,真正的实体事实上被遗忘了。如果我们仍在形而上学的意义上来谈论古希腊哲学,最终必将一无所获,就像巴门尼德所指出的那样——“这一条路,你什么也学不到”。

当然,苏格拉底之后的古希腊哲学还存在另一条路,就是小苏格拉底学派中的犬儒学派,以及它的继承者斯多葛学派。斯多葛学派用“把握性印象”确认了自然,而这个自然就是真正的实体——存在者。

虽然自然这一概念内涵丰富,但在斯多葛学派这里,它就是真正的实体。他们也把自然称为神,这与实体这个概念最初在巴门尼德的老师克塞诺芬尼那里出现时是完全一致的。

但由于后来的基督教在阐释它的神学时引入了柏拉图主义,导致斯多葛学派的思想完全被遮蔽了,而也这就是古希腊真正的哲学被遮蔽了,因为实体被遮蔽了。

当然,实体的概念一直存在,但它的异化并没有被注意到。随着现代性的到来,实体也具有了新的意义。

现代性的思考,首先表现为一种形而上学的本体论转向,即认识论的转向。因而,后来的实体事实上变成了认识论意义上的实体,这就进一步背离了巴门尼德的存在者。

现代人作为主体存在者,完全不可能意识到实体——存在者的存在,那么他们所谓的实体又能是什么呢

在康德那里,基于一种认识论导向,它是“物自体”。又基于一种柏拉图主义在伦理领域的落实,它最终以“道德律令”的形式存在。但无论是哪一种,都跟存在者无关。

在黑格尔那里,他以主体为实体,将认识论与本体论——形而上学结为一体,最终走在了亚里士多德的老路上。

也就是说,在德国古典哲学那里,你不可能发现真正的实体的影子。

当然,只要实体存在,它就不可能被彻底遮蔽。无论是德国浪漫派哲学的诗,尼采的超人,还是海德格尔的存在,都跟巴门尼德的存在者息息相关。只是,仍要进一步确认它的知识。

只要真正的存在者还没有被确认,哲学就不会完成。但我要指出的是,诗学可以确认它,因为诗性存在者就是真正的实体。

更多对亚里士多德实体学说的述评(亚里士多德实体论)请持续关注本站。